教会事工
事奉上有煩惱? 就面對吧。真的!
2018-12-04
—— Eric Redmond

納稅,穿著兩隻不一樣的襪子,有急事時交通擁堵等等,生活中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必然會有煩惱。

實際上,耶穌本人在這世界上遭遇的患難比我們所有人遭遇的加起來都多,他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16:33)。而且,對我們信徒來說,即使我們靠著神的恩典得蒙拯救並有了新的性情,但在基督的身體裡我們卻似乎也在遭遇各種各樣的「患難(困難)」。

我們這些從事教牧工作的人更是這樣,我們似乎經歷著特大劑量的煩惱、患難和麻煩。我還記得我從事全職事奉第一年的一次缺少經驗的表現,當時,我從事事奉約有四個月。在一次員工會議上,我問大家:「情況總是這樣嗎?」對此,他們帶著愛心回答說:「這速度是四馬赫,會使你的頭髮都著火了,所以要趕緊繫好安全帶。天堂則將是非常美好的。」這是一段特別紛亂的時間,但這其實也就是事奉的特徵。你們從事事奉的各位知道我在說什麼。

那麼,我們應當怎樣回應呢?試探多多,自然的反應嘛,就是,嗯,自然的。我們可能會變得苦毒,自哀自憐,倦怠,灰心,甚至是消沉。當我們向內聚焦,太注重自我,輕易受傷,輕易被冒犯時,所有這些情緒都將自然生發出來。但這榮耀神嗎?這合乎聖經嗎?

最近,我和家人一起通讀民數記。摩西對百姓那看起來無休止的抱怨和紛爭的回應令我深受觸動。神告訴我們,摩西的爲人比他那個時代的任何人都謙和(民12:3),既然如此,我們肯定可以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在第13章中,探子們從迦南地回來,他們報告說,那地方的人都是像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隊員那樣的高大健壯,以色列人身高和肌肉都不發達,這看來是一個很大的不利條件。聽到這個報告之後,百姓士氣低落。事實上,情況極其糟糕,「那夜百姓都哭號」(民14:1)。全體會眾都抱怨摩西,要求重新選一個領袖帶領他們回埃及去。

換了你,你會怎麼辦?你內心是否有某種東西想要訓他們一頓?直接叫他們閉嘴?但摩西讓我們看到了帶著愛心的謙和:「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民14:5)

這很讓人知罪。紛爭、抱怨、反應過激和不敬虔行爲,面對這一切,我們發現,摩西的反應是鼻孔貼著塵土。真讓人服罪。

但這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

在第16章有名的可拉反叛事件中我們讀到,他糾集了不小的一群人加入了他的造反行列:「(他們)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民16:2-3上半節)

摩西有什麼反應?「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民16:4)

然後,神當然就要介入,來處理這次叛亂。摩西「甚發怒」(15節),但他還是禱告了。

舞台搭好了,可以顯露出那些迫使人們承認自己權柄的人和那些神所命定做領袖的人。神警告摩西和亞倫站遠一點兒,免得他們在祂以烈火審判會眾時被連帶著燒死。然而,摩西(你不能不同情這個人)再次向耶和華請願,祈求憐憫:「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說:『上帝,萬人之靈的上帝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嗎?』」(民16:22)

摩西要神處罰那些製造事端的人,而不是全體會眾。我們再次看到了摩西那充滿愛、謙卑和敬畏神的心。

最後,我們在第20章中看到了同樣的模式。這樣,我們就看見我們親愛的摩西臉貼塵埃:「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民20:6)

我也想這樣面對麻煩。我也想要以這樣的方式敬畏神,愛他人,在出現問題和麻煩的時候俯伏在地,祈求耶和華神施行憐憫。對我們這些從事教牧事奉的人來說,摩西成了一個很好的導師,其實,對所有想要在生活中心存謙卑敬畏神的人來說,他也都是導師。

摩西做得很對,是我們可以效法的榜樣。但他與那謙卑的化身、我們主耶穌基督相比,摩西的榜樣只不過是影子。面對祂行的諸多神蹟奇事,人還稱祂爲魔鬼。那成了肉身的道因爲所教導的道而被人質問。安慰人的神被人辱罵和棄絕。賜生命的主被人判處死刑。面對所有這一切,祂沒有憎恨,沒有謾罵,沒有鄙視,沒有出於肉體行事;耶穌沒有犯罪,祂以愛心的順服榮耀父神:「你們蒙召原是爲此,因基督也爲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得前書2:21-24)

摩西作爲耶穌罪人之義的預表,對我們是有幫助的。讓我們向摩西學習,但更重要的是緊緊抓住和跟隨基督的義,因爲知道我們所追求和熱愛的是祂的榮耀,而不是我們自己的榮耀。正是在這樣的追求中,我們將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多地臉伏於地,而不是對著鏡子數算傷痕。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Eric Redmond(艾瑞克·雷蒙德)是芝加哥慕迪聖經學院的聖經助理教授,橡樹公園卡爾加里記念教會(Calvary Memorial Church, Oak Park, IL)的牧師之一。
標籤
牧師
智慧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