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太初有道
2018-08-31
—— John Piper

約翰福音1:1-3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約翰福音》講述耶穌基督和他的救贖工作,集中在耶穌生命的最後三年——特別是關於他的死亡和復活。本書寫作目的很明確地記載在《約翰福音》20:30-31:「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寫這本書,是爲了幫助人們信靠基督,並且得著永恆的生命。

爲非基督徒——也爲信徒而寫

但是,你可不要因此以爲,這本書只寫給不信主的人。那些已經相信耶穌的人,也必須持久信靠他,好叫自己最終可以得救。耶穌在《約翰福音》15:6說,「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此外,在《約翰福音》8:31那裡,他又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因此,當約翰說,「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他的意思是,他的寫作目的乃是要在非信徒當中激發信心,並且在信徒當中維持信心——這樣就可以把兩者都帶入永生。你要珍愛和信靠耶穌、超過一切,並且持續一生,關於這方面的教導,可能沒有哪一部聖經書卷比《約翰福音》更好了。

目擊證人的記錄

這本描繪耶穌的作品,是由一位目擊證人寫的,他自己就是這些無比重要的事件的參與者。我們在本卷書中看到一個不同尋常的表達方式:「耶穌所愛的那門徒」,有五次之多(13:23; 19:26; 20:2, 7, 21:20)。比如《約翰福音》21:20(本書快結束的部分),「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接下來又在四節經文之後(21:24)提到,「爲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因此,這位被稱爲「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就是那位在最後的晚餐上斜靠在耶穌肩膀上的人(13:23)——是他寫了這本福音書,作爲耶穌生命中若干事件的見證人,他是神所默示的聖經作者之一,爲要把耶穌生平言行的意義向我們啓示出來。

神所默示的

我之所以提到神所默示的,原因之一是,這正是耶穌應許說他會做的。《約翰福音》14:26,他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並且在《約翰福音》16:13那裡,他又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爲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換句話說,耶穌揀選了使徒,好讓他們作他的代表,又拯救他們,教導他們,差派他們出去,並且接下來,又藉著聖靈,賜給他們神聖的指引,好把聖經的經文書寫出來,使之成爲教會的根基(弗2:20)。因此我們相信,約翰所寫的福音書,誠然是上帝默示的話語。

約翰一開始所寫的那三句話

那些話語——「神的話語」——帶我們來到了《約翰福音》的開頭部分。1:1-3寫道,「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我們今天就把注意力放在這幾節經文上面。

「道」:耶穌

首先來關注一個術語:道。「太初有道。」關於這個道,最重要的是在14節裡說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翰知道自己在這21章的篇幅當中要寫些什麼。他乃是要講述一個故事,內容是耶穌基督所作的和所教導的。這是一本關於耶穌基督生平和言行的書——對於這個人,約翰是認識的、看過的、聽過的、並且是親手摸過的(約一1:1)。這位耶穌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不是一個幽靈或者一個離奇出現又離奇消失的鬼怪。他會吃、會喝、也會疲乏,而且約翰跟他有過非常親密的接觸和交往。甚至耶穌的母親,在她生命的最後部分,還是跟約翰住在一起呢(約19:26)。

所以,在《約翰福音》1:1-3,作者要盡其所能,告訴我們有關耶穌最終極的事情。約翰用了多於三年的時間,才弄明白耶穌到底是誰,以及那身份所包含的豐富內容。但是,約翰卻不希望他的讀者們,要用多過三句話的經文來理解耶穌,儘管他自己乃是花費好長的時間才明白的。他希望我們能夠在腦海裡,從他的福音書一開頭,就清楚雋永地刻畫出耶穌基督的永恆、威嚴和神性,以及他作爲造物主的權利。

耶穌在他那無窮的威嚴中

這就是1-3節的要點所在。約翰要我們在讀這本福音書時,帶著敬拜的心,並謙卑、順服、驚喜的心,去體會,那位在婚禮當中出現過、在水井旁歇息過、在山坡上奔走過的耶穌,居然就是這個宇宙的創造者。你看到和感受到這個衝擊了嗎?這並不是我設想的,也不是我講道的邏輯構思,而是這本福音書的結構。這就是約翰寫書的方式——也就是上帝想要他組織文字的方式。假如要你或者我來寫這本書,大概我們會採取一個循序漸進的方式,讓耶穌的身份逐漸明朗起來,好叫讀者在懸念當中去摸索和感慨,這個人到底是誰啊?

但是約翰說,不對,我可不這麼寫。「從我的筆尖流淌出來的第一個字開始,我就要讓你震驚,因著這個人的真實身份而大大詫異,他竟然是道成肉身的,而且是住在了我們中間的。所以我一定不會讓你搞錯的。」約翰就是這個意思,他要我們在讀這本福音書裡每一個字的時候,都帶著非常清晰、堅實、奇異的知識,知道耶穌基督曾經是與神同在的,而且他就是神,並且,那位爲我們捨命的(約15:13),正是宇宙的創造者。約翰希望你來認識和相信一位崇高偉大的救主。無論是否還有別的什麼事,可以幫助你享受耶穌,約翰都希望你能在耶穌那無限的尊榮和威嚴裡,來好好地認識和珍惜他。

爲什麼是「道」?

不過,我們還是要問,爲什麼約翰要選擇用「道」這個詞稱呼耶穌呢?「太初有道。」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約翰稱呼耶穌爲道,是因爲他已經開始意識到,耶穌所說的話就是上帝的真理,並且耶穌這個人本身,也同樣是上帝的真理,它們乃是如此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以至於耶穌本人——在其降臨、工作、教導、死亡、以及復活上——就是上帝那最終的和決定性的信息。或者我們可以用更加簡練的話語來表達:上帝想要對我們說的話,並不只是——或主要是——耶穌口裡講出來的話,而恰恰是耶穌的所是和所行。他口中所講的話,不過是用來闡明他自己並他的工作。而耶穌自己,並他所作的工作,正是上帝要啓示出來的主要真理。耶穌說,「我就是真理」(約14:6)。

他來了,是要爲真理作見證(約18:37),並且他就是真理(約14:6)。他的見證和他本人,就是真理的道。他又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8:31),而且他還對門徒說,「常在我裡面」(約15:7)。當我們住在他的裡面,我們就是住在那個道的裡面。耶穌說他所作的工作,就是爲他「作見證」的(約 5:36; 10:25)。換句話說,在他的工作當中,他就是那道。

耶穌:上帝的決定性的,最終的信息

在《啓示錄》19:13裡(啓示錄也是約翰寫的),約翰如此描述耶穌榮耀的再臨:「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爲神之道。」重回地上時,耶穌被稱爲神之道。兩節經文之後,約翰接著說,「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啓19:15)。換句話說,耶穌就是用他口中神話語的能力,來擊打列國——那也就是聖靈的寶劍(弗6:17)。但是,這個話語的能力,是如此緊密地與耶穌自己聯合的,以至於約翰說,耶穌不僅僅是從他的口中會發出一把神的話語的寶劍,而且他本人就是那神的道。

所以,當約翰開始寫福音書時,他乃是綜覽了那些從耶穌的生活、教訓、死亡、以及復活而產生出來的所有的啓示、所有的真理、所有的見證、所有的榮耀、所有的亮光、以及所有的話語,他把這一切關於上帝的啓示歸納在一起,就得出了一個名字來:他就是那「道」——那首先的、末後的、終極的、決定性的、絕對真實和可靠的,道。其意思乃是跟《希伯來書》1:1-2所說的一致:「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爲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那位道成肉身的神的兒子,正是上帝賜給世界的高潮性、決定性的道。

對於耶穌的四個觀察

這樣,在一開始,約翰就想告訴我們關於耶穌基督這個人的什麼事情呢?雖然我們知道,這整本福音書的篇幅當中,滿載著耶穌的行爲和話語。但關於耶穌,他想告訴我們的主要是四件事:1)他存在的時間,2)他身份的本質,3)他跟神的關係,以及4)他跟世界的關係。

1) 他存在的時間

第1節:「太初有道。」這裡的短語「太初」在希臘文原文中,跟舊約聖經的希臘文譯本的最前面兩個字一模一樣:「起初神創造天地。」這並非出於巧合,因爲約翰想要告訴我們的第一件事,關於耶穌所作的事情,就是他創造了宇宙萬物。這就是約翰在第3節所說的。因此,「太初」這個短語的意思就是:在還沒有任何的被造物之前,那位道,上帝的兒子,就已經在那裡了。

還記得前面我們提到的:「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約20:31)。約翰在他的福音書開始部分,先把耶穌——即基督,這位神的兒子,按照時間的尺度加以定位,亦即,他乃是在時間之前的。《猶大書》的作者對於這個真理,發出了由衷的歌頌,他讚歎道,「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猶1:25)。保羅也在《提摩太後書》1:19那裡說,上帝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恩典,而且乃是在「萬古之先」就 賜下的。所以,在時間和物質存在之前,就有了這個道,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這就是我們在這本福音書裡將要遇見的那一位。

2) 他身份的本質

第1節的末尾說:「道就是神。」這本福音書的特點之一,就是常常用非常簡潔的詞句,來傳達最有份量的教義真理。再也不能比這個說法更簡單了——並且也不能比它更有份量了。這個道,就是那成爲肉身並且在我們中間住過的,耶穌基督,曾經是、並且一直就是神。

讓這個道理,在我們伯利恆教會,直至所有純正的基督教會裡,被大聲、清晰地宣揚吧,那就是,我們敬拜耶穌基督,因爲他是神。讓我們像多馬那樣俯伏跪拜在耶穌腳前,如《約翰福音》20:28記載的,在喜樂和驚奇中承認和宣告說:「我的主!我的神!」

當我們聽見那些猶太人的領袖說(《約翰福音》10:33),「我們不是爲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爲你說僭妄的話;又爲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我們就要大聲喊道,「不,這不是僭妄的話!這就是他真實的身份,我們的救主,我們的主,我們的神!」

這個《約翰福音》系列講道的意義,你看到了嗎?這意味著,一週接一週我們不斷去認識耶穌,就是認識上帝。你想認識上帝嗎?來吧,並且邀請其他人也來,在遇見耶穌的過程中,讓我們與上帝相遇。

假如某天有耶和華見證人或者穆斯林對你說:「這一處經文的翻譯不對。不應該譯成『道就是神(英文大寫字母開頭的神) 。』而應該譯成,『道乃是一位小神(英文小寫字母開頭的神) 。』」然而,僅僅從上下文,你就能知道,這種說法是完全錯誤的。對此,就算你不懂希臘文也可以知道。在最後一點裡,我會告訴你理由。但首先我們要來看看,耶穌跟上帝的關係。

3) 他跟神的關係

第1節句子中間是:「道與神同在。」「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就是歷史上那個偉大的三位一體教義的核心。有一天,我可能藉著《約翰福音》其他經文和聖經其他經卷,針對這個教義,專門講一篇道。

但是現在,我只想讓這個直截了當的陳述存在你腦子裡,沉澱在你心中:這個道,耶穌基督,乃是與神同在的,並且他早就是神。他今天依然是神,而且他跟神又有著一個關係。他就是神,並且他又是神的像,要完美無缺地把上帝的一切所是都返照出來,並且以其獨特的位格,他從永恆的過去,就已經作爲完滿神性的表達而存在了。神在其本質上,只有一位,卻又同時有著三個位格——是同一個意識的三個中心。其中的兩位已經在這裡被提到了。父神和子神。在這本福音書接下來的部分,我們還會見到這些名字。再往後,就會把聖靈也引介進來。

既然我們只能從鏡子裡觀看,是模糊不清的,而且我們今天所知道的也很不完備(林前13:9, 12),那麼對這個教義的奧祕特性,你就不要太過驚訝,也千萬不要因此拋棄它。假如耶穌基督不是神,他就不能夠成就你的救贖(來2:14-15);而且他的榮耀也就不足以滿足你那不止息的、對於不斷發掘美好事物的渴望。假如你拋棄了耶穌基督的神性,你就拋棄了自己的靈魂,順帶著丟棄的,還有你在將來世代當中所有的喜樂。

到此爲止,我們已經查考了 1)他存在的時間(乃在一切的時間之前),2)他身份的本質(「道就是神」),3)他跟神的關係(「道與神同在」)。現在,我們要以他跟世界的關係,來作爲我們的結束。

4) 他跟世界的關係

第2-3節經文:「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那位成爲肉身且住在我們中間的道,那位教導過我們,醫治過我們,斥責過我們,保護過我們,愛過我們,而且又替我們死去的,是他,創造了這個宇宙。記得把第1節而來的三位一體的奧祕存留在心。千萬不要一讀到第3節,馬上就把這個真理遺棄了。「萬物是藉著他造的。」是的,有另外的一位,乃是藉著這個道而行動的。那一位就是上帝。但是,道就是上帝啊。因此,不要讓你自己對於基督之作爲造物主之工作的神聖威嚴性,在意識上受到縮減。在創造萬物的過程中,他的確曾經是父神的代理,或話語。但是,即使在那個行動裡,耶穌依然是神。就是這位神,亦即道,創造了世界。你的救主,你的主人,並你的朋友——耶穌,就是這位造你的神。

耶穌不是被造的

現在,假設一位穆斯林或耶和華見證人會的,或任何從亞流主義(或稱阿里烏斯教,四世紀時一個古老的異端)的思想流派出來的人,對你說,「耶穌不是神,也不是永恆的——他不是在永恆當中由神所生——耶穌實際上是被造的。只不過他是第一個被造物罷了。是眾多高貴的天使當中級別最高的那位而已。」或者,乾脆就借用亞流派人士的說法,「曾經有那麼一段時期,耶穌沒有存在。」約翰爲我們寫下了第3節,就是專門針對這種錯誤觀點的,要使這種說法完全站不住腳。

他沒有只是說,「萬物是藉著他造的。」你可能會以爲這樣就足夠把事情擺平了。耶穌不是一個被造的生靈;而是他創造了所有生靈。但是,若是這樣的話,可以想像得到,還會有人這麼說,「沒錯,但是『萬物』並沒有包括他自己啊。」萬物可以是指耶穌以外的那一切的存在物。因此,他們以爲,還是能夠說,耶穌是被父神所造的,然後呢,他接著才又跟父神一起,去創造了其它一切。

但是約翰沒有就此停住。他要繼續把這個事情徹底說明(第3節最後部分),「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這最後的短語「凡被造的,」又在這個「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之上,添加了什麼意思嗎?那意思是:要非常明確、充分強調、而且如同水晶般透亮地來表明,任何的屬於被造範疇的存在物,都是基督所造的。因此,基督自己就不會是被造的。因爲,在你自己還沒有存在之前,你不可能自己把自己造出來!

基督不是被造的。所以他被稱爲神。誠然,道就是神。

願主幫助我們,看見他的榮耀。去敬拜他。阿們。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釋經講道
約翰福音
道成肉身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