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男人們建立友誼的八個方法
哪怕不願承認自己需要友誼
2023-04-13
—— William Boekestein

今天,其實有許多男人爲維持與其他男人之間的友誼而感到掙扎。不接受反駁,我們知道這個情況。我自己也是一樣,我有一個糟糕的同性友誼史。特別在我早期的事工中,我尤其缺乏同性友誼,這實際上抑制了我作爲人的充分表達。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我還在學習。我越來越清楚地看到,耶穌和祂的門徒是真正的朋友(約15:15)。他們花時間深入分享自己。甚至在耶穌有門徒之前、在祂創造世界之前,祂就是天父和聖靈的朋友。通過成爲朋友,我們彰顯了上帝的形像。

那麼,男人如何才能在這老派但又有迫切需要的友誼之藝中取得成功?下面有八個建議:

第一,將愛鄰舍與做朋友區分開來。

神的兒女的確應該愛他們所有的鄰舍,包括那些不招人喜歡的人。但這樣做並不意味著我們有朋友。朋友分享的不僅僅是資源和尊重,朋友分享自己。他們領受了保羅的呼籲,有著「寬宏的心」(林後6:13)。他們實踐團契和相交(林後6:14),培養共同生活,分享親身的陪伴、情感的開放,和屬靈上的理解。

做一個好鄰舍,這是耶穌的命令,但友誼比成爲有愛心的鄰舍所要求的更多。

第二,不要讓你的妻子成爲唯一的朋友。

你的妻子可以是你最好的朋友,但她不能是你唯一的朋友。如果你依賴你的妻子作爲唯一的友誼,你會阻礙你自己成長,並且也阻礙了她的成長。你最終會期望她來滿足你對所有關係的需要——而神原本設計了讓更大的共同體來滿足這一需要。如果沒有通過親密的同性友誼帶來的洞見,婚姻上的討論也會停滯不前。

第三,要有情感。

約翰·加爾文指出,詩篇激發了「所有的悲傷、難過、恐懼、疑慮、希望、憂慮、困惑,總之,所有的......情緒」,這些情緒衝撞著我們的心靈。這很美,對嗎?然而,男人往往抵制在友誼上付出情感。

大衛爲自己和朋友之間即將來臨的分離而哭泣(撒上20:41-42)。在拉撒路的墳墓前,耶穌泣不成聲,因爲他愛他的朋友(約11:35-36)。以弗所的長老們在保羅離開時抱著他的脖子親吻他(徒20:37)。

「男兒有淚不輕彈」這種觀念扼殺了自己的性情,是愚蠢的。

第四,要有交流。

好的友誼往往具有準盟約的性質,因爲盟約定義了關係。大衛和約拿單莊嚴宣告了他們的友誼之約(撒上18:3,20:8,23:14-18)。當你與你的朋友在一起分析你們的友誼意味著什麼時,你可能會驚訝於自己的發現。

真正的朋友會鼓勵對方,也會造就對方。記住,你的友誼也取決於你在背後如何談論你的朋友。當友誼對大衛來說是一個死亡之吻時,約拿單卻向他保持真誠(撒上19:4)。帕斯卡曾經說過,如果人們知道朋友對他們的評價,那麼世界上的朋友就會很少很多。要成爲少數人中的一員!

第五,要有慶祝。

好朋友知道如何享受生活。聖經將神的國度描述爲一個派對,這絕不是爲了趕時髦(啓19:9;參考約翰福音2:1-11)。慶祝是那些知道上帝現在(而不僅僅是未來)就賜下恩典之人的回應。有人說,「現代人......總是不斷地相信,真正的好事將在未來發生。」慶祝提醒朋友們,真正的好事現在就在發生。

第六,不要總是做事。

肯特·休斯(Kent Hughes)承認,「男人的友誼通常以做事爲中心,而女人的友誼則以分享爲中心。」男性通常認爲友誼「是一路走來的熟人,而不是關係」。因此,他指出,男性友誼「很少接近女性通常與其他許多女性所進入的深度」。

不受干擾的面對面聊天解除了做事帶來的安全網,並邀請對方分享。我們必須抵制保護自己的衝動,這種衝動旨在使自己免受節奏緩慢、可能尷尬的接觸,而這種接觸實際上可能使我們的友誼進入更深的層次。

第七,包括耶穌。

我19歲時一個人前往加州求學。爲了擺脫一個帶來破壞的錯誤選擇,我決定了新朋友必須是能幫助我與神同行的人。良好的友誼是神使我從屬靈後退中恢復過來的方法之一。但是,即使是這些友誼也常常缺乏屬靈的慎重。在我放假橫跨全美回家的前一天晚上,我最好的朋友說:「我們從來沒有一起禱告過。」我們很少談論敬虔,這算是怎樣的基督徒友誼?

真正的男人不會隱藏他們的信仰。他們不會在屬靈問題上僞裝自己,而是真心實意地說出他們在生死中的唯一安慰。他們與其他男人以耶穌共同朋友的身份談論救主。

第八,被福音激勵。

法則本身不能使我們成爲更敬虔的人或更好的朋友。只有福音——上帝之子完美的贖罪工作——才是上帝救贖的力量(羅1:16)。然而,正如《比利時信條》提醒我們的那樣,上帝的道德律「誠實地規範我們的生活,榮耀上帝。」(第25條)。

當我們在基督友誼的激勵下實踐友誼的法則時,我們就會更好地認識祂,並從祂那裡學到如何作爲朋友生活。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8 Ways for Men to Make the Friends They Won't Admit They Need.

William Boekestein(威廉·博克斯特恩)是密歇根州卡拉馬祖市以馬內利團契教會的牧師,他是多本書的作者,包括《頑固的先知,忠實的神》(Stubborn Prophet Faithfull God)和兒童讀物《一週中最好的一天:我們爲什麼愛主日》(The Best Day of the Week: Why We Love the Lord’s Day)。
標籤
友誼
男性
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