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穌與神國度的十個關係
2018-09-13
—— Phillip Bethancourt

神的國度本質上就是神救贖性的統治。然而人會很容易就忽略了耶穌生平中神國度這突出的主題,很容易就會想當然地看這問題,而不是查考神的國度對耶穌的重要性。當我們看不到神的國度對耶穌的重要性,就會看不到神的國度對聖經神學和基督教倫理的重要意義。

那麼神的國度對耶穌來說有多重要?耶穌與這末世國度的突然來到有什麼關係?讓我們來看一看耶穌與神的國度在十個方面的關係。

1. 耶穌開啓神的國度。

隨著基督降臨,這國度不是由一位大能君王的加冕,而是由一位啼哭嬰兒的降生開啓。在馬可福音中,耶穌開始工作時宣告:「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5)以色列長久以來盼望的,基督現在已經開啓。

2.耶穌就是這國度。

君王在哪裡,國度就在那裡。這正是耶穌對法利賽人說這番話的原因:「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路17:21)正如高偉勳(Graeme Goldsworthy)教導的,耶穌體現了神的百姓在神統治之下生活在神的地方這國度主題。耶穌既是信實的君王,也是這國度公義的國民。

3.耶穌爲這國度定下目的。

耶穌啓示祂的目的就是宣告這國度。耶穌描寫祂的使命,說祂「必須傳神國的福音」(路4:43)。

4.耶穌宣告這國度。

耶穌通過祂說的話解釋這國度,邀請人進入這國度。路加概括耶穌的工作就是「宣講神國的福音」(路8:1)。耶穌經常是通過所講的比喻宣告這國度,用這些比喻舉例說明什麼是神的國度,神的國度如何運行。

5.耶穌彰顯出這國度。

耶穌通過祂的作爲,讓人看到國度的大能,祂在那黑暗掌權者之上的權柄。正如耶穌解釋的那樣:「我若靠著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路11:20)耶穌不僅用祂的話語宣告神的國度,也通過祂的作爲彰顯出神的國度。

6.耶穌部署神的國度。

耶穌差遣跟從祂的人出去,作國度的使者,宣告這國度臨到。這部署發生在路加福音第10章,耶穌差遣72位門徒出去,教導他們要對人說:「神的國臨近你們了。」(路10:9)君王耶穌用大使命,向教會發出使人作主門徒的作戰計劃,因爲祂擁有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太28:18)。耶穌派遣祂的精兵開赴前線,與黑暗的國度作戰。

7.耶穌改變人對神國度的看法。

以色列對彌賽亞的盼望,關注的是一位軍事征服者的到來,這征服者要拯救他們脫離他們地緣政治的仇敵,這就是他們企圖立耶穌爲王的原因(約6:15)。但耶穌給他們對國度的看法重新定位,宣告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耶穌改變人對神國度的看法,讓人看到這國度本質是整全的,其使命是救贖性的,它的範圍是宇宙性的。

8.耶穌買贖這國度。

耶穌通過祂得勝的死和復活買贖了這國度。耶穌滿足了神因著人悖逆祂統治而傾倒下來的忿怒,擊敗了撒但、罪和死(西2:14-15)。祂勝過了世界、肉體和魔鬼,摧毀了那黑暗國度的權勢。耶穌通過在十字架上買贖一群國度的子民,就證明自己是這被恢復過來的國度理所當然的君王。

9.耶穌以國度作爲結束。

耶穌在對祂百姓告別的話中,對這國度作出澄清,以此結束祂地上的工作。就在耶穌升天之前,祂的門徒問祂說:「主啊,祢復興以色列國,就是這時候嗎?」(徒1:6)耶穌即使在完成地上工作的時候,也在解決人對國度的混亂看法。所以神的國度對於耶穌在地上工作和這工作的完滿來說都是關鍵性的。

10.耶穌再來時帶來神的國度。

基督再來時,是作爲得勝的勇士君王再臨。祂再來取得最後勝利的時候,寫在祂身上的名號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啓19:16)。最終祂要把祂所有的仇敵踐踏在腳下,發起一個新的受造界國度,這國度完全反映出祂公義的統治。祂使那始於祂降生的得勝達致圓滿。

如果神的國度對耶穌的生平和工作來說都處於中心地位,那麼它對於我們今天的神學和基督教倫理來說就依然是至關重要。

Phillip Bethancourt(菲利普·貝登科特)是美南浸信會倫理和信仰自由委員會副主席,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神學副教授。
標籤
耶穌基督
上帝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