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挽救了我婚姻的功課
2018-10-18
—— Kendra Dahl

婚後不久,我讀了一篇文章,說的是丈夫有愛他妻子的責任。文章的作者描述一位被丈夫「保養顧惜」的妻子,所用之詞盡都是容光煥發,朝氣蓬勃,心滿意足,稱心如意等等。這位妻子聽起來簡直妙不可言,她的丈夫也一樣。而我,則覺得很糟,筋疲力盡,並在鬧心的孩子和家務中迷失了。我愛我的丈夫,但是因著我們在溝通和未滿足的期待上有所掙扎,我們的婚姻距「容光煥發」差得太遠了。

於是,很自然,我認爲這一切都是他的錯。

我會悲嘆著他沒有保養顧惜我。我會倒數著他下班回家的時間,等著他衝進大門,把我從失敗和沮喪中解救出來。要是他沒有達到我的要求,我就會陷入絕望。我把麻煩交在他手裡,自己就撒手不管了。

婚姻關係不協調

多年後我回到教會,當我第一次聽到關於以弗所書5章22-33節的講道,我以爲我會很生氣,並且爲自己辯護。然而,我爲保羅所描繪的這一幅夫妻互補的美好畫面而潸然淚下。丈夫和我最終選擇在婚禮上用這段經文。儘管「丈夫做妻子的頭」和「順服」對我來說都是新的概念,無論是從信仰體系還是親身體驗的層面上,我都想要全情投入。

主張「男主女輔」的教會通常會叫丈夫站出來,積極主動一點,帶領大方向,在屬靈方面帶領他們的妻子兒女。他們要帶動全家跟隨基督的步伐。這是美好和依照聖經教導的挑戰。問題在於,當我們(妻子們)聽到這些對丈夫們的教導,就會想從他們那裡索取那些只有主耶穌才能給我們的東西。我們變得吹毛求疵,怨聲載道。以弗所書裡的話語不斷在我們耳邊迴響:我的丈夫到底愛不愛我?他有沒有保養顧惜我?他有沒有使我成爲聖潔?有沒有用水藉著道把我洗淨?

我們突然意識到我們並沒有受到保養、顧惜、成聖、洗淨的待遇。相反,我們盯著眼前我們嫁的這個罪人,想著他怎麼就不能讓我們散發著聖潔的光芒?

求主耶穌的保養顧惜

以弗所書第五章是一個規範的標準,其關鍵就是塑造丈夫和妻子對婚姻中的關係和責任的看法。但這是比人類的婚姻更加深奧的道理:「這是極大的奧祕,」保羅寫道,「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以弗所書5:32)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新娘。祂是祂的新娘(教會全體)的救主。基督愛她,爲她捨己。把新娘(教會)洗淨,成爲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乃是沒有瑕疵的。主耶穌愛祂的新娘(教會),如同愛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她。

丈夫對妻子的愛的畫面可以被描繪地如此美麗,但是永遠達不到這個境界。再好的丈夫也不可能做到像耶穌愛教會那樣地對待他的妻子。所以,當我指望自己的丈夫達到這些標準時,我的心態只有一個詞語可以形容:偶像崇拜。

只被自己的丈夫保養顧惜的女人,只能短時間地綻放,但最終她必會枯萎。如果她不認識她的神,她就不能正確認識自己。她的婚姻生活可能挺幸福的,但是她的人生會很淺薄。除非那愛扎根於主耶穌這位真正的新郎的愛中,否則單單來自丈夫自己的愛並不能保持很久。

自由地去愛

當我指望主耶穌保養顧惜我;當我接受祂對我的愛、與祂聯結;我得了自由,可以毫無牽絆地愛我的丈夫。這是獲得安全感和自信心的途徑:唯有與基督聯結,我才能將自己歡喜地交付於這個屬世的聯結中,因爲我相信神正在我心中動工,讓我越來越有祂兒子的樣式,也同時在我丈夫的心中動工。

我的丈夫寫了我們的婚禮誓詞。他祈禱他會帶領我在主耶穌裡找到最深的滿足,而不是在他那裡。這就是男人做頭的責任 ——不是成爲妻子的救主,而是竭力帶著自己的妻子去尋求主耶穌基督。

我的丈夫並不完美,有時候會讓我失望。但是我也很感恩。我感謝他想要在恩典中不斷長進,也激勵我一同朝這個方向努力。我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不完美來彰顯祂對我們無比的愛。我感謝我的丈夫並不想高高在上試著做我的救主,而是和我一同謙卑地拜服在基督的十字架前。我爲我不完美的婚姻和完美的救主獻上感恩。

我設了一個鬧鈴,在我丈夫下班回到家之前幾分鐘就會發出響聲。當鈴聲響起,一行字就會在我的屏幕上閃現:「保養顧惜來自主耶穌。」 我不是每次都會看這行字。我偶爾也會希望我的丈夫能走進家門,來拯救我脫離所有的困難。但是,這行字對我是一種簡單的提醒,讓我把目光轉移到那位真正可以保養顧惜我的神身上。正因著祂的保養顧惜,我這樣一個不完美的妻子,才能與她不完美的丈夫一起,攜手並進步入婚姻,一同經歷混亂 ,一同經歷美好,也一同經歷成聖的過程——完完全全地倚靠著基督。


譯:方靖華;校:Angel

Kendra Dahl(坎德拉·達爾)是一名作家,妻子和三個孩子的母親。她是《福音禁忌》(Gospel Taboo)的和 「平常事物」(The Plain Things)專欄博客的編輯和合作者。
標籤
婚姻關係
男女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