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離開一間教會的七個正當理由
2018-11-08
—— Brett McCracken

要省察和分辨

在這個充斥著消費主義的世代,通行的智慧是只有在某產品或品牌能夠滿足我們的需求及品味時,我們才對其保持忠誠。因此,很多基督徒會輕易離開一間教會,他們離開的理由包括講道沒有吸引力、兒童事工不夠有趣、敬拜帶領者的髮型鬧心等等。所以,離開一間教會有很多不正當的理由。但是,哪些是離開一間教會的正當理由呢?下面我列出七個:

第一,教會離棄正統信仰。

如果你的教會在正統信仰的問題上含糊不清,而將文化和社會福音凌駕於可靠的教義和聖經的權威之上,那麼去尋找另外一間教會吧。有時一間教會完全接受異端邪說,這是非常清晰和容易辨識的;更多的時候離棄正統信仰是一個緩慢且難以覺察的一系列小小妥協。如果你看到你的教會正走向這個方向,且對你的警告無動於衷,你應該盡早離開。

第二,教會更與政治而不是與耶穌相關。

如果你所在的教會屈服於當代更寬泛文化中「政治就是一切」的導向,而將政治活動置於敬拜耶穌和宣揚福音之上,那麼你應該尋找另外一間教會。如果一間教會更致力於推進某個政黨的議題而不是踐行上帝的使命,那麼它就不是我們應該待的教會。

第三,停滯不前。

教會不應該是一個停滯的、沒有任何改變的組織。相反,教會應該是一個活潑的,成長中的有機體,聖靈在其中做工使信徒成聖,使生命被改變、使整個群體得著更新。如果在你的教會中看不到有人得救或受洗、教會成員沒有成長和改變,周邊的社群和人群沒有因教會的存在而變得更好,可能是時候尋找另外一間教會了。

第四,你的居住地離教會太遠。

或許你因搬家而離教會遠了一點,距離開始導致你很難和這裡的人建立關係。你發現自己越來越少參加教會的活動,越來越少在社區中遇到了解你的教會的人。談到教會,鄰近很重要。如果與你一起敬拜的人和你在社區或者城市中的鄰居沒有交集,這可能是一個正當的理由尋找另一間教會。

第五,你沒有服事的機會。

每個教會成員都應該在某些方面服事教會,無論是在門口接待、收取奉獻、教主日學或是以其它的方式公開或私下服事。如果你所在的教會事實上沒有任何的服事機會(這確實是極其少見的情況!),這可能是一個正當的理由尋找另一間你可以在其中服事的教會。

第六,你無法順服領袖。

如果你發覺自己無法順服教會設立的領袖權柄,儘管你已經努力嘗試過了,但是仍然無法解決你與領袖之間的問題,或許你應該尋找另一間教會。如果信徒總是反對帶領者或事事與他對立——從音樂風格到講道主題,那他去聚會就會變得愁苦,並且也不會給教會帶來任何幫助。

第七,教會同質化且與世隔絕。

這是一個普遍問題,因爲人類很自然地傾向於和自己思維方式相似的人聚集成一個群體,然後他們就開始自顧自地向內看,並且關注自己超過一切。但是這對教會來說是不健康的。如果你的教會中的成員看起來都是一樣的(一樣的年齡段、社會經濟地位,文化,種族等),如果你的教會感覺更像是一個俱樂部而不是一個舉目向外,肩負使命的群體,去尋找另外一間教會。


譯:解敬婷;校:謝昉。原文刊載於十字架之路出版社博客:7 Good Reasons to Leave a Church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教會
教會生活
成員
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