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訓練新手牧師的三個關鍵實踐
2022-03-29
—— Timothy Cho

你是否曾經想過,如果自己有機會和神學巨匠一起服事會是什麼樣子?你能想像成爲奧古斯丁、路德或司布真團隊中的副牧師嗎?雖然我可能永遠不知道與教會歷史上的一位偉人一起服事是什麼感覺,但我知道在一位有信心巨人身邊共同服事意味著什麼——這位牧者一直很尊重、指導和愛護他的助手。

大約七年前,主把我帶到北弗吉尼亞,在比爾·奇聶斯(Bill Kynes)身邊擔任副牧師。比爾不是一個世界知名的作家或演講家,但對那些最了解他的人來說,比爾的名字肯定會帶來微笑。比爾以謙遜和溫和的態度,樹立了健康的教牧訓練模式。在我們一起服侍的短暫時間裡,他有三個訓練新手牧師的關鍵實踐,我想我會在餘下的服侍生涯中一一效法。

第一,彼此尊重。

雖然我是一個年輕的、經驗不足的牧師,但比爾尊重我,並以尊嚴對待我。他體現了羅馬書12:10的教導,向他人展示了什麼是在愛中彼此委身,以及看別人比自己強。我知道他真正關心我的個人生活,每當我有顧慮時,他都會傾聽,甚至徵求我的建議。

腓立比書給了我們一個類似關係的簡短瞥見,它描述以巴弗爲保羅的「弟兄、同工、同袍」(腓2:25)。

弟兄會彼此相愛,同工會團隊合作,而同袍則像戰友一樣一起戰鬥。我們是基督裡的弟兄,教牧團隊像同工一樣分擔事奉的重擔,而牧者們則像基督的精兵共同奮戰。當這樣的夥伴關係受到尊重時,它激勵團隊以更大的努力和信念堅持服事這位救主。

第二,刻意訓練。

每個偉大的學生都有一個了不起的老師或指導者。亞里士多德有柏拉圖,天行者盧克有歐比·旺·克諾比(《星球大戰》——譯註),丹尼爾·拉魯索(Daniel LaRusso)有宮城先生(《空手道小子——譯註》。這些教練會鞭策他們的學生,使他們出類拔萃,不甘平庸。當我在高中踢足球時,教練每天帶領我們進行攻防訓練。反覆練習使得我們成爲更好的球員,這就是好教練所做的。他們教給我們正確的技術,並通過重複訓練,使我們能夠超越自己。

做牧者也不例外。當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時,他告訴他要把福音託付給忠心的人,這些人也要能教導別人(提摩太後書2:2)。每位牧師都能從一位有意指導他的導師那裡受益。比爾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他每週二下午都專門和我討論我的服事,我們討論了無數的教牧技能,包括公開讀經、帶領敬拜、探訪、輔導以及主持婚禮和葬禮。

比爾還定期檢查我的講道。如果我的講道不合邏輯,或者某個例證沒有直接突出我的觀點,他就會溫和地糾正並指導我採取更好的方法。我們週二的會議就像攻防演練一樣,使我成爲一個更好的講道者。

第三,愛的關懷。

在我八歲的時候,我在韓國的一次悲慘事故中失去了父親。雖然我不再有親生父親,但神在我的一生中提供了父親的形像。這些形像先後以叔叔、我的繼父、教練、牧師和比爾的形式出現。父親在子女的生活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在許多方面,牧師和長老作爲地方教會的屬靈父親,負責管理神的家庭(提摩太前書3:4-5)。

在與同工的指導關係中,主任牧師的肯定和鼓勵可以激勵信心,使年輕牧師走上正確的事工道路。這在保羅與提摩太的父子關係中是很明顯的。在腓立比書2:22中,他寫道:「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同樣,神使用比爾父親般的定期鼓勵,肯定了我傳揚福音的呼召。

今年五月,比爾·凱恩斯將要在35年的事奉後卸任。有許多像比爾這樣的人,他們一生忠心地服事基督,但只有那些最了解他們的人才會感到榮幸和懷念。他們將離開事工,沒有華麗的外表,也不會在歷史課本上留名。但我相信,他們的事工的回聲將在未來的歲月裡被聽到。

就我而言,我會珍惜我從比爾那裡學到的教訓,在我的下一個事工篇章中,我將尋求效法他的榜樣,尊重同工,指導同工,並向主託付給我的人展示父親般的愛。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3 Key Practices for Pastoral Mentorship.

Timothy Cho(提摩太·趙)是弗吉尼亞安南戴爾市(Annandale, Virginia)房角石播道會(Cornerstone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副牧師。
標籤
門徒
教牧
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