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
2018-09-11
—— John Piper

創世記1:26-28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今天我們一起來思考這段經文中的三件事情。第一個是,上帝創造了人類;第二個是,上帝乃是照著他自己的形像創造了我們;第三個是,上帝造男造女。

某些人可能也相信這三個真理,卻依然不是基督徒。畢竟,這幾個真理在舊約中有直接明確的教導。因此,一位相信聖經權威的良善的猶太人,也會接受這些真理。但是,儘管相信這三條真理不一定是基督徒,但這些真理卻實在是指向基督教的。它們都要在基督的工作中才能成全。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這個,尤其是第三條真理——神照自己的形像造我們,並且造男造女。

1. 上帝創造了人類

我們先來看第一個真理:人類被上帝創造。我想這裡需要解釋。爲什麼他要創造我們?你造某樣東西一定有個理由的。但是,我們這個世界是否爲這個問題提供了理由充足的答案呢?舊約聖經提到,人類要去治理整個世界。又說,造人是爲彰顯上帝的榮耀(賽43:7)。經文還提到,認識耶和華的榮耀的知識,要遍滿全地。

但是,我們看到的真實情況是怎樣的呢?我們看到的是背叛造物主的世界,是舊約中留下的一個遠未結束的創造故事,以及對將來榮耀所懷的期盼。因此,相信上帝創造了人類,按照猶太經卷教導的那種方式,誠然是要引出下面的情節——基督教的故事。唯有在基督裡,創造的目的才能真正達成。

2. 上帝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了我們

或者,以第二個真理爲例:上帝照他的形像造了我們,所以我們的存在意義,必然於此相關。上帝造我們,必然有某種美好的目的——事實上,我們不是青蛙、蜥蜴、飛鳥或者猴子,我們是人,是照上帝的形像被造的,我們是獨特的,任何動物都不能與我們相比。

但是,我們有極大的尊嚴,卻把世界搞得一團糟。我們真的像神嗎?嗯,可以說 「是」也「不是」。是,因爲即使有罪和不守信,我們依然有與神相似的地方。怎麼知道這情況呢,因爲創世記9:6那裡上帝對挪亞說,「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爲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換言之,即使在一個罪惡世界裡(比如到處是謀殺),人類依然有上帝的形像,你絕不能隨意殺人,像對老鼠和蚊子那樣。如果你殺人,就等於自害己命了。(參雅3:9。)

但是,看看自己,我們還是上帝創造時那樣嗎?這形像被糟蹋得幾乎認不出來了,難道不是嗎?你覺得按應有的樣子,你還像上帝嗎?所以再一次,神照自己的形像造人的信念,讓我們期待著復原自己的形像——借助救贖,更新和再造,而這正是基督教所做的。「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爲,免得有人自誇。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爲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2:8–10; 4:24)。上帝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了我們,但我們嚴重扭曲了這形像,而耶穌正是來解決這個問題。他憑著信心降臨人世,赦免、潔淨我們,並且開始恢復我們,「成聖,」就是恢復起初上帝賜給人的榮耀,因爲這本是神的心意。所以,既然我們知道自己是按上帝的形像造的,就要趕快解決罪惡和敗壞的問題,怎麼解決?耶穌就是答案。

3. 上帝造男造女

這段經文中第三個真理就是,上帝把我們造成男人和女人,這同樣指向基督教,並且也期待在基督裡得以完全。何以見得?這事實至少在兩方面可以證明,一個來自於婚姻的奧祕,另一個則來自歷史上那個被罪玷污的男女關係的醜陋性。

婚姻的奧祕

先說婚姻的奧祕。創世記2:24,緊接在女人被造的描述之後,摩西(該書作者)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爲一體。」而當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5:31引用這節經文的時候說,「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並且,藉著這個線索,保羅揭示了婚姻的意義:它象徵基督對教會的愛,是藉著丈夫對妻子的愛裡的引領(headship,丈夫是妻子的頭)來代表的;同時,這又是教會對基督樂意順服的象徵,藉著妻子對丈夫的順服來代表的。

保羅稱創世記2:24前半句經文爲「奧祕」,乃是因爲上帝在創造世界之初,還沒有清楚啓示男女間婚姻的目的。儘管舊約也有些線索和指引,把上帝和子民之間比作婚姻關係。但是,只有到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人間之後,婚姻的奧祕才得以很細緻地揭示。婚姻的意義,就在於它描繪出基督跟他的百姓之間的盟約關係,亦即基督對於教會的委身。

你看明白了嗎?上帝創造了男女,設立了婚姻,作爲一個特殊關係,男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進入彼此委身的盟約中——這個創造和設立婚姻的行動,是如何預期基督和教會的顯明呢?這些行動誠然是在期待基督教的出現,好把婚姻的奧祕徹底啓示出來。

很多人包括基督徒,都會對這個說法感到奇怪,因爲婚姻不只屬於基督教,也是世俗制度。不止基督教社會有婚姻,任何地方都有。所以我們可能覺得其他社會文化中的婚姻不會是基督與教會奧祕的象徵。但其實呢,它們也是!任何人在男女組成的婚姻關係裡存在,都是在呼喚基督的彰顯,好叫基督在跟教會的關係中顯明。基督教幫助我們對婚約關係獲得整全深入的認識。

我來給你描繪一幅圖畫,再請你從一個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它。這圖畫就是,基督將會再臨。人們看見他怎樣升天,也會看到他怎樣裂天而降,這是天使預告的。因此,我們來想像那一天的情況吧。天開了,號筒吹響了,人子有大能力,在極大的榮耀中駕雲降臨,伴隨著他的有千萬的天使,如同烈日熠熠生輝。他們奉命從地的四方召聚選民,在基督裡死去的聖徒也從死裡復活。他要賜給他的百姓和自己一樣新的榮耀的身體,並且要在眨眼之間,就把我們這些剩下的人都轉變,好叫我們與那榮耀相稱。

多年之後,基督的新婦(就是教會!)終於預備好了,完全了,於是他以不變的恩愛,挽著她的手,徐徐走來,羔羊的婚宴就要開始。他站在桌前,這時,千萬聖徒霎時靜默。他開口了,「親愛的,這,就是婚姻的意義。就是萬事萬物所指向的目標。這就是我創造男人和女人,並且設立了婚姻盟約的原因。從今以後,再沒有嫁娶,因爲真的到來,先前的影子就歸於無有了。」(參見可12:25;路20:34-36)。

現在來回顧一下,我們所做的,就是嘗試去明白第三個真理,上帝照自己的形像造人,並且造男造女,這乃是指向基督,並要在基督教裡才能成就的。並且照我說的,要藉著兩個方式達成。其一,藉著婚姻這個奧祕。造人的時候分爲男女,就爲婚姻的設立提供了一個必須的框架。沒有男女,談不上婚姻。並且,只有明白了它隱含著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婚姻核心的真意才能被理解。

因此,造男造女乃是指向婚姻的,而婚姻則是指向基督和教會的。所以,若非有了基督教,我們對於上帝照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的信念,依然不能完全,反過來說,正是基督和他爲教會所做出的救贖行爲,才使創造的美意徹底成就。

歷史上男女關係之醜陋性

我還提到過,有另外一個途徑可以認識,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男造女是指向基督教的,並且要在基督教裡才能夠成全,這個途徑就是,通過認識人類歷史上男女之間醜陋的關係來明白這個道理。

罪進入世界的時候,在男人和女人的關係方面,帶來了毀滅性的破壞。亞當偷吃禁果後,上帝問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亞當回答(創3:12),「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換句話說,這是女人的過錯(或者乾脆說是上帝的過錯,因爲女人是上帝賜的!),因此,若說誰要爲吃禁果而背負死罪,當然是那個女人!

我們在這裡已經看到所有家庭暴力的起源,包括一切虐待妻子的行爲,各類強姦犯罪,各樣性關係方面的玷污,以及對於照著神的形像所造的女人的各種方式的貶斥。

創世記3:16宣告了對犯罪墮落的男人和女人的咒詛。上帝對女人所說的是,「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換句話說,犯罪帶來的咒詛,乃是在兩性之間產生衝突。這節經文並不是描述「事情應該怎樣」,而是對在罪中被咒詛的人,會向怎樣的方向發展,所作的前瞻性的描述。一群控制慾極強的霸道的男人,和桀傲不馴的卑劣的女人——但這並不是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所造的男人與女人該有的樣式,而是罪的醜陋嘴臉。

那麼,這醜陋性是如何指向基督教的呢?因爲它企望著基督教帶來的醫治,也就是對男女關係的根本醫治。如果上帝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那就隱含著男女之間的平等性,包括在其尊嚴方面的平等,彼此的尊重,和諧,互補性,以及合一的前景和命運。但是,在世界歷史上,我們在哪裡能實現這願望呢?只有在耶穌帶來的醫治和重建中,才能夠實現。

對於耶穌帶來的醫治的兩個觀察

要說的很多,我今天只能討論兩個方面。

3.1. 被造之男人和女人的命運

首先,彼得前書3:7說,信主的丈夫和妻子,乃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他這樣說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在基督裡,男人和女人能夠恢復當初上帝創造時所賜的形像,重新達成上帝造男造女的心意;意思是,男人和女人一起,能夠最好地反射出上帝的榮耀,並且可以成爲共同的繼承人,去承受上帝的榮耀。

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男造女(加上你對於罪的認識),必然期待著該關係被醫治和完善,而這只能借助於基督那改變人心的更新工作,以及基督替罪人買贖的產業。基督從罪惡當中,恢復了這個現實:男人和女人乃是生命之恩的共同承受者。

3.2. 男人與女人單身的意義 

關於基督扭轉局面,克服男女之間爭戰的醜陋性,幫助實現上帝照著他的形像所造的男女的美好命定,在哥林多前書7章裡有美好的敘述。在那裡,保羅提出了某些當時看來非常激進、叫人很難相信的理論:「 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 沒有娶妻的,是爲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 沒有出嫁的,是爲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 我說這話是爲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林前7:8, 32–35)。

看到其中隱含的意思了嗎?基督帶來的醫治(就是對那些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的男女進行的醫治),不再必須倚靠婚姻才能達成。事實上,保羅個人的經歷,他的單身狀況(還有耶穌作爲單身人士的模範)讓他明白,單身男女可以在對主的委身方面,做到非常的單純和專一,而那種純粹程度,往往是結婚的聖徒不能達到的。

換個方式說:婚姻,是這個世代的暫時性制度,到死人復活的時候爲止。婚姻的本質意義,就是預表基督跟教會的關係。當那被預表的現實本身來到,我們熟知的這種預表,就被棄置了。在那將來的世代中,不再有嫁娶。而那些守獨身、委身給主的人,同樣會在羔羊的婚宴上坐席,並且照樣完全,一同承受生命之恩。而且,因著對主的徹底委身和所付出的犧牲,他們會得到特別的獎賞,他們獲得的美妙情感、關係和諸般喜樂,將會超乎一切的的想像!

總結

好,我把以上所說的,做點總結。

  1. 上帝創造了人類。而舊約聖經記載的這個奇妙故事,需要基督教來補充,才能真正給我們明白上帝的心意。若沒有基督的工作,上帝在創造中的目的就不能完成。
  2. 上帝乃是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了我們。但是我們卻嚴重扭曲和損毀了這個形像,幾乎到了無法辨別的地步。因此,這真理必須企望基督教的誕生和完善,才能成全,因爲耶穌要做重建的功夫,也就是讓我們成爲「在基督裡新造的人。」這形像乃是在仁義和聖潔中被重建。
  3. 上帝照著他的形像造了我們,並且造男造女。而這同樣期待著在基督教的真理中成全。沒有人能夠完全了解婚姻中男女角色的真實意義,除非他們明白這一點:婚姻乃是基督和教會關係的寫照;沒人明白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男女,他們真正的命運是什麼,除非認識到男人和女人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最後,沒人全然領悟,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男女,單身生活的意義何在,除非他們從基督身上學習到,在將來的世代,不會再有嫁娶,所以作爲擁有上帝形像的男女,他們榮耀的命定,不必都靠婚姻來成就,而要看各人對主的忠誠與奉獻之程度。

所以,讓我們來持守這些真理吧:上帝創造了你;他照自己的形像造你;並且他把你造成男人或女人,好叫你能徹底、熱烈、單一地把自己獻給主。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婚姻關係
釋經講道
男女角色
創世記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