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2018-08-29
—— John Piper

約翰福音1:14-18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爲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讓我們從14節開始,看看這段經文的主要思想。「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回到第一節,就可以回憶起來這裡的道所指的是什麼。「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1:1)。因此,這個道就是指聖子這位神。

我用了兒子這個術語,因爲這就是該處的14節所用的術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所以說這個道就是神的兒子。

一位神,三個位格

穆斯林們會在兒子這個字眼上面絆倒,就像許多其他的人一樣。他們當中有些人以爲,我們的意思是說上帝同瑪利亞發生了性關係,生了一個兒子。這可不是聖經的意思。《約翰福音》1:1說,「太初有道。」那一位才是神的兒子,並且他是沒有起點的,太初就已經在那兒了。他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最遠最遠的過去——直到永恆裡面。並且第三節說,「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就是說,他不是被造的。無論怎麼說,他都不會是被造物的一部分。因此,我們對這位神的兒子的認識如下:1)他是神。2)那位父親也是神。3)這位兒子並不是那位父親;他乃是與父同在的。4)他不是受造的而是永恆的。

關於三位一體的教義,要說的可太多了。它指的是神的存在形式,是一位神,卻是三個位格,即聖父,聖子和聖靈。不過現在你的腦海和心靈裡,只要知道這些就行了。聖子和聖父是同一位神,但他們卻是兩個位格。他們有一個神聖的本質。他們是擁有兩個意識中心的一位神。

神成爲人——卻沒有因此而停止作神

現在,14節所述說的——且這是歷史當中最爲重要的事件之一——就是,那個道,那位兒子,成爲了人,卻又沒有停止其作爲神的身份。這就是我們要用兩個星期時間來考察的:我們怎麼知道事情是這樣的,這對我們個人來說又意味著什麼?

「道成了肉身。」也就是說,這位神聖的道,這位神聖的、上帝的兒子,成爲一個人,同時依然是神。我們怎麼知道這個事情呢?這對我們又意味著什麼呢?我們今天會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回答這些問題上面,藉著14節的經文。

道住在我們中間

當我們說,這個神聖的道,在成爲人的同時,仍然是神聖的道,其第一個理由,就是14節所說的,這個道「住在我們中間。」住這個動詞的主語是道。而這個道就是神。因此,最自然的理解就是,神——這位道,住在我們中間。因此《馬太福音》1:23,那位天使宣告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爲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這個道,這位兒子,並沒有停止作神,在他成爲人的時候。

作爲神獨生子之榮耀

要讓我們相信這個事實,其第二個理由是14節中的後面一個從句,「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誰的榮光?就是那位道的榮耀——這道就是神。那指的是哪一種的榮耀呢?這乃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當約翰說,這成爲肉身的道的榮耀,乃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裡所指的是不是一個模仿和仿造的榮耀呢?或說,它不是這位兒子真實擁有的榮耀,只不過是看起來好像有兒子的榮耀呢?(譯註:在英文聖經當中,這裡有一個介詞as,作爲,好像是,是中文聖經沒有翻譯出來的。)我可不這麼認爲。比如,我若是說,「我想送人一本書,而且呢,作爲我的第一個選擇,好像就是要給你。」若你的回應是,「我並不是你真實的第一個選擇;只不過看起來好像是作你的第一個選擇罷了。」那就不對了,這是表達方式的侷限。在剛才的例子中,當我說,「我作爲第一選擇想要把它給你」時,當中那作爲的意思,並沒有你所理解的那個意思在裡面。這裡我的意思是:我把書給你,就是真正把你作爲我的第一選擇。當約翰說,「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作爲」父獨生子的榮光。」他的意思就是,「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而且那榮光是他真實擁有的,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我們知道這一點,是因爲在14節第一部分,約翰又一次直白簡明地說,「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毫無限制條件。誰的榮光呢?就是那位永恆的道,那位兒子的榮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因此,那道成肉身的奇妙程度,並沒有任何的消減。這道成爲肉身,並且同時並沒有失去神性。他依然彰顯著神的榮耀。

這對我們意味著什麼呢?

15-18節的經文,給我們更多理由相信:這道成了肉身,卻依然是神。如果神允許,我們下個星期就會學習那個部分。但是現在,我們要繼續就著14節提問:道成肉身對我們來說,意味著什麼——也就是神的兒子成爲人卻沒有停止作爲神。爲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呢?首先,因爲經文本身就有回答這個問題。不過還有另一個理由。

培育一個注重關係的文化

還記得一兩個月前我傳講的幾篇信息嗎,懇請上帝使用它們,好在我們教會裡形成一個我稱之爲注重關係的文化?我借用了《腓立比書》2:3-4的經文,來解釋我所講的意思,「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換句話說,作爲教會,讓我們以這樣的方式來成長,即:我們要走出自我,服事眾人,並且凡事首選考慮別人的益處。

而且,你們還記得,那種僕人式的、關係式的心態和傾向是建立在什麼根基之上的嗎?接下來的經文做了解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爲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爲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爲人的樣式」(腓2:5-7)。換言之,那個成爲謙卑的、僕人式的愛之根基的——也就是要在我們伯利恆教會不斷被更新的關係式的文化,乃是:道成了肉身,並且住在我們中間——並且爲我們捨命犧牲。

道成肉身及其應用

我之所以把此事挑明,就是怕大家說,「好啊,去年夏天我們已經做了一點對於關係方面的強調,現在要進入神學的領域啦。」不是的。那真正算得上是神學的,或說真正有價值的神學,就是《腓立比書》2章那樣的神學,這也恰恰是跟《約翰福音》一樣的神學。它會幫助我們認識基督,以及基督的榮耀,並且爲著愛的緣故而被基督轉變和更新(13:34; 15:12)——就是說,它會在關係層面轉變我們的教會。它會讓我們更加有愛心,更加樂於助人,更加像僕人,少一些驕傲,少一些自私,少一些退縮,更加關心他人,等等。

所以,當我說,「先別從14節走開,直到我們問過了,道成肉身對我們來說,到底意味著什麼,」你就能夠從這個問題的背後聽到一些的心跳。我一直都會特別留意,這個偉大的神學,會在我們之個人層面的以及關係層面的生活當中,帶來怎樣的改變。

在耶穌裡我們看見上帝的榮耀

好吧,這道成肉身,對我們意味著什麼呢?14節說,「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意思是,在耶穌基督裡我們能夠看到上帝的榮耀。並且,它意味著,在耶穌裡面啓示出來的上帝的榮耀,並不會因爲我們的罪就把我們給吞滅了。相反的,它乃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亦即,在基督裡的上帝的榮耀,乃是他對我們的滿有恩典的性情取向,且同時,又不會在他對於自己的真實和忠誠方面做出任何的妥協。而這個滿有恩典的性情取向,乃是非常非常偉大的。那就是爲什麼他使用了充充滿滿這個詞-這個其實是用來修飾榮耀的。這位上帝的兒子的榮耀,乃是對我們這些罪人充滿了恩慈的,而且它也並沒有妥協上帝的真理。

滿有恩典…

真是好消息啊!上帝原本可以選擇以審判官或者死刑執行人的身份來成爲肉身的。而我們所有的人的罪都會在他面前顯露,並且該受到永刑的審判。但是,神沒有以那樣的方式成爲肉身。這個道,這位兒子,他乃是神,成爲肉身,是要來啓示出一個神聖的榮耀,那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的。上帝的道成了肉身,爲了給我們豐滿的恩典和憐憫。道成肉身,爲的是讓這個對我們而言滿滿的恩典,能夠與上帝的真理(或真實)完全匹配。這恩典,絕不是飄忽不定、毫無原則、隨情感波動起伏的那種恩典。

這將是一個公義的、高舉神的、貴重的恩典。它將會直接導致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事實上,這就是他成爲肉身的原因。他必須擁有血肉之軀,才能夠有死亡。他必須是人,才能夠以其「神兼人」的位份,替我們去死(來2:14-15)。道成了肉身,好叫耶穌基督的死成爲可能。十字架正是那豐滿的恩典最耀眼地照射出來的地方。救恩就是在那裡才得以實現和買贖的。

…還有真理

而它必須藉著死亡才能夠發生,原因就在於,上帝的兒子乃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上帝對我們滿有恩典,而且對自己全然真實。因此,當他的兒子來到時,就充滿了恩典和真理。當基督死亡的時候,上帝對自己是真實的,因爲罪必須得到懲罰。另外,當基督死亡時,上帝對我們也是滿有恩慈的,因爲基督承受了那些刑罰,那原是我們該受的。

對我們來說,「道成肉身」意味著上帝的榮耀已經在歷史當中彰顯出來,按照其史無前例的方式,亦即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並且是在耶穌替罪人死的事上,閃耀出最耀眼的光輝。

看到屬靈的美麗

這裡要小心,免得你說,「我沒有當場看到他,所以也不能夠見到那個榮光啊。你們這些宗教人士儘管去隨心所欲地講論神的兒子的榮耀吧,但他不在這裡,我什麼也看不見。」要小心。不要以爲14節這裡的榮耀,單單是外部的亮光或者美貌。就肉身來說,耶穌並不那麼俊美耀眼。「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賽53:2)。

也不要把14節所說的榮耀,僅僅當做神蹟的顯現。當時許多人真的看到神蹟發生,但卻並沒有看到任何美麗或者榮耀的事情。他們還是想要殺害耶穌(約11:45-48)。

不,那被啓示出來的神的兒子——道之「榮耀,」,耶穌基督的榮光,在他第一次降臨人世時,主要是一種屬靈的榮光和美麗。你不能用肉眼看到,而要用心中的眼睛來觀看(弗1:18)。我們看著他說話、行事、愛、以及死的方式,並且靠著恩典,我們就會看見那自我證明的、神聖的榮耀——或者說美麗。

恩典和真理的無與倫比的融合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4:4這樣描述,「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這裡「神的像,基督的榮耀」正是《約翰福音》1:14提到的,「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請記得,保羅書信和約翰福音的讀者,從來沒見過肉身的耶穌——就像今天的我們一般。《約翰福音》1:14所說的榮光,和《哥林多後書》4:4所說的榮耀,乃是當你聽到耶穌的故事時,用屬靈的眼睛所看到的榮耀。

你不一定非要在肉身看到他。《約翰福音》20:29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你可以藉著《約翰福音》以及其它聖經書卷來遇見耶穌。而當你通過這些神所默示的關乎耶穌的言語和行爲,遇見了他,他的榮耀就要照射出來——這正是那無與倫比的恩典和真理之融合,所展現出來的不證自明的美麗。

藉著福音得以重生

12-13節的經文描述了關於重生的道理,而14節提到看見神的兒子之榮光,這絕非偶然的,經文寫道: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還記得第四節嗎:「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當新的屬靈的生命被賜下來的時候,新的光就照射出來了。這個光不是肉眼所見的自然光。它是在14節提到的神的兒子的那種榮耀的屬靈的光亮。我們就是這樣看見它的!

那麼,這新的屬靈生命是如何在我們身上產生的呢?13節說,我們要從神而生,從人而生是不行的。它的發生,乃是要借助於重生。這就是我們憑著信心接受基督、並且成爲神的兒女的過程。

藉著福音——聽到耶穌那些拯救性的言行——上帝就在我們裡面創造出屬靈的生命。我們就是藉著福音得以從神而生的(彼前1:23-25)。而這個新的屬靈生命,就能夠看見基督榮耀的光輝(約1:4)。這是瞬間就完成的。這也就是爲什麼《約翰福音》8:12稱之爲「生命的光。」當你被賜予屬靈生命時,就會看到屬靈的榮光。

看到那榮耀

換個方式來說,根據12節,這新的生命和眼光,以及信靠並接受這光,把它當做耶穌基督的真理和榮耀——基督乃是神的兒子。而就在這生命、光以及信靠和接受裡,12節說,我們得了被稱爲上帝兒子的權柄。換言之,我們之所以是神的孩子,就是因爲這生命、光、信靠和接受,恰恰就是我們的權柄,好成爲神的孩子。

因此,我要高舉道成肉身的神的兒子: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而且始終是神。看,他的榮耀!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仰望他,按他榮耀的所是,好使你得以存活。阿們。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講道
約翰福音
三位一體
道成肉身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