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遵行神的旨意,而不是做祂的工作
2018-10-09
—— Bethany Jenkins

我在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的職責主要是用數字來衡量績效——學生實習數量、小組輔導數量、市場參觀數量、就業安置人數……就像福音聯盟的編輯們查看瀏覽量、點讚量和分享量一樣。

我朋友們也都是以數字論成功的。羅伯特(Rob)是一位牧師,他說觀看歸信人數、什一奉獻、預算增加、項目參與率和出勤率等等數字讓他感覺很有壓力。傑夫(Jeff)是華爾街生意人,他要考慮到利潤和損耗。斯蒂芬妮(Stephanie)是全職媽媽,常常數著自己洗了幾件襯衫、付了多少帳單、花了幾個小時跟孩子玩等等。而比爾(Bill)是一位高爾夫球員,他關心的則是得分、統計數據和獲勝次數。

指標的優點

衡量我們的工作並爲此設定目標是有幫助的。數量性指標能讓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們的努力是否有效。這些目標能幫助我們自律、專注和積極。(箴6:6-11,21:5)

例如,耶穌曾講過關於按才受託的比喻,這個比喻說的是一位投資人給了三個僕人不同數量的錢。在他離開期間,其中兩個人將他們的那部分用於投資並另賺了一倍。然而第三個人由於害怕而沒有投資,將自己的那部分藏了起來。

當投資人(主人)回來的時候,他稱讚了那兩位敢於冒險的僕人,但斥責了因爲懼怕而閒懶的僕人:「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太25:27)。然後拿過那沒用僕人的錢給了另一個人。

耶穌給出這樣的教訓:「因爲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25:29)信息很清楚:應該成爲我們天賦和才能的管家,而且要盡心盡力。

衡量的危害

然而,用數字來衡量我們的工作很容易出錯。首先,我們常常受到誤導,想要在這些標記中找到價值和身份。如果我們得到的(數字)比我們期待的少,我們就會低看自己。如果得到的(數字)比期待的多,我們就會高看我們自己。

第二,這些指標經常鼓勵我們保持成績。對我們來說,擁有某樣東西是不夠的;我們想要的是比其他人有的更多。湯姆(Tom)是一位牧師,他說:「最近我參加了一個植堂大會,不瞞你說,每一個人,每個人都在跟他人的比較中衡量自己。」

第三,這些標記通常暗示著與神討價還價和提要求的觀念。他們不是在說:「我們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17:10),而是經常透漏:「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太19:27)。我們可能認爲神虧欠我們,如果祂沒有像我們期待的那樣付酬,我們會懷疑祂的善良、公平和公義。

第四,數字使我們專注於眼睛所見的、直接的、明顯的事物。狄馬可說:「只看到可以立即實現的願景人爲地限制了我們對神的作爲的認識,並可能致使基督徒、教會和牧師灰心。」換句話說,並非所有的果效都可以被(數字)衡量。神有一種緩慢、安靜、逐步而且不明顯的做事方式。

最後,數字關注的是數量,而非質量。並非所有有大量銷售額的產品、有很多觀點的文章或有許多會眾的教堂都是好的。正如狄馬可對牧師所說的,「你們會眾的健康比教會的人數更重要。」這適用於我們所有的工作。品質至關重要。

不在簿記自己的功勞

衡量工作的問題不在於這些指標本身,而在我們心底對他們的依附。一旦我們忘記恩典原則——我們所得到的一切全出於恩典(代上29:14;林前4:7)——我們就傾向於高估我們的工作果效。

但是擁抱神的恩典把我們從追求數量中釋放出來。就像鐘馬田(D. Martyn Lloyd-Jones)規勸 :「不要再記錄你的工作和勞苦。要定睛於祂和祂的榮耀,定睛於祂的愛和祂的榮譽,以及祂王國的擴展……實際上讓記錄是關於祂和祂的恩典。讓祂來簿記你的功勞。」

鐘馬田( Lloyd-Jones )繼續說道,畢竟神是簿記員中最偉大的。祂的會計學「富於浪漫色彩」,因爲「你永遠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一切都是顛倒的。」神的簿記比我們自己的更慷慨,也更準確。

享受自由

將我們的成果視爲禮物,也會釋放我們去享受這些成果本身,因爲是祂選擇了讓我們這些勞動成果得以實現。就像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所寫的

製造門閂和大門,讓祂來緊固。勞做讓祂賜予果實。治理,讓祂賜福。戰鬥,讓祂賜下勝利。傳道,讓祂贏得人心。找個丈夫或妻子,讓祂繁育後裔。吃喝,讓祂滋養你、使你強壯,等等。在我們所做的一切事上,祂都要通過我們做工,唯有祂才能從中獲得榮耀。

換言之,我們可以做三明治、平衡預算、講道,但是是神讓我們的工作變得有效。祂才是那位提供營養者、帶來利潤者和拯救靈魂者。結果掌握在祂的手中。我們被召喚去遵行祂的意志,而非祂的工作。

這種態度釋放我們去接受不太如意的結果,因爲我們知道所有的結果——不只是看起來不錯的結果——都是禮物。約翰·牛頓(John Newton)這樣說:「對於那些尋求祂的,祂的主權是以一種優雅的方式行使的。所有人都將永遠合作。祂賜下的每樣東西都是需要的;祂所保留的都是不需要的。」

因此,讓我們工作、計算、投資、估量和報告。但也許我們在其中找不到信心,也得不到認同。但是恩典的原則讓我們把工作的結果視爲禮物來接受。這樣的觀念可以成爲我們工作中堅持的力量。鐘馬田(Lloyd Jones)說,因爲「基督徒幸福生活的祕訣是,認識到這一切都是恩典,並享受其中。」


譯:Ella;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 God's Will, Not His Work.

Bethany Jenkins(貝瑟尼·L·簡肯斯)是真理論壇(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聯盟發表過很多文章,她也是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級研究員。她曾在國會、州政府辦公室,以及華爾街和Big Law律師事務所工作。她本科畢業於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並在哥倫比亞法學院(Columbia Law School)獲得她的法律碩士(JD)。貝瑟尼在紐約和波士頓兩頭工作,喜歡在中央公園沿著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贖主長老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積極成員。
標籤
工作與職業
成果
評估
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