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救助烏克蘭殘疾人
現在不做就沒有機會了
2022-03-20
—— Joni Eareckson Tada

「現在,我們在烏克蘭不是在計算春天到來的日子,」我的朋友加麗娜(Galyna)在她地下室的黑暗中告訴我,「而是在計算戰爭的日子。」作爲「瓊妮之友」(Joni and Friends)國際殘疾人事工的烏克蘭國內協調員,加麗娜一直在致力於將烏克蘭一些最脆弱的人從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疏散出去。

因爲許多人都急於逃離烏克蘭,加麗娜和她的團隊必須做出艱難的選擇:先幫助誰撤離?他們從最脆弱的人群開始:先疏散使用輪椅的四肢癱瘓或腦癱患者,以及殘疾兒童。

「我們還活著,」 加麗娜說。「起初,我們很害怕,但後來我們看到我們當中有英雄們挺身而出、對抗俄羅斯的侵略,這讓我們所有人都開始有了勇氣。」

加麗娜剛剛帶領第四個車隊——共57人,包括殘疾人和他們的護理人員——安全地穿過了烏克蘭-波蘭邊境。上週,另一支車隊從基輔、日托米爾、克里維伊里格和沃倫拯救了47人。

在邊境的另一側,波蘭「瓊妮之友」的合作伙伴安娜正在協調難民的接待與照顧事工。在「瓊妮之友」的支持下,安娜的團隊正在引導難民前往德國和荷蘭,並爲他們提供食物、住所、衛生用品和醫療必需品,同時安排更長期的住房和護理。「上帝是信實的,」安娜說,「祂會給予幫助和供應。」這些物資往往很簡單,但也很關鍵,比如爲運送殘疾人到安全地帶的巴士提供作爲燃料的汽油。

對弱勢人群的幫助

加麗娜正與她的團隊和教會網絡合作,向孤立無援的烏克蘭殘疾人提供幫助。她說:「殘疾人特別脆弱。當發生爆炸時,一個四肢癱瘓者如果住在九樓,他肯定無法自行逃下樓,也找不到人把他們帶到安全地帶。」

最近的統計表明,烏克蘭至少有270萬殘疾人。在戰爭期間,殘疾人往往遭到遺忘和遺棄。聯合國報告稱,「與普通人相比,殘疾人在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中面臨的風險更高。研究表明,殘疾人的死亡率往往是普通人的2至4倍。」

當我在美國國務院的殘疾人顧問委員會任職時,我們看到很多戰爭地區殘疾人遭受的暴行。這種模式在世界各地被衝突地區一再重複。

在關於俄羅斯軍隊犯下的平民傷亡暴行不斷增加的報告中,許多方面正在呼籲烏克蘭、俄羅斯和歐盟的領導人尊重寫入國際人道法的殘疾人保護措施。雖然呼籲改革和自上而下地保護殘疾人群體是有希望的,但這些呼籲並不能改變烏克蘭殘疾人今天所面臨的嚴峻形勢。

加麗娜和「瓊妮之友」團隊正在制定更多的疏散計劃,特別是爲陷入烏克蘭東部暴力熱點地區的人們擺上努力。但在俄羅斯不斷加強的攻擊中,以及俄軍對平民的致命打擊,每一次前往邊境都有風險,而本應保護平民的人道主義走廊已被證明並不安全

「我剛給一位女士打電話,她來自一個有強烈槍擊和炮擊的城市,」 加麗娜說。「我問她是否願意離開。她和她的兒子住在14樓,兒子坐著輪椅。她說,『我不準備離開,因爲他們正在向離開城市的民用汽車射擊。』」 加麗娜說,她只能爲這位母親祈禱,「因爲她和她的兒子還在14樓,而他們的食物已經不多了。」

儘管做出了疏散平民的努力,但許多脆弱的烏克蘭人——特別是那些殘疾人——將沒有機會離開這個國家。加麗娜說,這樣的家庭沒有電、沒有熱水、沒有煤氣,也沒有食物,而且俄羅斯軍隊還攔阻試圖給予幫助的人。「而最糟糕的是,他們不讓人們疏散。這是最糟糕的事情。我不明白。」

爲福音而留下

加麗娜的團隊已經開始接收來自國外的物資,包括來自德國的援助,他們正試圖將這些物資運送到基輔附近的一個城鎮。她請求大家爲所需物品能夠順利抵達祈禱,並爲那些運送救援物資的人禱告求主保守他們的安全,因爲「他們也可能遭到槍擊。」 

「我害怕嗎?是的,」 加麗娜說。「但正確的決定總是最艱難的決定。我必須留在這裡。」對於那些選擇不離開這個國家的烏克蘭同胞,她說:「這裡的每個人都是英雄。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滴水,但我們一起創造了這個海洋。」

她還分享了一個信息,感謝世界各地的人們團結起來,用資金、祈禱和團結來支持烏克蘭,她還說:「我們只想留在烏克蘭,繼續分享福音,繼續服事這裡的人,繼續做我們所做的事情——只是爲了成爲其他國家的祝福。……我確實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邀請你們到烏克蘭來——我們得著重建,得著更新。」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Rescuing Ukrainians with Disabilities—It's Now or Never.

Joni Eareckson Tada(瓊妮·厄爾克森·塔達)是爲殘疾人士發聲的國際知名人士。1967年的一次跳水事故導致當時17歲的她四肢癱瘓,終身困在輪椅上。經過兩年的康復訓練,她學習了新的技能,也決心幫助處於類似狀況下的人們。她在1979年創立了「瓊妮之友」機構,開始爲有特殊需要家庭、教會和社區提供以基督爲中心的各類項目。2010年,瓊妮在第三期乳腺癌中存活下來,並且堅持繁忙的事工日程。她著有《上帝在哪裡》(鳳凰出版社,2011)一書。
標籤
殘疾人
烏克蘭
瓊妮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