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想要一位年長姊妹門訓你嗎?
2024-03-15
—— Winfree Brisley

在我多年的地方教會姊妹事工的服事中,我從不同年齡、不同階段和不同生活狀況的姊妹那裡聽到了一個一致的願望——「我真希望有一位年長的姊妹來門訓我」。這是一個很好的願望,保羅在《提多書》2:3-5 中也讚許這樣的模式。困難往往在於如何踐行這樣的門訓關係。

作爲年輕姊妹,我們往往將屬靈的門訓視爲單行道。年長的姊妹對我傾囊相授。我帶著問題和負擔去找她,她則用智慧和禱告來回應我。老實說,我們中的一些人對待年長姊妹的方式就好像她是一個敬虔的、親臨現場的谷歌搜索或人工智能。但這種方式不僅會讓我們失去與年長姊妹分享生活的許多美好,還可能把她推開、推的遠遠的。

當然,請教問題不是壞事。當我有時間和多年來一直指導我的年長姊妹在一起時,我肯定會抓住機會向她請教。但多年來,通過了解她的生活,我也學到了同樣多(甚至更多)的東西。當我們把門訓關係當作一種共同的責任——一個共同成長的機會時,這種關係才可能發揮最大的作用。

如何做被指導者

我的屬靈導師梅麗莎·克魯格(Melissa Kruger)在她的書中就是這麼說的。如果你年輕,又渴望這樣的關係,考慮如何成爲一名優秀門訓尋求者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在《共同成長:門訓關係超越閒聊和找代禱》(Growing Together: Taking Mentoring Beyond Small Talk and Prayer Requests)一書中,梅麗莎介紹了五種方式,讓年輕女性可以積極參與門訓並在門訓中敬重年長的姊妹。

第一,要忠心。

無論你決定學什麼、讀什麼,都要忠心地完成作業。門訓你的姊妹爲你付出了時間、精力和關心。在這段關係中投入多少,你就會成長多少。不要因爲社交日程表上出現了更有趣的活動,就放棄和年長姊妹相處的時間。屬靈的成長不是想要就有。就像我的一位屬靈導師常說的,「你不會輕輕鬆鬆地就變得聖潔。」忠心對待這段關係,因爲你知道這將是你生命中的祝福。準時出席,人在心在,心懷感恩。

第二,要主動,不要被動。

在門訓過程中要主動,不要被動。不要以爲屬靈導師總是知道你需要什麼。想清楚你想問她什麼,在你們見面時提出問題。當你這一天過的艱難時,告訴她,請她爲你禱告。當你面臨艱難決定時,徵求她的意見。邀請她走進你的生活,聆聽她的智慧。

第三,誠實謙卑。

你不必向屬靈導師隱瞞自己的掙扎,要誠實。犯罪後要坦白並尋求幫助。當她堅持你要爲自己的行爲負責,並提出一些她看到的罪之模式時,你要謙卑地傾聽。忠言也許逆耳,但你還是要願意接受建議和批評。《箴言》提醒我們:「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箴 27:6)。她的督責是一種恩慈(儘管有時可能很痛苦),這會幫助你們在敬虔中共同成長。

第四,給予關愛和理解。

找到關心和鼓勵指導你的姊妹,方法非常重要。屬靈導師也有自己的掙扎。儘管看起來她的生活井井有條,但很多時候她也會感到力不從心。你打電話尋求幫助時,一定要問她過得怎麼樣。她如果這天過的很艱難,上門看看她,送上她最喜歡的咖啡或鮮花。寫張便條給她,讓她知道她的建議對你有多大幫助。體貼她、關心她,因爲她也有失敗、掙扎、困難和不安全感。

第五,要禱告。

屬靈的指導者也需要你的禱告,正如你需要她的禱告一樣。每次見面時,問問她你可以如何爲她禱告。門訓我的姊妹會讓我分享一下過去一兩週的「玫瑰」「花蕾」和「荊棘」。「玫瑰」是發生的好事,「花蕾」是我期待的事情,「荊棘」是我面臨的困難。這個分享很簡單,卻能讓我和她分享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她不問,我可能就不會花時間和她分享。我們相處的時間裡,我知道她在這些方面爲我禱告,這讓我感到很受關懷。

在你與屬靈指導者見面的同時,我鼓勵你繼續以其他各種方式成長。你會驚奇地發現,在聆聽講道、分享主餐、上成人主日學、花時間研讀聖經以及在教會中忠心事奉時,主都會與你相遇。神會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安排這方方面面,共同幫助你的信仰成長。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網站:Want an Older Woman to Mentor You? Try This..

Winfree Brisley(溫付麗·布里斯利)是福音聯盟的編輯。之前爲「興起母親」(Risen Motherhood)的編輯。她和丈夫威爾及三個兒子居住在北卡的夏洛特。他們是上城長老會(Uptown Church PCA)的成員。
標籤
門訓
姊妹事工
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