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三本基督徒彼此門訓的好書
2020-06-24
—— Joshua Hsieh

基督徒之間應當怎樣彼此門訓呢?在門訓的時候,我們可以做什麼呢?九標誌《門訓關係》這一核心課程將門訓定義爲「基督徒之間深思熟慮地出自愛心、以用神的話語造就人這一目的而有意識建立的勸勉關係。」基於這一定義,聖經應當是門訓關係中最通常使用的工具和學習的內容,無論是成長小組還是一對一門訓,以聖經爲主要內容的次數應當佔到一半以上,以避免僅僅花時間討論和學習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而沒有把神的話放在首位,也沒有從整本聖經中受教。

除共同讀經之外,我也想推薦三本迄今爲止我認爲對基督徒之間彼此門訓最簡單易讀且有深度的好書。這三本小書都在150頁以下,如果每週一章,可以在一個季度裡學完。不但每一章末尾都有討論問題,而且書的內容也可以給我們帶來極大益處。

 

《健康的教會成員》

九標誌中文事工提供的這本小書共有十章,你可以在福音聯盟(點擊下載)或九標志中文網站(點擊下載)上獲得PDF或其他電子版本。我們目前也會把這本書贈送給新近加入教會的成員。

安泰博牧師寫的這本小書從十個方面考察我們作爲基督徒的屬靈生活,包括個人的靈命、教會的參與,以及在品格上通常容易被忽視,或者僅僅掛在嘴邊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實踐的內容。每一章的末尾都有幾個問題,幫助你和門訓夥伴討論自己的個人和教會生活。尤其當門訓雙方在同一間地方教會的時候,一同學習這本書會幫助你們更深入地透視自己和對方的屬靈生命,也讓自己的驕傲和自以爲是毫無藏身之處。

 

《我真的是基督徒嗎?》

同樣來自九標誌中文事工(點擊下載),本書標題極具殺傷力,對「玻璃心」的朋友們來說幾乎避之不及。但如果我們真關心自己永恆的結局,就該知道「我」是不是基督徒並不是自己說了算的,也不是自己的感覺說了算的,甚至也不是身邊的朋友說了算的。聖經告訴我們什麼是基督徒、基督徒應當相信什麼和結出什麼樣的果子來。

這本書從九個方面向我們的生命狀況提出問題,幫助我們檢視內心的真實境況。這九個方面正是當代個人主義基督教給現今的基督徒製造的種種幻象。如果透過學習這本小書讓你意識到自己其實並不是真的基督徒,只是「喜歡基督教」而已,或者只是「喜歡被愛的感覺」而已,這絕不是一件壞事,因爲這遠遠好過主將來對你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我們需要屬靈的體檢,但這正是保羅對哥林多人的忠告:「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林後13:5)

 

《我們聖潔中的破口》

一本談論聖潔的好書,由福音聯盟的高產博主、長老會牧師凱文·德揚(Kevin DeYoung)所寫。

每一章的末尾都有研習問題幫助你更深地思考書中的內容,我強烈推薦這本書是因爲聖潔這個詞讓我們退避三舍,或者認爲與自己無關,或者認爲自己沒有辦法追求聖潔。作者在書中分析和根據聖經回應了很多基督徒常有的誤解,例如:

  • 「聖潔離我很遠,我今生做不到聖潔。」
  • 「只有犯奸淫才是不聖潔,我沒有,所以我還挺聖潔的。」
  • 「追求聖潔是個人屬靈操練。」
  • 「人不可能聖潔,我們再怎麼努力也只是無限接近而已。」

你有這些想法嗎?這本小書可以幫助你渴慕聖潔和在門訓關係中以聖潔爲目標。很遺憾,這本書目前很難獲得,盼望有一天能夠再度出版。

最後,如何用一起讀一本書彼此門訓呢?我的建議是和門訓夥伴花45分鐘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討論本週所讀的內容(根據兩人的繁忙程度而定,一般1~2章)。討論包括四個部分:

  • 本週閱讀中有哪些內容觸動了我的心、讓我很有感觸,爲什麼。
  • 本週閱讀中有哪些內容我不是很理解,或許你可以幫助我。
  • 回顧和討論每一章結尾的問題。
  • 分享本週閱讀給你帶來的改變以及任何的實踐性決定,包括但不限於:更新的教義或認知、想要改變的生活習慣、想要效法的人、想要道歉/認罪的對象、想要去愛和關心的對象,等等。

希望上面所推薦的三本小書可以幫助你在不能共同聚集的時間裡改善你的門訓關係。如果你還沒有門訓關係或者浮於表面,我希望對這三本書的介紹能夠讓你渴慕這一聖經所教導和見證的美好關係。神就是這樣命定的:一個人的屬靈成長需要來自其他基督徒的幫助、鼓勵、勸戒和督責,首先是透過教會的牧養和教導,其次透過在教會中建立的門訓和督責關係。缺乏了門訓關係的基督徒是在天路上跛足前行的人——哪怕他自己感覺很好。

Joshua Hsieh(始明)於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獲得道學碩士學位,目前在一間浸信會擔任牧師。
標籤
門訓
書介
新冠病毒
彼此督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