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恩典不是一樣東西
2018-10-12
—— Jeremy Treat

美國偉大的「神學家」艾爾·帕西諾(Al Pacino,電影演員,曾出演《教父》,《教父2》,譯者注)曾經說過:「我求上帝給我一輛自行車,但我知道上帝不會這樣做。我就偷了一輛自行車,求祂赦免。」他講的這句話,揭示了我們所有人出於本能都能感受得到、但也許不能清清楚楚表達出來的一種張力。如果神赦免,我們爲什麼還要努力過一種聖潔的生活?如果基督已經代我們受了刑罰,我們爲什麼還必須要成長成聖?

我相信,人感到的這種張力,最終的根源在於對恩典認識混亂。

什麼是恩典?

我過去以爲恩典是一種屬靈的東西,上帝在祂寶座後面堆成一壘,分發給祂地上的百姓。換言之,恩典是神出於祂以外給人的一樣東西。

我錯得多麼厲害!恩典不是一樣東西,恩典不是神出於祂以外給我們的東西。祂不會用完恩典。我們不配的時候,神把祂自己給了我們,這就是恩典。人經常給恩典下定義,就是恩典是一種不配得的禮物,這沒錯,但用來指神的恩典時,它就不夠深入了。恩典是禮物,但神不僅給人禮物,祂自己就是這禮物。神向我們施恩典,把祂自己賜給我們。

但如果這就是恩典,那恩典又是做什麼的?恩典如何動工?我要這樣對你說——恩典並不是在你已經安排得整整齊齊的信仰體系上打的花式蝴蝶結,恩典不是你道德蛋糕上那粒紅櫻桃。

恩典改變一切

恩典救人,使人分別爲聖,至少應當是這樣。但我們看恩典的時候,經常是回頭看,而不是向前展望。因爲我們不認識恩典,混亂就來了。我說的意思是,我們領受恩典,但沒有被恩典改變,因爲我們不認識恩典。爲了在恩典裡前進,我們需要破除對恩典的五種誤解,挫敗恩典的三個敵人。

對恩典的五種錯誤認識

恩典容許犯罪。如果神開恩赦罪,那麼我們爲什麼還要努力過一種不犯罪的生活?「我擅長犯罪,神擅長赦罪,這難道不是一種天作之合嗎?」這種常見的觀念認定,神的工作就是赦免我們的罪。祂是神,赦罪就是祂做的事啊。但是從我們對恩典想當然的那一刻起,它就不再是恩典了。恩典不是容許犯罪,恩典是勝過罪的能力。神施行恩典赦罪,把罪人改變成爲聖徒。聖潔不是得到恩典的先決條件,但是恩典的產物。

恩典彌補不足。「盡你所能,餘下由神補足。」按照這種理解,我們靠自己做大部分舉重的工作,然後神我們在疲倦的時候,看我們舉最後幾下。我們開始做的事,神最後完成,神多好!「恩典彌補不足」這種想法的問題,就是它大大低估了罪影響的範圍。聖經沒有說我們需要幫一把,使我們可以衝過終點線;聖經說我們在靈命方面是屍首,需要神賦予我們生命。當你認同聖經的教導,就是罪觸及我們生命的每一方面後,你也會認識到,你不是僅僅需要恩典打磨擦亮你道德的成就。恩典是基督徒生命的開始、中段和終點。你對罪越坦白承認,你的心就越以恩典爲喜樂。

恩典是神降低標準。大多數人認爲,舊約的神沉迷於聖潔,堅持要祂的百姓達到一種幾乎是不現實的標準。「守規矩」,這是天上的橫幅標語。但是到了新約,神肯定是清醒過來,來到雲彩正確的一邊,最終決定降低標準,只是按著人的本相愛他們。這種想法正確嗎?錯!恩典並不是神放鬆祂的律法,而是賜下祂的兒子,守全律法。耶穌活出一種完全的生活,守約,守全了神百姓之前干犯的律法。靠著福音更新的果效,聖靈的大能,基督徒能活出一種愛的生活,開始向神律法聖潔的標準看齊。

恩典反對努力。如果這「全然在乎恩典」,那麼顯然這就不在乎努力。似乎是這樣,但正如維拉德(Dallas Willard)曾經說過那樣,「恩典並不反對努力,恩典反對賺取。」所以基督徒應當努力工作,努力爭取、勞苦做工——但我們這樣做,不是爲了要得到的恩典,而是因爲我們已經領受了恩典。因著福音,我們不是由罪疚,而是由感恩驅動。福音是這世界上最強大的驅動力,推動跟從基督的人去愛鄰舍、行公義、傳福音。腓立比書2:12-13描寫了這種由恩典驅動的努力:「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爲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爲要成就祂的美意。」

恩典是給義人的。人不會明明白白這樣說,但許多人在心底深處相信這一點。這是出於那種完全的誤解,就是神愛好人,而不是神的愛使人變成好人。但聖經並不是神尋找好人的故事,而是神救贖罪人的故事,這應當成爲好消息。恩典是給罪人的,但它改變他們成爲義人。我們必須明白這一點,因爲決志相信基督,卻不向祂委身,這更多是轉瞬即逝的感情,而不是終生的委身。

恩典的三個敵人

驕傲。人爲什麼會拒絕一份白白的禮物?因爲如果它不是我賺回來的,我就不能因它得功勞。所以那種追求成就的人,很難明白恩典。但恩典最大的敵人,就是「我不需要」這觀念。它很明顯表現在這種想法中,就是信仰是弱者的「柺杖」。但恩典並不是弱者的柺杖,它是誠實人的根基。如果我坦誠面對自己,我就知道我需要的遠遠不止是一副柺杖,我需要一顆新心。恩典不是把我支撐起來,而是由裡及外把我改變。我們拒絕恩典,因爲我們想要得到榮耀。

應得權利的心態。應得權利的心態,通過三步形成:(1)帶著感恩領受一份禮物,(2)對這份禮物變得習以爲常,(3)要求得到禮物,作爲理當的權利。這是許多美國基督徒的盲點,後果極其危險。你認爲自己配得恩典的一刻,就是打消了恩典的能力。恩典使人充滿感恩,但應得權利的心態扼殺恩典。

自憐。如果驕傲說「我不需要恩典」,應得權利的心態宣告「我配得恩典」,那麼最後這種觀點,就是一種自憐的託詞,「我不夠好,不能得到恩典。」這種想法常常表達出來,就像這樣的話:「我知道神能饒恕我,但我就是不能饒恕自己。」這聽起來謙卑,隱沒自己,但實際上非常自負。要麼(1)你的道德標準比神的要高,要麼(2)你懷疑基督贖罪的死是否足夠。神是比你作爲罪人更大的救主。你當信靠祂的恩典足夠。

充滿娼妓的國度

好了,我們揭露了荒誕的誤解,挫敗了仇敵,那麼這在生活中如何表明出來?讓我們以娼妓爲例。耶穌在馬太福音21:31對宗教領袖說:「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這怎麼可能?一位聖潔的上帝,怎麼可能擁有一個充滿不聖潔娼妓的國度?通過兩種方法:要麼神對罪視而不見,要麼神改變罪人。

神可以很簡單改變祂的標準,容許嫖娼,這樣就有一個充滿娼妓的國度。這當然意味著神對性方面的罪,不公義,強人壓迫弱者等等的事覺得無所謂。但福音的神,祂的聖潔並不改變,所以祂不是取消罪,祂是通過獻祭犧牲對付罪。讓人人都進入天國,卻不改變他們,這種想法一開始聽起來很有吸引力。但是當你認真想清楚,就會發現這種國度並不是天堂,而是地獄。

神要擁有一個充滿娼妓的國度,並不是因爲祂忽視罪,而是因爲祂赦免,並且改變罪人。是的,我們神的愛按我們的本相臨到我們身上,但祂拒絕讓我們維持原狀。這是因爲當神的恩典在你的心中扎根,這恩典就要在你生活中結出果子。神的恩典並不降低祂的標準,神的恩典改變祂的百姓。

譯/校:古舊福音

Jeremy Treat(傑里米·崔特)是洛杉磯Reality LA教會的牧師,同時也是拜歐拉大學(Biola University)的教授。他博士畢業於惠頓學院,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基督徒成長
恩典
成聖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