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司布真如何與抑鬱爭戰
2022-06-20
—— Justin Taylor

編注:本文係蘭迪·艾爾康(Randy Alcorn)爲司布真著作《鼓勵抑鬱之人》(Encouragement for the Depressed)最新版本所寫的前言,該版本是十架路出版社短篇經典系列叢書(Crossway Short Classics series)之一。

司布真(1834-1892)一生中向大約一千萬人講道,常常一週要講十次道。他的3561篇講道被裝訂成63卷講道集,此外他還寫了許多書。

儘管這些成就很了不起,但它們同時也要求他的生活高度自律和有效率,這無疑是導致他常常在抑鬱中掙扎的原因。(考慮到他經常一天工作十八個小時!) 

司布真寫道:

我曾多次經歷嚴重的疾病和可怕的精神壓抑,幾乎到了絕望的地步。幾乎每年,都有整整一個季度我感覺自己被丟在一邊了——因爲血肉之軀無法承受這種壓力,至少像我這樣的血肉之軀不能。然而,我相信,這種苦難對我來說是必要的,並達成了有益的目的。

這些話是由一個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巨大肉體痛苦中的人所寫的。他親愛的妻子蘇珊娜(Susanna)幾十年來一直臥床不起,那段時間裡司布真感染了天花,並患有痛風、風溼病和布萊特病(腎臟發炎)。他的健康狀況逐漸惡化,以至於在他最後的二十二年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不能上臺講道。這種肉身之苦使他的情緒受到很大的影響。

在司布真22歲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多年後仍然困擾著他的悲劇。那時他第一次在皇家薩里花園的音樂廳(Music Hall of the Royal Surrey Gardens)講道,因爲他自己的教堂不夠大。擠進來的人數遠遠超過了音樂廳的一萬多個座位。當時有人喊道:「著火了!」這是一個虛假的警報,其實沒有著火,但由此引發的踩踏事件造成許多人受傷,並有7人死亡。多年以後,司布真說這次可怕的事件使他好像「靠近了瘋狂的火爐」一樣。

不過,司布真發現,他的巨大痛苦使他更親近上帝。在對牧師們和神學生們的講話中,他說:

我敢說,上帝能賜給我們任何人今生最大的祝福就是健康,但疾病也是一種祝福。如果神祝福我認識的一些人、讓他們得上一個月的風溼病,那麼靠著神的恩典,他們必定會成長成熟。

正如你在《鼓勵抑鬱之人》中會讀到的,司布真在談到教牧工作時說:

如果認真地從事我們的工作,我們必然會經歷抑鬱。誰能承受服事靈魂之重而不至於有時墮入塵埃?對人信主的熱情渴望,如果沒有得到完全滿足(什麼時候才能滿足呢?),比如看到充滿盼望的人轉向絕望,看到敬虔之人變得冷漠,看到教師們濫用他們的權柄,罪人在罪中更加大膽——這些景象足以將我們壓倒在地了。……多少次,在主日的晚上,我們會覺得好像活力遠離了自己。在爲我們的會眾傾注了靈魂之後,我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孩子就可以輕易不小心打碎的空陶罐。

他還寫道:

我擔心我在舒適輕鬆和快樂的時光中得到的所有恩典幾乎不過只值一分錢。但我從悲傷、痛苦和憂傷中得到的好處則是完全無法估量的。苦難是……一個牧師圖書館中最好的書。

像使徒保羅一樣,經常開玩笑的司布真也是「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林後6:10)。司布真說:

榮耀歸於神,因爲神有爐子、錘子和銼刀。天堂將更加充滿喜樂,因爲我們在這裡充滿了痛苦;大地將更加肥沃,因爲我們在逆境中得到了訓練。

我們要感謝司布真,感謝你的正直、對神話語的委身,以及誠實地分享自己弱點的勇氣,和你對神永不止息的熱情——不僅是在歡快的時候,而且在荒涼的黑暗中。感謝你,至高無上的主,通過你的僕人鼓勵我們,他就像希伯來書11:4中的亞伯一樣,雖然他已經死了(但在你面前完全活著),卻仍然通過他的榜樣和帶來生命的話語說話。

願上帝賜給我們聆聽的心,願我們的心充滿希望和期待,因爲我們在等待那一天——君王耶穌會踐行祂用寶血買來的應許,將擦去我們眼中的每一滴眼淚(啓21:4)。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Charles Spurgeon's Battle with Depression.

Justin Taylor(賈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級副總裁,曾出版過多本書籍,同時他也是「兩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與「福音派歷史學」(Evangelical History)這兩個博客的博主。
標籤
司布真
抑鬱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