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八福的次序如何能夠改變你的生命
2018-11-02
—— Colin Smith

每個人都希望受到祝福,我們想要在我們的人際關係、我們的事業和我們的教會裡受到祝福;我們想要在生、死和永恆中受到祝福。受到祝福的反面是受到咒詛——而沒有人會想要。

沒有人知道在哪裡找得到比耶穌更好的祝福,所以當他在談論八福裡的祝福時(太5:1-12),我想要聽,而你應該也會。

受到祝福的生命看起來像是什麼?是有幸福的婚姻嗎?聰明的孩子?身體健康?實現的事業?財務穩定?旅遊機會?你可以加進豐富祝福的清單之中,但沒有一個是包含在我們的主所描述的裡面。

耶穌沒有說「幸福的已婚人士是有福的」,而是「心靈貧乏的人有福了」。他沒有說「享受健康的人有福了」,而是「哀痛的人有福了」。據耶穌所說,最大的祝福不會在我們正常情況下看到的地方,而是在我們不想去探索的地方。

七個吊環

當我們的主告訴他的門徒關於在神的祝福之下的生命時,他並非是從教義的課程或宣教大使命開始的。相反地,他所描述的是一個心靈貧乏的人、爲罪哀痛的人、謙和地順服神的人和渴望在公義中長進的人。

但八福是有違常理的,貧乏意味著你沒有資源,沒有人想要那樣,但是耶穌所說的是使你富有的貧窮。

哀痛意味著你有劇烈的悲傷,但耶穌所說的是導致喜樂的哀痛。

想像有七個吊環,每一個都懸掛在另一端系在天花板上的繩子上,這些吊環的兩側是兩個很高的平台。你的目標就是藉由這一個一個的吊環,從這一頭的平台去到對面的那個平台。

第一個吊環就在你觸及範圍之內,如果你抓住它並且往前擺盪,你的動量會帶你靠近第二個吊環,而繼續擺動會帶你接近第三枚……等等。

想像八福的前七福就像這七個吊環,唯一能盪到第五個饒恕吊環、第六個清潔吊環和第七個和平吊環的方法,就是藉由抓住前面的幾個吊環。我們必須抓住饒恕、清潔和和平的吊環,而登山寶訓就是告訴我們該如何抓住它們。

根……枝……果

前三福應付我們的需要,我們的心靈貧乏(太5:3)、我們沒有能力按照神的吩咐生活;我們哀痛(4節),因爲我們的罪太多;我們變得謙和,而不是任性和目中無人(5節),因爲我們無法有智慧地指揮我們的生活。這些是受祝福和敬虔生活的根源。

從根源發出第四福的嫩枝——飢渴慕義(6節),神使用感知你需要的根來產生渴望公義的枝條。當前三福的根得到滋養時,渴慕公義的慾望就會長出。

繼續比喻,樹根會產生枝條,而枝條會結出果實。受到祝福的第一個果實和敬虔的生命就是憐憫或饒恕(7節),再來是清潔(8節)和和平(9節)。

我們的主也賜給我們第八福:「爲義遭受迫害的人有福了」(10節)。其他的果實都是反映神子民應該追求的品格,但逼迫是不一樣的。雖然我們不應該尋求迫害,但當我們在前幾節經文中的亮光中生活時,逼迫就會追上我們。

那麼,八福的教訓向我們展現了如何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有所長進,如果你在你的生命中想要有饒恕、清潔和和平的果子,那麼就要從心靈變得貧窮、爲罪哀痛和謙和地順服神的旨意的根部開始。

歡迎來到健身房

假設你想幫助一個想要饒恕人的同事,但是你感到這超過她的能力,她知道她應該饒恕,而且他很佩服做得到的人,但她受到了傷害,她的傷口很深。

八福告訴我們她要如何在憐憫中成長,並轉而饒恕。

或是假設你正在勸戒一個與情慾污穢掙扎的朋友,他後悔讓觀看的圖像佔據他的心,往他心中的慾火裡澆灌燃油。他感到被困住了,而且渴望從監獄中獲得釋放自由,但他不知道怎麼辦。

八福有答案。

如果你感覺在基督徒生活中被卡住了,而你想要向前邁進,那麼八福就是爲你而寫的。如果你正在與不由自主的罪或是成癮爭戰,並且渴望得著更大的力量去跟試探對抗,八福就是爲你而寫的。如果你在門訓其他的信徒,並且你想有一個在基督徒生命中長進的計劃,八福正是你需要的。

歡迎來到健身房,吊環都掛在你的上方,抓住第一枚,並且擺盪。


譯:楊忠道;校:講道翻譯團契

Colin Smith(柯林·史密斯)是倫敦神學院哲學碩士,是The Orchard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師,這間教會位於芝加哥西北教區,有多個校園事工,通過他的視頻項目帶領學生解開聖經。他還致力於通過The Orchard Network培訓下一代的牧師、宣教士和教會植堂者。柯林和他的妻子凱倫有兩個已經成家的兒子和五個孫女。
標籤
成長
成聖
講道翻譯團契
教導
仁愛改革宗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