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社會新鮮人的掙扎
2023-08-16
—— Greg Phela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正掙扎於從大學校園生活到社會人的過渡,我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財務,下班後也沒有精力做任何事情,可以給我點建議嗎?

思考

你並不孤單。雖然我不知道你所面臨的特殊困難,但有些困難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所共有的。社會上的生活節奏和規律與大學生活截然不同。這可能會帶來新的挑戰,但也會帶來新的機會。

幸運的是,你有許多切實可行的措施,在時間、金錢和人際關係方面建立健康、敬畏神的習慣。

時間

你說你下班後沒有精力做任何事情,我對此一點也不驚訝。高強度的全職工作會讓人精疲力竭,會耗費人的很多時間、精力甚至情感。

上班的節奏與你作爲學生時的節奏有很大區別。在大學裡,你的生活以 12 到 13 周爲間隔,而且總有明確的「下一個目標」。課程表非常有規律,學期制的時間框架也很明確,這些都可以讓你安頓下來,調整自己的進度,向期末的高潮衝擊,然後收尾,休息一下再繼續。實習期間也不例外。

但上班族的生活並非如此。畢業後,你開始工作,而且這工作會一直持續。沒有明顯的高潮。即使你的工作有一個週期性節奏,任務也基本上是重複的。你不太能期待所有的事情可以告一段落,然後繼續前進。雖然你可能會在某個時候換工作,但你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時候,可能是幾年甚至幾十年後。

沒有這種明確的週期交替情況下,明智的做法是留意並形成每天和每週例行工作的做法和習慣。

首先,由於下班後你沒有太多精力,所以要有意識地安排你的業餘時間。參加教會小組和門訓是不可或缺的,尋找服事教會或其他組織的方式,選擇一週中的一些時刻必須參與基督徒群體的生活。

第二,定期休息。安息日可能會讓你感覺一週能做事的時間變少了,而這正是你所缺乏的!神最了解我們,神知道我們需要休息,這是因爲我們身體、情感和靈性的有限。安息日不僅能讓你在每週的生活節奏中獲得所需的休息,讓你專注於敬拜,而且還能重新設定你一週的工作期待。

神命令以色列人休息的原因之一是幫助他們記住自己不再是奴隸,不再被工作所定義(申 5:12-15)。每週的安息日幫助他們,也幫助我們身體力行地體現這一現實。休息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神口中我們是誰的敘事。

金錢

安息日是把有限的時間資源獻給神的一種方式。我的理財建議與此類似——奉獻,讓奉獻成爲一種承諾和價值。

耶穌說,我們的財寶在哪裡,我們的心就在哪裡(太 6:21)。我們在金錢、時間和情感上的付出會引導我們的心靈。當我們把稀缺的東西奉獻出去時,我們就會珍惜它的果效。爲教會奉獻,你會希望看到教會興旺;捐給宣教機構,你會希望看到福音得到傳揚;捐給慈善機構,你會希望看到窮人得到幫助。與其等待給予的動力,不如馬上給予,你會感到動力十足。

我們侍奉的是一位慷慨的神。瑪拉基書記載了這樣的應許:「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爲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

我發現不僅在金錢上,在時間上也是如此。當我奉獻給主時,祂會以豐盛回報我。

共同體

也許我能給你的最好建議就是大學畢業後更多委身基督徒共同體。這不僅可以省錢,而且與愛耶穌的人生活在一起,對你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帶來豐盛生命的生活習慣大有幫助。

毫無疑問,我大學畢業後做的最正確的決定就是搬進一間小公寓,和其他幾個基督徒弟兄住在一起。與信徒們住在一起意味著我有了朋友,可以定期一起禱告,並督責我的生活。他們知道我的經歷,也向我分享他們的經歷。我們都以不同的方式在財務和完成個人責任上掙扎,但我們一起克服了這些困難。

成人的標誌

歸根結底,成年人的成功並不在於找到足夠的金錢和時間來渡過難關。而是要發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榮耀上帝並永遠以祂爲樂,然後回應神。

這也意味著用你的金錢、時間和精力服事你周圍的人。讓其他人在某種程度上依賴你——包括在家庭裡和在共同體中,這也許是成年的重要標誌。現在聽起來可能有點嚇人,但成年後最大的喜樂之一就是能爲他人負責。這能夠幫助我們記住,我們不是自己的,而是屬基督的。歸根結底,無論生死,屬乎基督都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當你付出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時,你對基督爲你所做一切的感恩會培養你爲他人而活的願望。慢慢地,通過養成有益的習慣,你就會知道如何作爲成年人忠心地跟隨耶穌。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pe for Those Struggling with Adulting.

Greg Phelan(格列哥・費蘭)是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經濟學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及研究院學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觀經濟及金融理論。他住在於馬薩諸塞州的威廉斯頓(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當地社區聖經教會(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長老。
標籤
社會
畢業
大學
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