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神呼召你做什麼?
工作的神學
2020-01-14
—— Bob Thune

我有這樣一個朋友:她離開一份在人看來薪資很不錯的工作,加入了一個基督教機構做全職同工。她這樣描述自己的決定:「過去我做一份正常的工作,每週需要花40到50個小時在工作上以滿足僱主的要求,事工不得不放在次要的地位。但現在不一樣了,我可以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神的國度和事工上。」

我理解我的這位朋友想要表達什麼。我第一次聽她這樣說的時候,房間裡還有很多其他基督徒朋友,我和其他弟兄姊妹一樣對她說的點頭嘉許。而且,這聽起來是那麼的……屬靈。

問題就在這裡:在這一視角的背後,是一些深入人心的關於工作和靈性的錯誤觀念。我不想讓我的這位朋友(以及其他和她類似的朋友)感到不被尊重,但是我也想努力調整航向。我想用本文和後續的文章來幫助各位認真地根據聖經思考,福音究竟怎樣塑造我們的工作。

我該做什麼?

我大四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爲我畢業後該做什麼進行思考和禱告。我的屬靈指導者甩給我的很多詞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呼召」,例如他常說:「神呼召你做什麼?」

我對這種說法又愛又恨。一方面,神是一個關係的神,所以他必定呼召人去做特定的事;另一方面,聽起來好像有兩種等級的基督徒:一些基督徒做常規的工作,而另一些人則蒙了呼召去從事全時間的基督教工作。

隨後,我就進入了全時間的事奉崗位,「呼召」這個術語在新的領域裡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我在校園事工中的一位帶領者常說,傳道人有著來自神的特別呼召,這是其他人所沒有的。於是我立即把這個觀點融合進我籌款的「話術」中,我會說:「因爲神沒有呼召你們全職事奉,所以你們應該支持我這樣的全職事奉者,因爲我們蒙了神的呼召。」

幾年之後,有人向我指出了一個有趣的事實:在英語中,「職業」這個詞——也就是「vocation」——來自拉丁文voca,意思是「呼召」。這一語言學證據表明,在歷史中的某段時間裡,人們認爲任何一種職業都是「呼召」。無論你是一個傳道人還是個修理工,你工作並不是爲了得到能付帳單的工資,也不是因爲工作帶來個人成就感,更不是爲了讓你證明花高額學費讀大學是物有所值的,而是因爲這是一個呼召。你工作,是因爲工作榮耀神。

改變我們的工作觀

如果我們要讓自己的一生都照著林前10:31所說,是榮耀神的,那麼我們就需要建立一套以神爲中心的工作觀。僅僅透過我們工作的方式,或者我們在工作中像基督一樣對待他人,或者我們透過工作中賺來的錢支持教會的事工,這些都不夠。神的榮耀必須教導我們、塑造我們對工作本身的觀點。

我想強調的是這一點:很多非基督徒把工作看作僅僅是一個達至另一個目的的手段:工作提供金錢讓我可以喝酒、工作提供退休金,或者工作給孩子更好的生活。令人遺憾的是,很多基督徒也以同樣的方式看待工作。我們可能會追求更多的目的:更多的十一奉獻,更多機會向同事傳福音,等等。但我們對工作的觀念在本質上和不信主的人是一樣的,我們仍然把工作本身看作僅僅是達至另一個目的手段,我們「利用」工作達成其他目的,我們之所以「在工作裡」是爲了能「在工作外」。神可能透過我們工作的結果得一些榮耀,但神在我們工作這件事本身上毫無地位。

問題就在這裡。


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Are You Called to Do? A Theology of Work.

Bob Thune(鮑勃·修恩)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RTS),他是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會(Coram Deo Church)的創會牧師和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理事會成員。
標籤
福音
呼召
工作
天職
工作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