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以自我爲中心的福音
2018-10-30
—— Sharon Hodde Miller

我擔心,我們對"安全感缺失"所做的診斷一直是錯誤的,所以我們可能也沒有對症下藥。

我在幾個方面上沒有安全感,努力面對了幾年後,我開始意識到這個診斷錯誤的問題。我如飢似渴般地讀了所有我能找到的關於自我價值的書和文章,也讀了表達上帝喜悅我的經文,也藉著聖經真理向自己宣告我在基督裡的身份。努力了幾個月,我發現了一個事:這些都不管用。

我知道神愛我,我知道我是按照祂的形像被造的,我也知道神造我有祂的美意,這些我都相信,但是這些都不能觸及我裡面不安的最深處。直到我讀了提摩太·凱勒的《忘我的自由》(The Freedom of Self-Forfetfulness),這是一本很小但有力量的書。讀完之後我明白爲什麼那些方法都不管用了。

我發現,基督教相關的教導裡存在缺漏,尤其是對女性來說是這樣。

缺乏安全感的兩個原因

我發現,安全感缺失有著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個是我們一直討論的話題,就是自我價值感低。從屬靈的角度來說,我把"自我價值感低"定義爲"不能以神的眼光看待自己"。如果我們的自我形像主要是由傷害和謊言塑造的,那麼我們會承受真實的痛苦和毀壞,但是福音能解決這個問題。神非常期待我們藉著與祂話語的聯合,重建我們的自我認知。靠著合乎聖經的認定,我們可以正確地解決自我價值感低的問題。

但是我們很少注意到第二個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對我們很多人來說,沒有安全感的原因不是自我價值感低,而是自我中心。我們需要的不是"更看重自己",而是"少想自己"。

自我中心之所以帶來不安全感,是因爲它讓所有的事情,與人見面、養育孩子、工作和服事都變成了對我們價值的評判。每一個忽視、每一次拒絕和每一次尷尬的與人交往都成了"針對我們"。這樣的自我關注是讓人崩潰的。

當然有時不容易區分自我價值感低和自我中心,因爲這兩者相互交織和重疊,並且有時其中一個會導致另一個的產生。但是知道兩者的不同很重要,因爲需要對他們各自對症下藥。如果我們把自我中心當成了自我價值感低,不斷地用自我認定的方法,那就會把問題弄得更糟糕。自我認定只會讓我們更看重自己,而不會幫我們脫離自我中心。

解決自我中心的唯一方法是不再關注自己,所以基督教裡的「相信我自己」對此沒有用。不但不解決問題,反而使其更嚴重。不是撬動我盯著自己看的目光,而是遞給我一個帶著耶穌色調的鏡子。我需要的是不再想自己的事情了,哪怕是積極的思想也不行。

自我救助的有限性

很多自助式的"福音"要幫我們恢復神形像承載者的尊嚴,幫我們確定我們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但是這種"認定的方式"對人的幫助是有限的,過一段時間會遇到瓶頸。

自我救助沒用是因爲這些人不把耶穌放在他們生命的中心位置。他們的中心是人自己,而以人爲中心的福音不能拯救人。

這就是很多基督教相關教導的很大問題。如果關於女性的大部分教導信息是美貌和自我價值,那我們就會以爲耶穌降世爲人、替人受死是爲了幫我們更喜歡和接納我們自己。借用《以賽亞書》49章6節的話說,這「爲小事」。

屬靈的自我形像是好的、是健康的,但我們不能滿足於一個以自我滿意爲核心的福音。這聽起來不舒服,但是「以我自己爲中心的福音」不能給我們真正的自由,只能增加我們的重擔,讓我們越來越沒有信心。

所以神呼召我們進入祂的偉大計劃,不再爲自己活,而是爲祂而活。當我們不再老是盯著自己,不再盯著自己的懼怕、外貌、成功和自我懷疑,而是唯獨定睛在基督身上,我們就有了自由。這自由是在神創造我們的時候就要我們享受的。

我們終於不再以自己爲中心了。

編注:本文節選自作者的新書《從自我中得自由:爲什麼不圍著自己轉更幸福》(Free of Me:Why life is Better When It's Not About You                                     


譯:羔羊娃娃;校:謝昉

Sharon Hodde Miller(莎倫·霍德·米勒)是作者、演講家、牧師的妻子、孩子的媽媽,有著女性與呼召方面的博士學位。她是She Reads and Ruth 固定撰稿人,《從自我中得自由:爲什麼不圍著自己轉更幸福》(Free of Me:Why life is Better When It's Not About You)一書的作者。
標籤
驕傲
成聖
恐懼與焦慮
情感
偶像
懷疑
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