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應否留在一份對我的屬靈生命有破壞的工作裡?
2021-03-24
—— Russ Gehrlei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在過去八年,我都在一個可容納400囚犯的監獄醫療部門擔任註冊護士。但是過去一年,我的工作變得異常困難——有一批接受某種新葯物治療的囚犯們變得更有敵意;同事減少,因此強制加班的情況增多了,而且請假的申請常常被拒。過往,我知道神把我放在這個地方有衪的目的,但現在我不太肯定了。我深深關切那些被忽略的人,曾經看到主奇妙的作爲,但現在我因爲忙碌而屬靈受到了影響,這讓我很掙扎。可是,對於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工作並不好找,而且只是想想找工作這件事已經使我精疲力盡了。我該怎麼辦呢?

思考

在特定的處境裡,尋求神的旨意可能很不容易,尤其是這一尋求如果牽涉到關係和工作的個人決定時。這些決定都會有長遠的後果,所以我們不想衝動地做決定。但感謝主,神並沒有撇下我們不管不顧。

在我列出那些可能具備實用智慧的聖經角度之前,讓我先稱讚你幾件在你職業道路上融入基督信仰的幾件美事。

主作了奇事

你現在在一條艱難的道路上,你擔憂的事——暴力和更多加班的可能——很合理,而這些挑戰都很真實,也沒有簡單的答案。

另外,多年前你選擇了去學護理專業,而這也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你對神的信心在這個決定上肯定起了很大的作用,而毫無疑問地,你一定要倚靠衪,使你去度過這個過程。你的專業有謙卑的印記,而這謙卑和耶穌爲洗門徒腳時展現的是一樣的。你有一顆僕人的心。

你說你「過往⋯⋯知道神把我放在這個地方有衪的目的」,這是工作神學重要的基石,知道神會在你的內心動工,也會透過你去愛你的鄰舍。即使是現在,你的處境也有一個目的。

你曾分享「深深關切那些被忽略的人」,這反映你具備一個慈愛的心,而這慈愛的心是因爲你明白神如何對你動了慈心而發展出來的。你也說在工作中「曾經看到主奇妙的作爲」,這也看到你在事業發展上有倚靠信心,在你的工作上也有看到衪的同在。

聖經說了什麼?

對於你的情況,保羅對哥林多教會關於人們得了拯救後應否改變他們事業的一些建議可能有用。在哥林多前書7:21,保羅寫到:「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

我們不會終身困在一個工作上,有些工作或事業可能只是季節性的。即使你的工作是神呼召你進入的,衪可能現在正呼召你去另一個不同的方向,這是爲了你的好處,也爲了衪的榮耀。

這也對應了保羅在使徒行傳第13至20章之間作決策的過程,那時他在考慮去亞細亞向外邦人宣教的可能性。聖靈和他直接對話或在夢中接到指示的情況很少見,但很多時他只是決定要到一個小鎮,然後再到另一個,再到另一個⋯⋯在基督裡,我們有尋找工作的自由,也在有工作機會時去作有智慧、有聖靈帶領的決定的自由。

在腓立比書4:11中關於知足的教訓在這裡也可應用。像保羅一樣,我們可以在任何境況下都知足。但是,這不代表我們有能力,但不去採取行動改善;也不代表當我們病了時不去尋求醫治;也不代表我們相親時不去亮相;也不代表我們工作的情況變得不可忍受時而不尋求神的帶領去尋找另一份工作。

你可以怎麼辦?

看看你所有選擇。你有沒有機會去做管理的工作,使你不用常常接觸病人?在附近有沒有相似的工作但情況相對較可控?有沒有其他護理學的範疇你曾打算進入?你有沒有興趣念研究所,藉以打開其他不同工作環境的門而你可以有所作爲(如教學)?

留意你感受到的那種神聖的不滿——神可能正預備你去開展人生新的一頁。記住:如果你決定要離開,神會與你同在; 如果你決定留下,衪也會與你同在。衪可能會改變你的處境,也可能衪會改變你。無論如何,衪正在你身上工作,因爲衪對衪的兒女信實。

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花時間去思考神的屬性,尤其衪的大能如何賜給你力量去忍耐,和衪的能力如何從捆綁中釋放你。在這試煉中讚美衪,向衪求智慧和恩典,完全降服於基督的主權,信靠衪和讓衪帶領。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I Remain in a Job That Crushes My Spirit?

Russ Gehrlein(羅斯·葛雷恩)是美國陸軍平民僱員(Army civilian),他曾在陸軍服役20多年,在此之前他是一個高中數學與科學教師。
標籤
工作
職業
荊棘與蒺藜
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