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研究表明:美國基督徒正在消除工作的聖俗之分
2024-01-06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一項調查發現,美國大多數基督徒上班族都知道他們的工作是爲著事奉神或更高目的而做的,但仍有太多的人缺乏符合聖經的工作觀。

背景

宗教和社會研究公司巴納集團(Barna Group)與阿比林基督教大學(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合作發佈了一項新研究,旨在全面考察基督徒上班族對他們工作和職業的看法和感受。《工作中的基督徒》(Christians at Work)是巴納多年來所進行的這一調查項目首次發佈。

據巴納稱,五年前,三分之一的基督徒上班族(34%)甚至從未想過他們是否覺得自己在工作中「蒙召」。如今,這一比例已降至15%。

今天,許多基督徒認爲他們目前的工作與他們的呼召十分匹配。四分之三的人至少對自己的職業感到比較滿意(39%「非常滿意」,36%「比較滿意」)。大多數基督徒上班族表示,他們的獨特優勢、才幹和能力在目前的工作中得到了發揮(42%「非常」同意,43%「比較」同意)。

五分之三的成年上班基督徒認爲,神賦予他們某些技能和才幹,可以用來榮耀神(61%)或造就他人(61%)。然而,每10人中只有4人(40%)強烈同意說他們知道這些恩賜可能是什麼或應該如何應用,每3人中只有1人(34%)想更多地了解如何通過這些恩賜來事奉神。

「敬虔」的基督徒(巴納將其定義爲那些非常認同信仰對他們的重要性,並至少每月參加一次教會活動的人)強烈同意自己擁有上帝所賜的恩賜,其比例比「不敬虔」的基督徒中比例高出36個百分點(81%對45%),而且一半以上(52%對31%)的人非常清楚這些恩賜。將近四分之三(73%)的「敬虔」基督徒希望利用自己的恩賜和才幹祝福他人。

研究還發現,大多數基督徒上班族並不認爲職業有嚴格的屬靈高低之分,也不認爲有「神聖」和「世俗」工作之分。

當被問及基督徒是成爲牧師或宣教士更好,還是在工作場所更好地傳遞自己的信仰時,大多數受訪者(64%)表示兩者都很好,沒有誰比誰更好。只有12%的受訪者認爲當牧師或宣教士更好,兩倍於此的人(25%)則認爲在工作中體現信仰更好。

大多數基督徒上班族認爲,任何職業都有可能被歸類爲「呼召」。然而,正如巴納所總結的,「在這方面存在著一種微妙的等級觀念,與事工相關的工作優先級更高,技術性較強的工作價值更低。」

超過半數的人認爲,牧師(69%)、宣教士(67%)、敬拜帶領者(59%)或父母(52%)「通常是一種呼召」。略少於半數的人認爲,當財務顧問(46%)、會計師(45%)、音樂家(45%)、運動員(42%)、軍官(42%)、兒科醫生(42%)、消防員(40%)或教會非教牧人員(40%)「可能是一種呼召」。只有 3%的人說,當學校清潔工「一般是一種呼召」,32%的人說「可能是一種呼召」。

爲什麼這很重要?

雖然花了大約500年的時間,但宗教改革對工作的看法終於得到了廣泛認可。

「呼召」是指神對我們的召喚。它不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它包括我們蒙召要服務鄰舍服務和傳講神話語有關的所有角色。

雖然「呼召」比我們的職業選擇更廣泛,但我們的工作往往是我們服事鄰舍的主要方式。正如福音聯盟的《事工神學異象》所指出的,「基督徒不單以傳講神的話來榮耀神,亦要透過他們在農業、藝術、商業、政府、和學術上的職業,來榮耀神和促進大眾的益處。太多基督徒學會了在工作裡將他們的信心或信仰封閉起來。」

在過去的十年中,像福音聯盟這樣的組織幫助人們了解了如何更好地將信仰與工作結合起來。巴納的這項新研究證實了我們正在取得進展。不幸的是,它也表明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祖父成年後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看門。我猜想,在他的一生中,他從未聽過其他基督徒告訴他,他的工作可以被視爲神對他的呼召。更令人沮喪的是,他今天也會面臨同樣的情況,因爲今天將近四分之三的基督徒都會猶豫不決,不敢說上帝呼召他從事這樣的工作。

巴納集團的資深作家科里·馬克斯韋爾-科格蘭(Cory Maxwell-Coghlan)說:「即使清潔工和會計也是在爲大眾益處而服務。當我們把上帝的國度與機構或教會混爲一談時(即只有神職人員或宣教士才是在從事全職呼召),我們就限制了上帝工作和主權的範圍。」

當我們把那些爲我們自己的孩子提供安全、乾淨的學習環境的男男女女的工作視爲不重要時,這說明了教會的什麼問題?當我們表現得好像不相信上帝會呼召任何人從事如此有價值的工作時,這說明了什麼?這種輕蔑的態度不僅揭示了我們對呼召和天職的信念,也揭示了我們對上帝本身的信念。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tudy: American Christians Are Erasing the Divide Between 'Sacred' and 'Secular' Job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呼召
工作
天職
服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