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工作總是不能及時完成,怎麼辦?
2022-12-19
—— Amy DiMarcangelo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對及時完成工作有嚴重的焦慮,我不知道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如何交託,我該怎麼辦?

思考

爲工作感到焦慮似乎常常不可避免。當我們的腦袋被所有該做的任務搞得暈頭轉向時,就會夜不能寐;每當我們想起迫在眉睫的截止期限,就會心跳加速;當我們準備上班時,那種沉甸甸的恐懼感就會向我們襲來。

我們就是無法做完所有事情。我們知道這樣會讓我們的老闆、客戶和自己失望,所以總是承諾要更加努力。但是,閱讀所有這些關於生產力的書和收聽所有那些與工作有關的播客,只會讓我們更加意識到自己的不足。現在的我們甚至比以前更糟糕,被焦慮所困擾。

如果你有和我同樣的感覺,你並不孤單。在這個勤奮努力、總有人比你更卷的文化中,工作焦慮是一種越來越普遍的掙扎。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會在壓力的風暴中擱淺。有一些基本的真理可以讓我們扎根其上,有一些實用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

錨定真理

工作是來自神的恩賜,但由於神同時也咒詛了地,所以工作總是困難的。即使是那些從事「夢想工作」的人也無法避免荊棘和蒺藜的刺痛。通常情況下,我們的勞動總會有徒勞的感覺,我們的努力總會受挫。儘管這似乎是一個相當令人沮喪的事實,但它實際上是有幫助的。它使我們不至於追尋一個空想,並且避免我們在它沒有實現的時候被動搖。它提醒我們,工作將承受詛咒的影響,直到基督再來,使萬物更新——這一承諾的確定性幫助我們帶著希望堅持下去。

此外,只有神能完成祂所設定的一切。祂是唯一具備完全智慧能力的那一位,只有祂能夠按照祂的計劃和預定的時間完成祂的工作。作爲受造之物,我們就是缺乏這種能力。我們不是無限的,然而我們的驕傲卻總是驅使我們想要證明自己是無限的,所以我們需要把這種驕傲釘在十字架上並接受我們的侷限。我們會在工作中犯錯。我們會不知道該怎麼做。我們會感到疲憊;我們會生病。我們傲慢和自足的罪惡傾向會使我們陷入困境。儘管我們可以在智慧、知識和技能方面成長,但我們永遠無法達到完全。成長只發生在我們作爲被造物的範圍內。

我們的不足會使我們感到沮喪,但它們可能可以喚起對神當有的敬拜。如果你在工作中感到困難,讚美神,祂沒有困難;如果你累了,讚美神,祂從不打盹也不睡覺;如果你犯了錯誤,讚美神,祂總是能完成祂的旨意。

最後,記住你的身份並不存在於你的工作、生產力、成就或成功中。工作是神創造你的一部分,但它不是你的身份。我們是神形像的代表,神創造我們是爲要我們認識神和愛神。把我們的身份放在基督以外的任何東西上,會使我們的安全感變得異常脆弱。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可能在瞬間發生變化,動搖我們認爲不可動搖的東西。只有耶穌基督是昨日、今日和永遠都不改變的。如果你與他聯合成爲他身體中光榮的一員,你的身份是確定的。

實用的智慧

有一些習慣和做法有助於減輕來自工作無法完成的焦慮。這裡有兩個聖經中明確要求我們作爲基督徒該有的做法,以及我從別人那裡學到的兩個智慧。

第一,有規律地休息。

如果工作上的壓力令你喘不過氣來,你會很想避免休息。然而,因爲神呼召我們休息,並爲我們設計了休息,所以我們必須休息。當你面前有一英里長的待辦事項清單時,休息是信靠神的表現。這將有助於把你的心引向神,並把工作放在適當的位置。

第二,在禱告中信靠神。

我們的許多焦慮是因爲我們想要倚靠自己造成的。我們需要在一切事上都倚靠神,因此在工作日要操練禱告,提醒我們自己要信靠神。你需要設定一些禱告的時機,這會對你的禱告生活很有幫助。比如在你坐上駕駛座的時候、中午時分、開會前、當你審查一個項目時……我們的禱告不需要長篇大論,也不需要雄辯。一個簡單的「神啊,我現在需要智慧。請指導我,幫助我在這項工作中敬重你」,就可以調整你的心。

第三,例行的「頭腦風暴」。

如果你和我一樣,同樣的任務、壓力和恐懼會在你的腦海中反覆循環。把它們都寫在紙上或與人口頭過一遍,可以打斷這種循環。這將幫助你獲得視角並重新組織你的關注力。

第四,嘗試在時間表上爲自己設定專注的時間塊。

這要感謝卡爾·紐波特和他的優秀著作《深度工作》。以多任務處理的方式工作通常最終適得其反。如果你的注意力在不同的項目、電子郵件和對話之間不斷跳動,你的工作就會受到影響。集中注意力需要時間,所以如果我們不斷地調整注意力,就會不斷地重新開始這個集中注意力的過程。

一個「時間段日程表」爲特定的任務提供了特定的時間段。當你在那個時間段時,你要盡一切力量保持對該任務的關注。例如,如果我給自己一個兩小時的時間段來處理一份文稿,我需要克制自己在這段時間內查看或回覆電子郵件的衝動,因爲這將打斷我的工作流程。

根據你的工作特性爲某些項目指定特定的時間段去進行處理,這對你提高生產力可能會有幫助。這樣,如果你開始爲你還沒做的事感到恐慌,你就提醒自己:「這不是我現在的問題。我已經決定明天再做這件事。今天,我專注於一個不同的項目。」(我現在就在操練,我有一份學校的論文懸在我的頭上,記住今天不是我的工作時間,這讓我感到很得自由!)。

最後,記住你的神愛你。祂想幫助你。祂想承擔你的重擔。你可以把你的憂慮拋給祂,因爲祂關心你(彼前5:7)。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elp! I'm Worried I Can't Finish My Work in Time.

Amy DiMarcangelo(艾米·迪馬倉基洛)是一位妻子、三個孩子的母親和來自新澤西的墨西哥玉米卷愛好者。她參與帶領主權恩典教會(Sovereign Grace Church)在瑪爾頓(Marlton)的福音事工,也部分時間地教自閉症兒童。
標籤
壓力
焦慮
荊棘
蒺藜
截止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