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爲孩子提供認罪的環境
2018-08-15
—— Keri Seavey

這一時刻終於來臨了。培養子女,這一無休止的、令人疲倦的訓練、養育、關愛的工作常常看起來沒什麼成果。沮喪又疲乏的父母透過佈滿血絲的雙眼,希望在兒女身上找到一星半點的證據,證明他們辛勞的工作在兒女身上有所成就,什麼成就都行。當兄弟姊妹彼此爭鬥不休,脾氣就像火上澆油般熊熊燃燒時,在你重複地說著同樣的教導話語,次數多到你自己也數不清之後,你在想,自己是不是已徹底地、無可挽回地辜負了可憐的兒女。

然而,今晚!今晚之後再看,一切都值了。在這光輝榮耀的一晚發生了什麼呢?我那個年長、十來歲的兒子向我們坦承了他有意爲之的罪。爲什麼我要將這一晚,他認罪的那一刻看作是培養兒女路程中意義非凡的進展時刻呢?只是因爲:他犯罪時並沒有被我們抓到,他主動認了罪。

他羞怯地走進我們的臥室,問道:「爸爸媽媽,我能跟你們談談嗎?」然後他便坦承自己的罪,坦率地說到自己的信念,並告訴我們他所採取的各個步驟,以糾正他生活中的錯誤。當我們深入地向他發問時,他說到自己對罪的厭惡,並意識到自己太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了。他滿懷喜樂地說,藉著認罪和寬恕,他心頭罪惡和羞恥的重擔得以卸落,自己與耶穌的關係也得以恢復。

我們討論了幫他日後與罪惡爭戰的策略。我們還討論了福音,它如何使我們在上帝和他人面前誠實地生活。我們又告訴他,同他一樣,我們也非常需要基督的寬恕,就如我們之前經常告訴他的那樣。我們一起禱告後,他向我們表示感謝。然後,他走出我們的臥室,全然沒有意識到他媽媽的心情,因這美好的一刻而對上帝滿懷感恩。

提供認罪的環境

我們的兒女是罪人,你們的也是。這一事實或許在成熟的基督徒聽起來太初級了,以至於我們不會在此停下腳步,而會去尋找在培養兒女之路上更益於我們的建議。然而有趣的是,這一「初級」真理往往是我們在培養兒女的過程中最先疏忽忘記、拋到路邊的真道。若非如此,我們如何解釋許多家長在看到罪惡在自己兒女的生活中抬起它醜惡的嘴臉的時候,所表達出的難以置信呢?「我們可不是這樣培養她的。」 「他應該清楚知道該怎麼做。」 當罪惡從兒女的心裡流露出來時,這些話常常從那些愕然慌神的家長口中說出來。或許我們應該戴上橡膠手套,翻看查找久已拋在路邊、落滿灰塵的看似毫不實用的真道。

作爲父母,我們面對數種誘惑,使我們不去接受這一冰冷又難以接受的真相:罪在我們的兒女心中正活蹦亂跳、躍躍欲試。

我們容易受誘惑而相信……

「我們的家庭才不幹那事呢!」

很多父母都被欺騙了,以爲自己能夠管束兒女,使他們的生命免於罪惡。當然,我們受呼召教導兒女什麼是罪,警告他們罪的後果,引導他們遠離罪的誘惑試探。兒女能夠,並會學會因不同的動機而避免罪惡。然而,我們必須根據兒女墮落的深度,依據聖經實際地去培養他們,而不是無意地向兒女傳達完美主義的謬誤,同時還自以爲是地宣稱:「我們家」才不會做這個或那個。我們應該好好抓住每次犯罪的時刻,教導兒女,福音能夠全然充足地遮蓋他們將要面對的任何一種罪。我們應該坦誠地討論罪的欺騙性,它要提供耶穌之外的快樂。我們應該誠實地承認犯罪是多麼的容易。我們應該假定兒女會輸掉一些與罪的爭戰。儘管我們要拒絕一種宿命論的觀點,因爲它預期罪會發生,或許可了罪,我們在提供一種環境,福音具有真實改變的大能。如果我們把罪看作「我們家絕對不會犯」的東西,我們的兒女會對他們必然遇見的罪茫然無措。更糟的是,我們會帶來一種風險:限制了他們接受上帝的寬恕和恩典而翻轉生命的機會。

「我絕對不會幹那事!」

希望兒女向我們尋求引導,以走過他們生命中的坎坷,這是好的,但它容易使我們隱藏自身的軟弱。相比爲上帝向我們這樣的罪人施恩而歡慶,我們容易將自己表現爲能勝過罪的永遠的強者,是值得追隨的榜樣。然而不幸地是,這種榜樣的姿態常常使他們在開始思考與罪作掙扎的時候,使他們遠離我們,而不是走近我們。他們在感到軟弱、失敗的時候,他們會想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儘管與我們的直覺相反,放下我們的防備,告訴兒女你個人的罪,會教給他們不要依靠他們自己,也不依靠你們,或其他任何人做他們的榜樣。相反,你將基督堅固牢靠、永不落空的能力與資源都指給他們。

「這不是我孩子的錯!」

因爲我們迫切地相信自己的兒女都是受外界影響的無辜受害者,我們可能會在碰到兒女的罪的時候,去責備他人。直面他們罪惡的心,這樣的事看起來太冒險,太嚇人了。然而,責備外界的影響會剝奪兒女在福音的環境中誠實應對自己墮落之心的機會。既然我們有一個大福音,來解決大罪惡,我們無需害怕從他們心裡生出什麼來。不要去責備他人,我們要給他們一個因罪而謙卑的機會,好讓他們爲我們的救主感到驚奇。

爲預備他們一生的旅程,兒女需要從我們這裡領受什麼呢?在他們獨自踏上人生征途前,我想把許多東西都傳給我的兒女。但我堅信他們最需要的是整全的福音,包括對罪切實的神學認識。他們必須學會走上福音之路,認罪,並在基督裡得寬恕、得自由。兒子認罪的那一晚,爲要在這個破敗的世界倚靠福音生活,我感到他距此更近一步了。


編者按:這篇文章早先的一個版本出現在「聖經輔導聯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上。

Keri Seavey(克麗·西維)和她的丈夫住在溫哥華,她的丈夫是活水社區教會的牧師。他們有四個孩子。克麗是女性事工的負責人,聖經輔導員,講員,作家,她會定期在聖經輔導聯盟的博客發文。
標籤
悔改
原罪
養育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