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對性傳播疾病危機應有的9個常識
2019-01-08
—— Joe Carter

根據國家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最新數據,在美國性傳播疾病(STD)已經達到了危機的程度,而且還在不斷上升。數據顯示,在2017年,衣原體疾病、淋病以及梅毒的發病率達到了歷史新高,報備到CDC的已近230萬例,比2016年CDC接到的病例報告多出二十多萬。對於美國當前的STD危機,有九件事情是大家應該知道的。

  1. 性傳播疾病(STDs),也稱爲性傳播感染(STIs)或者性病(VD),是通過性接觸在人際間傳播、感染,其病原包括細菌、寄生蟲、酵母菌和病毒。性傳播疾病有20多種,包括衣原體疾病、生殖器皰疹、淋病、HIV/艾滋病、人體乳頭瘤病毒、梅毒和滴蟲病。有些疾病,比如寨卡病、埃博拉病,也可以通過性傳染,但是因爲它們更多是通過性以外的其他渠道傳播,因此通常不被歸入性傳播疾病一類。
  2. 淋病是由於奈瑟氏淋球菌感染生殖道的粘膜引起的,這包括婦女的宮頸、子宮和輸卵管,以及男女的尿道。根據CDC的統計,淋病的確診病例在總體上增加了67%(根據2017年的初步數據,從333,004件增至555,608件),而在男性中幾乎翻倍(從169,130件增至322,169件)。被確診的女性病例也是在增加,而且已經是連續三年上升了(從197,499件增至232,587件)。根據彙總,感染率最高的人群包括性活躍的青少年、年輕人和非裔美國人。
  3. 對於幾乎每一種用於治療的抗生素,淋病都顯示出不斷增強的抗藥性。唯一的例外是頭孢曲松,是在美國目前僅存的一種治療淋病的高效抗生素。從2015年起,對於淋病患者,CDC開始建議醫生開出的處方應包括單劑頭孢曲松注射加上口服阿奇黴素。加入阿奇黴素是爲了延緩對頭孢曲松產生抗藥性。但是最新CDC研究表明,在實驗室試驗中,淋病對於阿奇黴素出現的抗藥性也呈上升趨勢。「我們預計,這最後一種高效抗生素早晚也會對淋病無能爲力,現在急需新的治療措施。「CDC的性傳播疾病防治部主任蓋爾·博蘭博士是這樣說的。
  4. 梅毒這種性傳播感染疾病可分爲幾個階段,即初發期、第二期、潛伏期和第三期,每個階段各有不同的跡象和症狀。處於梅毒初發期的人,通常會在原始感染部位有一處或多處潰瘍。第二期的症狀包括皮疹、淋巴結腫脹和發燒。初發期和第二期梅毒是這種疾病感染性最強的階段,但跡象、症狀可能很和緩,不被注意到。初期和二期梅毒的確診病例最新增加幅度爲76%(從17,375例增至30,644例)。在2017年,在已知性夥伴性別的初期、二期梅毒病例中,有同性性行爲的男性患者佔了幾乎70%。患有梅毒的男人也屬於後來會被確診有艾滋病的高風險人群。梅毒可以用抗生素治好,但是治療並不會復原因感染而導致的損傷。
  5. 衣原體疾病男女都可能感染,但對婦女的危害最大,因爲它會對婦女的生殖系統造成嚴重的永久性損傷。衣原體疾病可以導致會有致命危險的異位妊娠(宮外孕)。儘管可以通過抗生素治療,但多數患衣原體疾病的人並無症狀,在它導致永久性損傷之前,人們可能並不知道自己得了這種性傳播疾病。它一直是CDC彙總到的性傳播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在2017年,有170萬病例被確診,其中15至24歲 的女性佔了45%。
  6. 生殖器皰疹由兩種病毒引起:單純皰疹一型病毒(HSV-1)和單純皰疹二型病毒(HSV-2)。 生殖器皰疹在美國較常見,在14到49 歲的人群中,每六個就有一個患有這種性傳播疾病。儘管藥物可以預防或縮短皰疹的爆發,但對於它還沒有根治的手段。(口腔皰疹通常由HSV-1引起,可以導致在口部發生唇皰疹或者火水泡,但是多數人並沒有什麼症狀。患有口腔皰疹的人大多是在童年或者青年時通過非性行爲的唾液感染的。)
  7. 人體乳頭瘤病毒(HPV)是最常見的性傳播感染,有7900萬美國人患有這種疾病,其中多數是在20歲上下的年紀。HPV有多種,其中有些類別可以引起諸如生殖器瘤、癌症之類的健康問題。儘管HPV可以通過疫苗接種來預防,對於病毒本身並沒有治療辦法。
  8. HIV(人體免疫缺陷病毒)是一種可導致獲得性免疫缺陷症(AIDS,艾滋病)的病毒。HIV攻擊人體的免疫系統,特別是那些幫助免疫系統抵抗感染的CD4細胞(T細胞)。如果不加治療,HIV會減少人體CD4細胞(T細胞)的數量,使人更容易受到其他病原感染,或者患與感染相關的癌症。與別的病毒不同,人體中不可能完全清除掉HIV。所以那些被HIV感染的人會終身攜帶這種病毒。與沒有性傳播疾病的人相比,性傳播疾病患者更容易感染HIV。據估計2015年有38,500例新的HIV感染。有同性性行爲的男人是最易感染的高危人群,佔了這些新病例中的大約26,200例。
  9. 性傳播疾病是與墮胎權相關聯的一個議題,因爲這些疾病會影響到子宮內嬰兒的發育,在生產過程中被傳給孩子,甚至導致嬰兒死亡。例如,在2016年的新生兒中,就有628人患有先天性梅毒,並導致40多起死亡,而存活下來的嬰兒也都有嚴重的健康問題。「這是一個完全可以預防的問題,」CDC的性傳播疾病預防部主任蓋爾·博蘭去年是這樣告訴CNN的。「每個患有梅毒的嬰兒都代表了公共衛生系統一次悲劇性的失敗。要制止這類悲劇發生,要做的全部不過是一個簡單的性傳播疾病檢測,再加上抗生素治療。」


譯:吳京寧;校:謝昉。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STD Crisi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社會
性病
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