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什麼是上帝的國度?
2019-01-21
—— Ben Dunson

對任何一個即使是成爲基督徒沒有多久的人來說,「什麼是上帝的國度?」也似乎是個奇怪的問題。基督徒老是會談論到國度:我們參與到「國度的活動」和「國度的建造」裡;我們試著把我們的生活聚焦在國度上,並祈求上帝的國度降臨;簡而言之,「國度」大概是基督徒最常使用的語彙之一。

但是如果有人要你定義上帝的國度,你辦得到嗎?你可以用一句話來告訴你的同事或鄰居,當基督徒說到「國度」時,他們是什麼意思嗎?

儘管我們常常說到國度,但是要實際上爲它下定義,會比我們原先以爲的更加困難。在接下來的一個短系列裡,我們會查考聖經關於上帝國度的教導,來看它是什麼,以及我們在上帝國度裡的地位如何。

「上帝的國度」這個詞本身,在舊約裡並沒有出現過,儘管我們會看到,舊約在幫助我們明白什麼是國度上,是極爲重要的。我們是在施行約翰的講道中首先遇見這個詞彙的。在馬太福音3章1-3節,我們讀到: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約翰的講道主要是由兩部分組成的:呼召百姓爲他們的罪悔改,並且宣告上帝的國度「近了」。

當耶穌在加利利開始祂的事工時,祂也開始宣講上帝的國度。我們所擁有的祂第一個講道記錄,其內容是一個句子:「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倘若我們想知道上帝的國度是什麼,除了在耶穌自己的宣講之外,無法找到更好的地方來問這個問題。當我們讀到耶穌在馬太福音4章17節說的話,我們馬上會面對一個挑戰:耶穌(跟在祂之前的約翰一樣)並沒有爲我們定義什麼是上帝的國度。爲什麼沒有呢?答案很明顯:祂的聽眾已經知道祂說的是什麼意思。耶穌爲他們給天國下定義,就好像在今日的美國,在一篇講章中花20分鐘告訴他的聽眾美國是什麼一樣。基本上在所有聽到這篇講章的人當中,沒有人會需要這類的資訊。

對約翰和耶穌來說也是如此。他們只需要宣告上帝的國度「近了」,因爲他們知道他們的聽眾明白他們在說些什麼。我們會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裡看到,聽約翰和耶穌講道的人,雖然對上帝國度的本質也有相當嚴重的誤解,但是他們至少知道的確有這件事存在,而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聖經觀念。

在遇見約翰的講道之前,他的聽眾是從哪裡知曉上帝的國度的呢?我們必須記得,耶穌是對以色列人宣講的。如此,答案必然是他們是從舊約對上帝的國度有一個基本的了解。我在前面提到過,舊約並沒有用「上帝的國度」這個實際的語彙。然而,在整本舊約裡,上帝是君王的這個事實是非常重要的。基於這個理由,舊約對這個主題的教導,對我們理解約翰和耶穌,當他們宣告「上帝的國近了」是什麼意思,是絕對重要的。因此,我們在之後的文章裡來查考舊約對上帝作王的教導。


譯:駱鴻銘;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林格尼爾福音事工網站:What Is the Kingdom of God?

Ben Dunson(本·鄧森)博士是佛羅里達州桑福德市改革宗聖經大學(Reformation Bible College)的新約教授。
標籤
福音
舊約
上帝的國度
改革宗出版社
新約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