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一位牧師的心得體會:好搭檔
2018-12-10

牧師和他的家庭應該經常做的事情之一是請人來家裡吃飯。每年我和妻子都會查看一遍我們教會的花名冊,粗略地計劃出要邀請到家裡來的各個家庭。然而,作爲牧師,教會生活的實際情況是,對教會裡的每個人,你都應該仁慈慷慨,熱情款待 。你不可以對任何人表示偏待。如果你只邀請某些人來家裡做客,你不可避免地要造成一個「小圈子」,把教會中的其他人拒之門外,使他們搞不懂自己何以成了二等公民。

說實話,邀請每個人到家裡來吃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說的不是數字,即邀請很多人吃飯的後勤工作。我說的是,有各種原因使得邀請某些人到家裡來並不讓你感到開心。 例如,有些人很容易令人討厭,只談論自己,或是說個不停,不給別人說話的機會。其他人太靦腆,想讓他們開口說話簡直就像挖掘鑽石一樣困難——你總得不斷問問題,得到的又只是最簡短的回答,往往只是一兩個字,接著就是令人尷尬的沉默。正視事實吧,有很多原因使得同你會眾中的某些人交往互動很難。那麼你應該怎麼辦呢?

我和妻子先找出那些最不容易招待的人(具體是哪些人我們是絕不會說出去的),請他們來,然後再邀請一兩對生命成熟,善於與人相處又很健談的夫妻和單身成員做我們的搭檔, 因爲這樣的人善於打開局面,引起互動,讓大家開口說話,交流思想感情。例如,邀請一個害羞的人時,有另一對夫妻或另一個人在場會創造出一種更爲活躍的氣氛,提供另外的人來促進談話,使那個內向的人參與進來。

所有這一切說明,你有必要在家中款待你教會中的每個人,但這麼做的時候你可以讓其他人幫助你。你不必告訴那些成熟健談的夫妻或個人他們是在做你的搭檔。只管把他們請來享受團契就行了。在你的「登記薄」中列上一些能夠這樣幫助你的夫妻或個人,可以讓你招待客人的差事容易得多,快樂得多,也會使你的家庭減輕許多壓力。你甚至可以請你的「搭檔」帶個涼菜或是甜點!這個原則不但適用於牧師請客,對其他基督徒在家中招待客人也很管用!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標籤
建議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