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關心那些情緒消沉、多憂多疑、煩惱憤怒的人
2018-10-29
—— John Piper

如果你出於關心, 想試著和那些情緒消沉、多憂多疑、煩惱憤怒的人聊聊 ,很可能會有人這樣告訴你:沒用,我已經試過了。無論你說什麼, 他們只是覺得無濟於事,無論什麼建議,他們都會覺得對他們行不通。這並不奇怪,沮喪,疑惑、多疑、困惑、憤怒的人就是這樣——無論你說什麼,對於他們來說都幫不上忙。

爲此,我想提供一些建議,以幫助你在類似這種即將中斷的對話當中,說些合宜的話。

1.不要感覺被冒犯

第一,抵擋那讓你感到被冒犯的想法。不要撅嘴,不要甩手離去。雖然你很想這樣做。你可能會說:「他們願意談,但談完了卻對你的建議完全不屑一顧。」——請不要離開,還不是時候。因爲「愛就是長久地忍受痛苦。」(林前13:4,根據新英王欽定版直譯)

2. 聆聽

第二,傾聽他們的回應。你的影響力不僅僅在於你說了什麼,也在於你的聆聽帶給他們的感受。如若你能帶著聆聽的耳朵,向他們道出真理,那將更令人信服。這樣的聆聽是一種見證。在《提摩太後書》2章24-26節中,保羅說當你肯擔待別人,會有助於把他們從罪惡或錯誤當中釋放出來,但關鍵是要「存心忍耐」。

3. 以盼望作結束

第三,當你已經把所有能想到的、具體實際的建議說完,而他們似乎仍然不爲所動的時候,不要讓談話在你的失望中結束。你要帶著盼望,爲這次對話畫上句號。我建議你這樣說:

也許你並不認爲我的建議會有什麼效果。我也理解你的一些感受。我不想說我要給你靈丹妙藥,可以讓你的問題或疑惑輕而易舉地解決。但我更相信上帝的真理是有大能的,到了時候就會有美好的效果。在你臨走之前,我能再跟你分享一件事嗎?

我只是希望你聽過這世界上最好的消息。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約16:33)保羅說:「信道(相信)……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羅10:17)現在你還沒有這種感受.但上帝說平安與信心來自於聆聽真理。

換言之,你現在看不見、感受不到基督,到你能夠看見、感受到基督是真實的,這轉變可能是因爲你聽了基督的福音。你聽到的那一刻,有些事情發生了。這之前,你還沒有看到他是美麗、使人滿足、令人信服的;但轉瞬之間,你就看見了。

當你認爲上帝的話好像是空洞的,聽這些不過是徒勞時,我並不氣餒。如果你懷疑我說的話, 那說明你正是應該聽我說話的人。

讓我告訴你一個棒極了的好消息,來自《歌羅西書》2章13-15節: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


保羅談到了上帝賜給眾人的恩典,這也是那些相信耶穌之人的經歷。就是這五件令人振奮的事:

  1. 上帝使你的靈活過來;
  2. 上帝赦免你一切的罪;
  3. 他如此行,是因他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你、有礙於你的字據。因爲你的罪孽,你欠上帝的,你永遠無法償還。但他免去了你的債;
  4. 他是如何做的?他把有礙於你的字據撤去,釘十字架上。但釘子不是釘進羊皮紙裡,而是釘進耶穌的手和腳。這就是所有一切的重點。耶穌成爲我們的替代者,承擔我們的債務;
  5. 從那以後,魔鬼的武裝被解除。爲什麼?因爲指控我們的武器從他手中被奪去。一直以來,魔鬼總是在上帝的法庭裡,在我們的面前揮舞那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如今,這字據被撤去,魔鬼的武器被解除。魔鬼能向你咆哮、發怒,但他無法定你的罪。

我留下這個信息給你。我會禱告上帝,願真理挪去你信心的障礙,願平安的信心充滿你的心。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默想這些經文,願主給你亮光。

約翰·派博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門訓
真理
憤怒
建議
沮喪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