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伊朗教會在抗議活動中尋求神的幫助
2022-10-26
—— Nima Alizadeh

2022年9月16日,一名22歲的庫爾德婦女來到伊朗首都德黑蘭探親,她因沒有按照政府要求的規範戴頭巾(hijab)而遭到「道德警察」的逮捕。道德警察聲稱她違反了一項要求婦女完全遮蓋頭髮的法令,她因此遭到毆打,後來在拘留期間死亡。

在過去15年中,伊朗人民曾多次向現政權提出抗議,但瑪莎·阿米尼的死亡引發的是全國各地的大規模抗議。這次抗議活動是1979年伊朗革命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不同年齡段的抗議者走上街頭,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大膽變革要求。

一切都表明,伊朗人民已經學會了如何在他們想要追求的東西上團結一致。年輕人和老年人都想要生活和自由,想要得到有尊嚴的對待。基於這一願望,這次抗議活動中最流行的口號是「女性、生命、自由」。

據說,正在領導這場抗議活動的是伊朗女性,她們勇敢地反對這個政權的殘酷和壓迫。她們在抗議過去四十年來政府對伊朗人民的不公正,尤其是對女性的不公正。

伊斯蘭政權不僅壓制了這個國家的自由,而且還造成了破壞。伊朗的經濟不僅沒有增長,而且實際上在倒退,因爲當權者以非常糟糕和浪費的方式在管理和使用著這個國家的資源。

事實表明,霍梅尼政權對伊朗繁榮發展的所有承諾都是虛假的,似乎伊朗人終於受夠了這個政權,現在想要發起一場革命。

逼迫的歷史

伊朗以前不是這樣的。

我出生於1979年霍梅尼發動的伊朗革命兩年之後,從未生活在巴列維國王的時代——即所謂的伊朗黃金時代。我們這一代人聽說過很多關於巴列維王朝的事情,它是伊朗最後一個皇室,在1925年至1979年期間統治了近54年。我們聽過很多關於那時候的伊朗是多麼自由和現代的傳說。

革命後不久,伊斯蘭政府就開始迫害伊朗的基督教徒。他們驅逐了宣教士,逮捕、審問並且拷打了許多歸信的基督徒。

在20世紀90年代,約有十位教會領袖遭到殺害,政府還要求所有傳道人停止傳教和教會活動。到2005年,幾乎所有的教堂都被關閉了。作爲回應,基督徒們開始了家庭教會。時至今日,政府仍以逼迫這些家庭教會爲目標,每年都會逮捕和監禁許多教會成員。

伊朗人是愛國的,熱愛他們的歷史,這可以追溯到居魯士大帝和波斯帝國。然而,伊朗人現在生活在深深的遺憾和痛苦之中,目睹他們的國家被伊斯蘭極端分子和毛拉們的摧殘。這個國家曾經在幾乎所有方面都堪稱阿拉伯耀眼的明珠,但現在它被毀了,也失去了其他國家的尊重。

大多數伊朗人認爲他們已經失去了作爲波斯人的真正身份,因爲他們被迫被稱爲穆斯林,並以違背自己意願的方式生活。

基督徒如何回應?

在伊朗的抗議活動進入第二個月時,伊朗基督徒中發生了分化,主要有兩個陣營。

一部分基督徒認爲我們應該加入街上的抗議者、推翻政府。他們認爲我們應該參與這場運動,但不應當尋求殺死當權者,也不應當加入針對警察和其他紀律部隊的暴力。這些基督徒認爲我們應該支持伊朗人民實現他們想要的東西:正義、自由和政權改變。

另一派認爲基督徒不應該參與任何形式的抗議或暴亂來推翻任何政府,「因爲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羅13:1)。這個陣營的基督徒認爲神有主權在時機成熟時成就自己的旨意,既然我們不知道神對這種情況的旨意,我們就不能尋求推翻一個原本由神而來的政府。

所有的伊朗基督徒都支持正義,並樂意在有機會的時候投票支持一個更好的政府。但目前的情況對伊朗基督徒來說是個挑戰,因爲伊朗沒有一個讓人們可以爲正義投票或讓他們的聲音可以公開傳講的系統,似乎尋求正義的唯一途徑就是抗議。

基督徒們感到害怕、擔心和憤怒。他們爲許多被殺的人感到悲痛和哀悼。他們向神呼喊,要求結束這種邪惡,並要求建立一個更好的政府。

但他們並不確定到底該怎麼做。

在混亂中信靠神

伊朗發生的事情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但神的主權總是令人感到安慰。我們相信,神會任命和罷免國王和統治者。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羅馬書13:1),神完全掌控歷史。

從人的角度來看,伊朗發生的事情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但我們相信,神對他在伊朗的百姓有美好的旨意。如果當初革命沒有發生,也許伊朗就不會有今天增長最快的基督徒人口。

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信靠神,並尋求信心,像詩人那樣祈禱(詩25:4-5):「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爲你是救我的神。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ran's Church Seeks God amid Protests.

Nima Alizadeh(尼莫·阿里扎德)TGC波斯語負責人。他是一名改革派聖公會信徒,和他的家人住在南加州。他畢業於澳大利亞悉尼的摩爾神學院,是Revelation Ministries Incorporated的總裁和創始人,通過該公司爲全球講波斯語的基督徒服務。
標籤
時事
伊斯蘭
伊朗
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