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種族歧視是屬魔鬼的
2019-02-01
—— Andrew Menkis

我在當前基督徒之間有關種族歧視的對話中,看見許多神學的、歷史的、政治的、以及哲學上的爭議,這些都是好的,也是必要的討論話題,但是我想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我們應該視對抗種族歧爲屬靈的爭戰。

在《地獄來鴻》這本書的序裡,路易斯寫到(英文直譯):

對於魔鬼,我們人類往往會犯下兩個程度相當但彼此對立的錯誤:其一是不相信牠們的存在;其二是相信,卻反常地對牠們過度有興趣。牠們本身對這兩種倒是挺樂的。

討論種族歧視,我們一定不能忘記撒但。

兩個國度

聖經告訴我們神掌管他所創造的一切,但墮落的結果是世界暫時被置於撒但的權下(約14:30)。因此,一旦成爲基督徒,我們就換了效忠的對象;神「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歌羅西書1:13-14)成爲信徒,我們不再受魔鬼的轄制,我們跟隨基督。有時候神學家稱地上的教會爲「爭戰的教會」(the church militant),因爲我們參與屬靈的爭戰,基督是與撒但和牠的邪惡爭戰的戰士(弗6:11)。

撒但的計謀

如果教會要與魔鬼交戰,我們就必須知道他如何運作。讓我們來看看牠最大的「成就」——神兒子被釘十字架;撒但並沒有僱用一個單槍匹馬的刺客,牠只是利用了腐敗的宗教和政治系統。耶穌被捕的時候,猶太的宗教領袖都在場,所以他說:「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路22:53)耶穌並不只是說他在夜裡被捕,而是說這些不公義的掌權者和撒但本身有暫時的權柄,神讓他被拘捕,乃是被黑暗權勢拘捕。

黑暗權勢是如何運作的呢?耶穌被帶到宗教法庭,他被誣告、被判有罪,在羅馬法庭也同樣沒有得到公義;雖然彼拉多看出耶穌是無辜的,他還是判了他死刑。宗教和政治制度失敗,是因著神允許在幕後的撒但權勢。

基督被捕、受審、和釘十字架——審判大不公——讓我們看見這「世界的掌權者」如何利用破損又不公義的制度來彰顯牠的權柄。

神對邪惡的回應

雖然猶太人和羅馬領袖讓這不公不義在人的層面上得逞,神卻堅持了祂的完美公義。諷刺的是,撒但的大勝也決定他的大敗,十字架保證了我們的救贖和撒但的命運: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西2:13-15)

透過十字架,我們看見神使用邪惡賜福的能力叫人難以置信,他不僅處理了我們的罪,又同時征服了撒但和他的權勢。

種族歧視與屬靈的爭戰

雖然基督被釘十字架的那一刻撒但已經戰敗,小戰役卻仍繼續著。正如保羅說的:「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

對抗種族歧視的戰役不是針對個人、政府、制度、或法律,而是對撒但和他的邪惡勢力;撒但攻擊個人(路22:31)和制度,牠先敗壞人,再利用人所定的法律、慣例、與傳統運作,不僅僅透過屬世的政府,也透過那些看重文化傳統超過神真理之道的宗教機構。

我們可以從美國的歷史清楚看見這種傾向。想想那些擁有奴隸的傳道人,或者吉姆克勞法(種族隔離法),我們必須認清這些邪惡背後的屬靈實際,並且這些屬靈的勢力不只是過去的遺物;我們的社會、政治、與法律在種族歧視這方面有所進展是不可否認的,甚至讓我們誤以爲已經超越了那些。

最讓魔鬼高興的事莫過於基督徒以爲種族歧視在美國,特別是在教會裡,已經得到了對付、已經不存在了。

但事實上,奴隸制度與隔離政策所造成的白人教會與黑人教會仍然存在,如果我們以爲修復的工作已經結束了,那就表示我們不明白撒但仍在工作。教會應該是神呼召來自萬族、萬方、萬國的人,即多元,卻又在基督裡合而爲一的身體;然而今天大部分的教會仍因著種族而劃分,無論我們如何彌補這種分隔,我們不能忘記基本上這是屬靈的爭戰。

神的軍裝

在對付種族歧視的戰役中我們並非沒有防衛能力,我們有神的全副軍裝:真理、公義、信德、救恩、並且因爲有平安的福音而準備好了爭戰(弗6:10-18)。在這軍裝之外,神以兩樣武器裝備我們:神的道與祈禱。

我們一定要爲對抗種族歧視祈禱,一定要爲公義、和平、合一祈禱;我們敢祈求神從我們國家歷史上的惡中帶出善嗎?如果神能藉著血淋淋的十字架祝福萬國,我們有沒有信心祈求,或許他也從邪惡的奴隸制度、隔離政策帶出善呢?如果神藉著對一個無辜者的謀害讓罪人與祂和好,今天他豈不更能爲自己的教會帶來和好、合一嗎?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Racism Is Demonic

Andrew Menkis(安德烈·蒙克斯)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的歷史神學碩士,現在與妻子艾莉莎住在馬里蘭州,擔任華盛頓基督學院神學系主任,教授課程包括聖經神學、系統神學、路易斯的著作與電影。
標籤
社會
正義
種族
屬靈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