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你的工作是神分派給你的
2024-02-06
—— John Piper

1981 年 6 月 14 日這個主日,約翰·派博(John Piper)就《哥林多前書》7:17-24 講道。這段經文的開頭是:「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我吩咐各教會都是這樣。」(林前 7:17)。派博在講道中認爲,這段經文是一個宣告,也是一個禱告:

宣告是,如何履行職業要求是基督徒門訓操練的重要組成部分。或者我們換一種說法: 如何做好本職工作是你順服耶穌的重要部分。而禱告則是:天父,求你賜給我們所有人恩典,讓我們在工作中意識到你的存在,並在所有職業關係中順服你的命令。

然後,他解釋了這一宣告和禱告與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這封信之間的關係。最後,他爲我們的工作提出了四點有益的實際建議。(如果您想閱讀/或聆聽講道,請點擊此處。)

首先,神更關心你如何做好現在的工作,而不是你是否能得到一份新工作。我們會眾中有護士、教師、木匠、藝術家、祕書、簿記員、律師、接待員、會計師、社會工作者、各種修理工、工程師、辦公室經理、女服務員、水管工、推銷員、保安、醫生、軍人、輔導員、銀行家、警察、裝修工、音樂家、建築師、油漆工、房屋清潔工、學校管理人員、家庭主婦、宣教士、牧師、櫥櫃製造商等等。我們都需要知道,神最看重的不是我們是否從一個職業移動到另一個職業,而是在我們目前的工作中,我們是否享受到了神所應許的同在,是否在工作中遵行了神的命令。

其次,正如我們所看到的,留在信主時呼召中的命令並不是絕對的。它並不是要譴責所有的工作變動。我們之所以知道這一點,不僅是因爲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 7 章中允許這一原則有例外(參見第 15 節),還因爲聖經描述了並認可這種改變。《舊約》中有關於釋放奴隸的規定,我們也熟悉稅吏成爲佈道家和漁夫成爲宣教士的故事。除此之外,我們還知道,有些工作是你無法留下來繼續在裡頭遵守上帝命令的:比如賣淫、各種形式的色情業和腐化的娛樂活動,以及其他一些你可能被迫剝削他人的工作。

保羅並不是說職業小偷或哥林多的異教廟妓應該繼續從事他們的職業。哥林多人的問題是: 當我們歸向基督時,我們應該放棄什麼?保羅的回答是:如果你能與神同在,你就不需要放棄你的職業。他所關心的不是責備更換工作,而是教導人們,無論你的工作是什麼,你都可以在基督裡得到滿足。這在當代西方社會是不合時宜的教導,因爲它刺痛了世俗野心的神經。我們需要深思熟慮,我們向孩子們傳達的關於成功的信息是符合聖經的,還是美國式的。上帝對我們這些「成功追求者」的教誨是這樣的: 把你們傾注在上進心上的所有野心和動力,轉而傾注在屬靈的熱忱上,培養對上帝同在的享受,以及對他在聖經中啓示旨意的順服。

第三,對於你們這些尚未進入職業生涯的年輕人來說,我們這段經文的含義是這樣的: 當你問自己「上帝對我人生的旨意是什麼?」時,你應該給出響亮的答案: 祂的旨意就是讓我與祂保持親密的關係,並致力於遵守祂的誡命。上帝啓示給你的旨意(你有責任遵守的唯一旨意)是使你成聖(帖前 4:3),而不是你的職業。全心全意地委身於這一呼召,此外想做什麼工作就做什麼工作吧。我毫不懷疑,如果我們所有的年輕人都竭盡全力親近上帝,遵守聖經的命令,上帝就會把他們分配到世界上祂希望他們爲祂產生影響的地方。

第四,也是最後一點,這段經文暗示,無論你在哪裡,你現在的工作就是上帝給你的任務。17 節說:「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神是至高無上的,你所處的位置絕非偶然。「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 16:9)。「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 19:21)「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 16:33)

你的位置是神分派給你的,即便你當初是靠欺騙得來的。你的工作是你的使命,就像我的工作一樣。如何完成這份工作的要求,就像你在主日在這裡所做的一樣,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對我們中的許多人來說,這可能意味著明天早上要翻開新的一頁。讓我們在開始工作前一起祈禱吧: 「神啊,今天請與我同行,讓我意識到你的存在。當我容易絕望時,請鼓勵我的心,當我容易自誇時,請謙卑我。上帝啊,請賜予我恩典,讓我遵守你的誡命,我知道這些誡命的總括就是『愛人如己』。阿們。」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r Job Is God's Assignment.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呼召
工作
職業
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