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你能證明有天堂嗎?
2019-01-08
—— Matt Smethurst

看不見的東西是否存在?如果你問的是氧氣、重力,或你正在用來閱讀此文的WiFi(無線網絡)訊號,答案是很明顯的。但是那些無法用科學方法來測量的看不見的現實又怎麼說呢?比如說:愛、尊嚴、公平、希望。

是否存在一個靈性的世界,雖然眼不能見,卻是完全真實的呢?這正是聖經所教導的(林後4:18)。其中之一就是天堂。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爲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林後4:18


儘管你無法像證明芝加哥存在一樣,證明天堂也是存在的,但是這不能代表天堂這個地方是虛構的。誠然,相信天堂的存在最終是要靠信心——雖然不是盲目的或沒有理性的信心,但仍然是信心。希伯來書的作者是這樣定義信心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基督徒相信有天堂,基本上是因爲他們相信聖經,因爲聖經清楚說到了天堂,而上帝的話是值得信賴的真理,是人生命的靠山。無可否認地,我們經常會渴望更確定的事,盡信書不如無書,不是親眼目睹的都不算數。然而使徒彼得告訴我們,比起耶穌自己在登山變相時所顯現的榮耀,聖經是「更確實」的啓示(彼後1:19;參《新譯本》)。這是一個會讓人目瞪口呆的聲明。彼得是說,聖經本身是上帝所曾經賜給人、最有說服力的「證據」。

雖然聖經也許沒有告訴我們一切我們想知道的有關天堂的內容,但是它們的確告訴了我們一切我們必須知道的。它們的見證是完整的、充足的、足夠的。

真的有天堂嗎?

對我們許多人來說,天堂算是我們熟悉的觀念,但究竟天堂是什麼呢?最簡單地說,天堂是上帝的住所。「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我們在主禱文裡所複誦的。好,這不代表上帝不在其他地方,上帝是無所不在的。但是天堂是祂的居所,是祂特別與人同在,要賜福給人的地方。我們的財寶藏在那裡(太19:21),我們是那裡的國民(腓3:20),我們的產業在那裡(彼前1:4-5),我們的盼望也存在那裡(西1:5)。

或許你注意到我一直在用這個字「那裡」。這是因爲天堂不只是一個概念,或心靈狀態;它是一個真實的地點(約14:2-3;徒1:9-11;7:55-56)。當跟隨耶穌的人過世時,雖然我們的身體會留在地上,但是我們的靈魂馬上就會與上帝同在(腓1:23;林後5:8)。這是一個暫時的處境或「中間狀態」,到耶穌再來的那日,我們的身體會復活,與我們的靈魂重新結合在一起,直到永遠。

沒有圓嘟嘟的天使

你明白嗎?身爲基督徒,我們最終的盼望不是完全脫離這個地球,而是使全地得到恢復。有一天,當得贖的罪人領受一個得贖的世界時,天上的城市會裂天而降(啓21:1-4;參彼後3:13;羅8:13)。這就是爲什麼聖經用具體的、實質的措辭來描繪我們未來的家的原因——「新天新地」(賽65:17;彼後3:13;啓21:1-4)。換句話說,我們不會飄浮在黃金豎琴和圓嘟嘟的天使周圍,而是會不斷奔跑、工作、玩耍、歌唱、歡笑、安息,並陶醉在對美善和榮美上帝的無盡驚訝中。

因此談論永恆的「天堂」並不算錯,只要我們記得,天堂只是「新天新地」的簡稱——在我們的君王面前,一個永遠長存、越來越喜樂的世界。

深切的盼望

根據傳道書的說法,上帝已經「把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3:11)。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我們有永恆的生命,並且有永生的能力,會本能地盼望永生。我們被造本是要永遠活著。

人類對無盡幸福的渴望永遠得不到滿足,也是無可否認的。我們在世上最成功的人身上,經常可以親眼目睹他們的坐立難安與不滿足。他們已經擁有一切,卻仍然滿懷失落。如同金凱瑞這位著名的戲劇演員曾經說過的,「我認爲每個人都應該變得有錢有名,並實現所有的夢想,好叫他們能明白,這並不是答案。」

這怎麼解釋呢?

在一篇以「我們的神話故事」爲題的長篇論文裡,托爾金(J.R.R.Tolkien)思考著人類對奇幻故事的愛好(注①)。像我們這樣的現代人明知這些故事不是真的,我們爲什麼會深受吸引呢?托爾金指出,這些故事所具有的某些特色,會與我們的靈魂起共鳴,比如說:

  • 英雄的自我犧牲
  • 站到時間之外
  • 與非人的生物交往
  • 好人戰勝惡人
  • 逃過死亡
  • 永不分離的愛情(「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神話故事會深入到我們的渴望裡,這是現代寫實小說無法觸及的。儘管我們從理智上深信,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滿足我們的渴望,因爲這些東西是「美的讓人難以相信」,但是我們仍然會不自主的懷有這些盼望。心靈深處,我們有著揪心的懷疑——盼望——懷疑這個世界原本不是這樣,未來也不會如此。因此,神話故事會把我們傳送到「那裡」,喚醒我們在「這裡」的天生渴望。它們指向一種潛在的實況,而我們心靈深處知道那是真實的。

基督信仰之美在於:福音不只是又一個指向潛在事實的美妙故事,福音就是那潛在的事實,而其他的故事都是指向這個事實。當耶穌再來時,那原本捉摸不定、遙不可及,以及「美得讓人難以相信」的事,會直接撞入到現在,包裹我們的經驗,並使我們喜樂充滿。

托爾金的朋友魯益士說得也許更妙:「如果我們在自己身上找到這個世界所無法滿足的渴望,最有可能的解釋是我們是爲另一個世界造的。

天堂的大門是敞開的

清教徒湯瑪斯·布魯克斯說道,「我們無法誇大基督或天堂」。我們不可能高估那在來世裡與基督同在的生命的美妙。因爲我們所要探索的基督恩典有無窮無盡的層面,天堂因此是永恆的。

雖然你我都無法從科學上「證明」天堂是存在的(或不存在),但持守這個信念卻是完全合理的。聖經可靠的見證,以及我們靈魂澆滅不息的渴望,都強而有力地證實了這個事實。

最後,我們必須謹記,我們可以上天堂唯一的理由是因爲上帝已經讓天堂臨到我們身上。兩千年前,在耶穌基督身上,上帝已經活出我們未能活出的生命,爲我們應得的死亡而死,並從死裡復活,好叫所有接待祂的人可以享受祂,直到永遠。

如果你爲了救恩而信靠耶穌,宇宙的審判者看到你——罪和一切——就會看到祂毫無瑕疵的愛子。

陶恕(A.W Tozer)曾經問道:「你是否曾駐足思考,上帝會很高興在天堂與你同在,就像你很高興到天堂一樣。」

祂等不及了,你呢?


注①:2014年二月20日在救贖主長老教會,凱勒(Tim Keller)把這篇文章應用在一場以《轉變人的盼望》爲題的演講裡,作爲他們「探索基督信仰」系列的一部分。以上對托爾金作品的討論是引自這場演說。


譯:駱鴻銘;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s There Proof of Heaven?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聖經神學
復活與身體
改革宗出版社
天堂與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