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福音派神學院院長死於烏克蘭布查屠殺
2022-04-08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在烏克蘭基輔的一個郊區,人們發現了幾百個遭到俄羅斯軍隊屠殺的受害者遺體,其中有一位是一間福音派神學院的院長。

新聞背景

俄羅斯軍隊正在從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郊區布查(Bucha)撤退,媒體指控俄軍犯有多項戰爭罪行,包括了謀殺、酷刑和強姦。4月1日星期五,人們發現了屠殺的證據——數百具平民屍體。

根據多個社交媒體的報導,烏克蘭基輔斯拉夫福音神學院(Slavic Evangelical Seminary)的院長維塔利·維諾格拉多夫(Vitaliy Vinogradov)也在被謀殺的平民中。維諾格拉多夫畢業於基輔聖經學院和福音神學院,人們在布查的一條街道上發現了他的遺體。

受害者總人數仍不可知,目前發現有大約280具屍體在布查的一個萬人坑中。美聯社記者還在布查周圍的不同地點看到了至少21人的屍體,有些在據稱是俄羅斯軍隊用作基地的地方周圍。一些受害者被發現時雙手被綁,並在近距離內被射中後腦。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一名顧問說,發現有數十名居民死在街頭,看起來就像「恐怖電影中的場景」。

俄羅斯國防部試圖否認對任何殺人事件的指控,聲稱這些報導是一個「騙局」,並暗示屍體是在俄羅斯軍隊撤出後被放在街上的。但對衛星圖像的檢視表明,俄軍聲稱佔領該鎮後,許多屍體就出現在了街上。

對俄軍的指控還包括針對婦女和兒童的罪行。烏克蘭最高拉達的一位議員基拉·魯迪克(Kira Rudik):「我們曾與那些反覆遭到俄羅斯士兵強姦的婦女交談過,她們的孩子不得不看著這一切發生。俄軍先在她們面前殺害她們的丈夫,然後強暴她們。我們也看到了一些女性的屍體,死前明顯遭到了強暴,然後俄羅斯人試圖燒掉這些屍體。」

對俄軍的指控還包括他們利用兒童作爲「人盾」,在俄軍從該地區撤退時將兒童放在坦克上以保護俄軍車隊。

「這不是戰場,」愛沙尼亞總理卡亞·卡拉斯(Kaja Kallas)說,「這是一個犯罪現場。」

這意味著什麼?

本週早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說,在布查發生的事情是一種戰爭罪行,俄羅斯總統普京應該在國際法庭上接受審判。

拜登總統說:「你可能記得我曾經因爲稱普京爲戰犯而受到批評。現在,事情的真相顯露出來了——你們看到了在布查發生的事情。……他就是一個戰犯。」

戰爭罪行指的是那些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律的行爲,根據國際法,這些行爲會導致個人的刑事責任。這種「違法」指的是違反某個被國際條約認定爲犯罪的行爲,也可以指違反國際習慣法(customary international law,即國際法中涉及習慣原則的某個方面)。

國際法中沒有一個文件列出所有可以被歸類爲戰爭罪的行爲。然而,在國際人道主義法和國際刑法條約以及國際習慣法中都可以找到這種罪行。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遭到禁止的行爲包括:謀殺,殘害、虐待和酷刑,劫持人質,故意指揮攻擊平民人群,故意指揮攻擊用於宗教、教育、藝術、科學或慈善目的的建築物、歷史紀念碑或醫院,搶劫,強姦,性奴役、強迫懷孕或任何其他形式的性暴力,徵召或招募15歲以下兒童加入武裝部隊或團體,或利用他們積極參加敵對行動。

根據《聖經》中的正義,正如基督教傳統中正義戰爭理論所概述的那樣,戰爭罪永遠不應該得到容忍或放過。

正義戰爭理論包括三個主要領域:參戰正義(jus ad bellum,參戰的道德要求),作戰正義(jus in bello,作戰的道德要求),以及戰後正義(jus post bellum,戰後的道德要求)。正如海軍陸戰隊少校韋德· C. 里夫斯(Wade C. Reaves)所解釋的:「美國和國際社會從作戰正義理論中得出『交戰規則』(rules of engagement),即在道德適當的作戰手段,它爲戰鬥人員在敵對情況下如何與敵人和非戰鬥人員交戰提供指導。」因此,戰爭罪通常屬於戰時正義的範疇,因爲它們往往涉及使用被禁止的戰爭手段或方法。

幾乎所有參與過戰爭的國家都有武裝部隊成員犯下戰爭罪,但俄羅斯在歷史上犯下戰爭罪行的規模幾乎無人能及。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聯紅軍強姦了大約200萬名德國婦女。蘇聯檔案還證明,很多俄羅斯婦女在從德國納粹政權下的奴隸勞改營獲得釋放後又遭到了紅軍官兵的強暴。

最近,1999年和2000年期間,關於俄羅斯士兵在車臣強姦、縱火、酷刑和其他罪行的報告相當普遍。2000年,一名21歲的俄羅斯士兵告訴《洛杉磯時報》:「如果不是因爲'bespredel'(無限制戰爭),我們將在車臣一無所獲。……我們必須對他們殘忍一點,否則我們將一無所獲。」

從來沒有任何國際組織追究普京在車臣的戰爭罪行,但世界仍然可以嘗試讓他爲他在烏克蘭所做的惡行負責。即使國際社會無法將他繩之以法,我們也必須發出這樣的信息:針對無辜者——例如我們在基督裡的弟兄維諾格拉多夫——的戰爭罪行將不會得到容忍。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Evangelical Seminary Dean Among the Civilians Massacred in Bucha.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屠殺
烏克蘭
戰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