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穌爲何降生?
2023-12-20
—— Wyatt Graham

隨著聖誕季的開啓,專屬於這個季節的忙碌纏累著我們。當回想我們所失或所未得時,我們亦感惆悵。無論這個聖誕我們所處的景況如何,我們都需牢記這節日最根本的緣由——耶穌基督的降生。

我想分享從《希伯來書》2 章 5-18 節的經文得出的「耶穌爲何降生」的原因給你們,這有助於將我們的眼光定睛在耶穌基督身上。

第一,耶穌降生是爲了使世界服於我們。(來 2:5)

耶穌來是爲了讓世界服於我們的管轄,而非服於天使的管轄。如《希伯來書》2 章 5 節所述:「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這節經文中的世界較爲可能指的是天上的錫安山,也就是在《希伯來書》11-12 章提及的上帝之城。

簡而言之,依據《希伯來書》1章14節的經文,神的救贖是給人類的而非提供給天使。

《希伯來書》2 章緊接著繼續展開論述,就如《詩篇》8 章所言,神讓世界服於人的腳下。然而在詩人創作這首詩篇的時候,世界並未臣服於人。因此,《詩篇》8章所描繪的世界必然是耶穌基督這位新亞當所帶來的世界(拉姆齊 [Ramsay] 在他的著作《馬可福音註釋》347 頁中闡釋了這點)。

因著罪,人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但耶穌基督降生是爲了恢復我們在神面前的榮耀地位,讓世界服於我們的腳下。祂降生是爲了成就我們的救贖,這些事是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的(彼前 1:12)。

第二,耶穌降生是爲了替萬人死,以將眾子帶進榮耀裡。(來 2:5-10)

耶穌基督降生是爲了通過替萬人死來將神的兒女帶進榮耀裡。祂降生是爲了恢復人在神聖言中的榮耀。罪破壞了這種榮耀。耶穌替我們恢復了這榮耀。

《希伯來書》通過引用《詩篇》8 章的經文闡述了這點。大衛的詩篇告訴我們:人在神的創造中有尊榮的地位。雖然人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來 2:7),但最終萬物要服在人的腳下(來 2:8)。

如《希伯來書》2章8節經文所述:「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這引出了一個實際運用的問題:《詩篇》8 章述說了萬物都將服在我們的腳下,但我們尚未見此發生。這也就意味著萬物都將服於我們在希伯來書中描繪的是將來的世界。這世界的中心是耶穌基督。從《希伯來書》2 章 9 節經文可見:

惟獨那成爲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爲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爲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爲人人嚐了死味。

又或者說,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這是指耶穌基督作爲完全的人——耶穌的人性而言。耶穌的神性始終超越一切。耶穌基督祂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譯註)。但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通過替萬人嚐了死味而被神尊榮。這就引出了《希伯來書》2 章 10 節所說的耶穌基督「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

耶穌基督降生是爲了藉著十字架將我們帶回榮耀中。

第三,耶穌降生是爲了藉著受苦成爲完全,以使我們成聖。(來 2:10c-11)

耶穌降生是爲了使我們成爲聖潔。這合乎經文(來 2:10c-11):神藉著基督「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

「完全」這個詞彙意味著完美、完成,意味著達成了目標。這不是指道德上的完美。而是藉著在十字架上受難,耶穌基督完成了祂降生的目的。

因爲耶穌至死都是忠信的,所以祂成了忠信的大祭司以使聖徒成聖。耶穌作爲人是完全聖潔的,祂一生都完全地服事神。因此,祂能分享祂的聖潔。雖然耶穌作爲人因著人所犯的罪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但這第二位亞當藉著成聖已經超乎眾天使。

《希伯來書》2 章 11 節經文提及的「出於一」的「一」指的或許是神,也有可能是亞伯拉罕。我更傾向於這處「一」指向了耶穌和我們之間共同的紐帶。聯繫前面的經文及《希伯來書》2 章 14 節的內容,《希伯來書》向我們呈現了耶穌道成肉身變成我們的樣式爲的是拯救我們。

耶穌降生成爲完全的人爲的是使眾人成聖。

第四,耶穌降生是爲了接納我們成爲神家裡的人。(來 2:12-13)

耶穌降生是作爲我們的長兄,如此便能帶我們進入神的家。耶穌是我們的長兄。神是我們的天父。我們都同感於一位聖靈——聖父和耶穌基督的靈。在聖靈裡,我們都受洗且成爲神家裡的人。

《希伯來書》2 章 12-13 節引用了三段均出自耶穌的經文。這些經文是舊約聖經中的預言。《希伯來書》將它們作爲耶穌的話語引用。例如,《希伯來書》2 章 11 節引用《詩篇》22 章 22 節經文:「我要將祢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祢。」緊接著的 2 節經文重複了耶穌作爲我們長兄這一真理:我們和耶穌基督都是神的兒女。耶穌基督由神而出,而我們是因著恩典而重生的。我們和耶穌基督一起讚美神!

雖然這聽著略微奇怪,但我們需要特別注意耶穌基督在這裡提及了:祂在恩典中和我們是至親。我們被神接納作爲養子。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長兄。當我們成爲神的兒女時,我們因著信成爲神家裡的人。這是因爲我們都出於同一個源頭共享了耶穌基督的人性。

耶穌降生是爲了擴展神的家。這一點也是我們得救的保障。正如我不能放棄作爲我孩子的父親或是我兄弟姐妹的一員,耶穌基督也永遠不會放棄作我們的長兄或是神我們的父。這是一個暫時的安排。這是家。神使人熟悉地將祂想像成父親和兒子,以使我們知道:我們一旦進入祂的家中,這關係是持續到永永遠遠的。

第五,耶穌基督降生是爲了敗壞魔鬼。(來 2:14-16)

耶穌基督降生也是爲了將我們從死亡的恐懼和魔鬼的奴役下釋放出來。魔鬼用死亡的恐懼來奴役我們,使我們沉淪於情慾。

正如《希伯來書》2 章 14 節所述,耶穌取了和我們相同的血肉之體,爲的是拯救我們這些神定意拯救的孤兒。因著愛,聖子取了和我們一樣的血肉之體,但祂沒有犯罪(來 4:15)。

耶穌爲何要降生爲人?《希伯來書》告訴我們,因爲我們生於血肉之體的凡人臣服於死亡的恐懼並被其奴役。究竟是誰在奴役我們?用什麼奴役我們?答案呼之欲出:就是魔鬼,正如《希伯來書》2 章 15 節所述,他掌管著死權。

而結合經文的上下文,魔鬼用罪在奴役我們,特別是在接下來的經文中談及了耶穌如何爲我們的罪獻上挽回祭。使徒約翰在《約翰一書》3 章 8 節同樣提及了:「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爲要除滅魔鬼的作爲。」這處「魔鬼的作爲」指的就是罪。

我們可以止步於此並讚歎。但我想將你們的注意力引向《希伯來書》2 章 16 節中出現的詞彙「救拔」:「祂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

「救拔」(ἐπιλαμβάνεται)這詞彙意思是抓住某人的手。

在這處經文中呈現的景象是將人拉上來,並且這「拉上來」必然指向了將原本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人類升高。而這一切之所以發生是因爲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戰勝了死亡和魔鬼!

我們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但基督藉著將我們從死亡的恐懼下釋放而將我們升高。我們所犯的罪是出於我們對死亡的恐懼。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擄掠了魔鬼(西 2:15)。魔鬼對那些在基督裡的人不再有任何權柄。

第六,耶穌基督降生是爲了「成爲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來 2:17-18)

耶穌基督降生是爲了成爲慈悲的大祭司,正如《希伯來書》2 章 17-18 節所述:

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爲要在神的事上成爲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爲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耶穌通過取了人的樣式與祂的弟兄相同。因此,祂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祂爲我們的罪做了挽回祭。而作爲我們的長兄,耶穌祂取了血肉之體,搭救那些同樣受苦的人。

那不能朽壞的神取了必朽壞的人的樣式,以使我們成爲不朽。這位生命源頭的神取了人的樣式來嘗死味。那位永不受苦的神(雖然依舊保持其神性)道成肉身爲了我們的緣故而歷經苦難。

耶穌基督降生是因爲祂愛你!隨著今年聖誕的悄然而至和遠去,不要忘了耶穌爲何而來。如果你正在爲家人的逝去或對家的渴望而惆悵,不要忘了耶穌是你的長兄、神是你的天父,而且你有祂們共同賜下的聖靈。


譯: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載於加拿大福音聯盟網站:Six Reasons Why Jesus Was Born.

Wyatt Graham(懷亞特·格雷厄姆)是加拿大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 Canada)的執行理事。
標籤
道成肉身
耶穌
聖誕
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