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沒有無痛針能減除養育兒女之痛
2018-10-18
—— Nancy Guthrie

在聖經中用輕描淡寫的語氣表達的話裡有一句是這樣說的,上帝對夏娃說:「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只要是當過父母的人都會覺得這話是無可爭議的。當然,這不僅指分娩和生產的身體上的痛苦。在那一刻,痛苦才剛剛開始。這是折斷骨頭、擊碎人心、破碎夢想的痛。這是爭吵和成癮的痛。這是在被罪惡侵蝕的世界裡生育並養育孩子的痛。

沒有一種無痛針可以強到能勝過養女兒女所帶來的痛苦。

活出福音的希望

然而,幸運的是,聖經關於養育子女的第一句話還有後文。就在那個伊甸園裡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情,亞當和夏娃在毀滅性的審判過程中聽到了希望的宣告。 上帝應許他們的一個後代,會把那曾經給這個世界帶來如此多的痛苦的邪惡之蛇的頭擊傷。

亞當和夏娃相信了上帝的話。 亞當給他的妻子取名爲夏娃,意思是「眾生之母」,表明他們在上帝應許的恩典中找到了他們的希望。從那以後,無數在養育孩子的痛苦中的媽媽和爸爸在福音的恩典裡找到了希望。

不過,我不得不承認,我並不總是這樣的父母。事實上,在養育孩子的很多年日裡,我都對作爲父母應該緊緊抓住福音的含義有極深的誤解。我總是把事情處理得好像我的孩子比我更加需要福音。

以福音爲中心的養育方式對我來說曾經意味著:我怎樣才能讓我的孩子相信福音,爲基督而活,遠離麻煩,真正參與教會? 但它現在對我來說含義有所不同了。 現在它意味著:我將如何活在我的孩子的面前,就像我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了福音裡?

如果我們真的相信福音,那我們就可以很坦然地,以適合孩子年齡的方式對我們的孩子說出並承認我們的罪。我們不會因爲害怕自己的信譽被毀壞而永遠不讓孩子看到我們的失敗。相反,我們會更害怕讓他們認爲基督徒的生活是關乎追求完美的行爲而不是接受在基督裡得到的寬恕,因此傷害他們對福音的理解。

如果我們真地相信福音,我們會信靠上帝,而不是相信我們個人的榜樣、我們的操控手段或者我們用焦慮把孩子帶進天國的能力。我們會相信上帝的呼召、吸引、使人知罪、使人重生、拯救和使人成聖。我們會認識到這些事不取決於我們,也根本不在我們的能力範圍以內。如果我們真正相信這一點,當我們沒有看到這些事情發生在孩子們的生活中時,我們就不會被巨大如山的罪疚感和悔恨所壓垮。當我們沒有看到上帝在做工,或者當進步比我們想要的慢時,我們就不會屈服於絕望,而是相信上帝會在他所定的時間裡做他的工作。

最重要的事

以福音爲中心的養育方式幫助我們持守最重要的東西。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孩子與基督的聯結。這並不是說其他的事情不會打擾我們,不會讓我們晚上睡不好覺,而是說我們對基督的信心會影響我們對一切事物的看法。一連串糟糕的成績,或者一個意外的紋身,或者一次我們不想看到的約會,都不能讓我們失去平衡。當我們的孩子與某人同居卻沒有結婚,或者離婚,或者被捕入獄,或者被解僱時,我們能夠將核心的問題作爲我們的回應的中心,也是我們禱告的中心——那就是,我們的孩子的靈命是死了還是活著。其他的一切都是從此流出;其他的一切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的。

作爲父母,我們喜歡解決問題。當我們在孩子的生命中看到問題時,我們會打開我們教養孩子的工具箱,開始搜尋一個新的育兒策略、一些好的建議、一堆幕後的干預、一套新的規矩——只要我們找到的工具能夠解決問題。當然,這些工具本身並沒有問題。 只是我們對這些方法的快速依賴會有效地讓我們把我們孩子的需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把它們交託給上帝。 如果我們所有的希望都在上帝身上,而不是在絕望、謀略和憂慮上,我們就會禱告。真正的禱告。

我們會禱告我們的孩子能夠以一種真實的、改變生命的方式認識基督。

我們會禱告我們的孩子們能自己打開上帝的話語。

我們會禱告上帝給我們的孩子們敬虔的同伴。

我們會禱告上帝賜予我們的孩子們單身或結婚的恩典。

我們會禱告上帝會讓我們的孩子認識自己的罪,並賜給他們棄絕罪的力量。

我們會繼續禱告,那在我們的孩子身上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我們可以確信,到那一天,養育子女的痛苦最終將永遠消失。


譯:Rebecca.C;校:基甸

Nancy Guthrie(南希·葛絲瑞)是田納西州富蘭克林的基石長老會教會的成員。她在自己的教會,在美國各地和國際會議上,以及在《在舊約裡看見耶穌》系列書籍和DVD中教導聖經。 通過她與她丈夫大衛主持、爲那些因爲失去孩子而哀傷的父母舉辦的「暫時退修」活動,通過「分擔悲痛」系列視頻以及諸如《持守希望,聆聽耶穌對你的悲傷說話》的書籍,南希爲哀傷中的人提供陪伴和聖經輔導。
標籤
父母
孩子
禱告
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