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牧師果真難當?
2018-07-14
—— Michael Niebauer

本人平時與行教導和傳道之事的聖職人員多有接觸,經常從牧者口中聽到他們提及自己的工作格外困難,這讓作爲牧師的我深感不安。誠然,我們面對很多挑戰。聖職工作可能將人裹脅在高度的情感和精神壓力之下。但我不認爲這些困難足以讓我們的工作獲得有別於其他職業的特殊認可。畢竟說來,作牧師幾乎無需付出體力勞動,單是這一點,就比從古到今的大部分職業要輕省。牧師不一定非得每週工作六十到八十小時,除非你把聖靈同在的時間都算爲工作時間。雖然牧師面對巨大的情感和精神挑戰,但其他職業(僅以教師和社工爲例),也需應對類似或更大的障礙。

牧者抱怨工作的困難,其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國人看待職業的廣泛傾向。我們的自我價值感,一般來源於我們做了什麼,而非我們是什麼人。所以,做得多的人比做得少的人更重要;爲證明你的社會價值,你得不停地強調你的工作有多困難。拿美國的牧師與世界其他地方的牧師對比,前者的相對輕鬆使上述趨勢顯得尤爲諷刺。前不久我與一位來自尼日利亞北部的主教同席用餐,聽他訴說牧師工作的艱難之處。而我們從這位主教那裡領受到的關於牧師的服事更多的是如何牧養那些教會被燒後無處可去的會眾、如何在你將被處死前向神禱告。

我無意於輕視牧者的工作,亦不打算掩飾牧者面臨的真實困境。與生命的混亂和破碎搏鬥、在幽暗之處辛苦地播撒光明,這些都是牧者的工作所需。但要警惕,我們不可過多抱怨自己的職業。過度強調教牧工作的困難,會對地方會眾產生不良的影響。

首先,這給教牧職分蒙上一層神祕面紗,在神職人員和平民信徒之間豎立人爲的屏障。平信徒逐漸了解牧師的艱辛,開始相信教牧職分只能由訓練有素、技能熟練的人擔當。這種定見造成一種不斷加強的惡性循環:平信徒認爲自己不能教導、傳道、給人做門徒訓練、爲人提供建議,所以把全部擔子交給牧師,我們這才聽到牧師抱怨身兼多職有多困難。牧師的首要職責之一,是幫助平民信徒發揮自己的恩賜,進而建造基督的教會。爲此,牧師必須以簡明的方式塑造不同的職責。

其次,抱怨對那些接受服事者而言意味著什麼?牧師需要深省。沒人想給其他人增添負擔。在呈精疲力竭狀的牧師面前,會眾敞開真實關懷和顧慮的意願會越來越小。

再者,就如何對待工作而言,經常抱怨的牧師給基督徒樹立了反面典型。職業危機通常源於錯誤的神學工作觀。我們追求職業對自我價值的實現,勝過追求職業的所有其他目的,比如養家餬口、奉獻金錢支持基督國度的擴張。牧師刻意渲染工作的難處,可能容易讓會眾自身的職業焦慮體現出來甚或更加惡化。

使徒保羅對提摩太說,「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提前3:1)。願我們這些做牧師的,都懷著至善的心意對待自己的職分,每日勤勤懇懇做自己的工,向神盡職、喜樂、順服,在教牧生活中作純粹而樸素的楷模。

Michael Niebauer(邁克·尼鮑爾)是北美地區的一位聖公會牧師。 他曾在芝加哥開展植堂事工達十年,不久前遷至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開始建立一間名爲Incarnation Church的教會。
標籤
教牧事工
工作與職業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