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教會需要的不是粉絲
2021-11-23
—— Davis Wetherell

我們都很容易產生「粉絲心態」——也就是因爲對某個人、某個品牌或某種風格的吸引而去思考或做某件事。例如,我是小熊隊的球迷,當安東尼·里佐(Anthony Rizzo)去年7月交換到揚基隊時,我就開始看揚基隊的比賽。

這種粉絲心態的確會影響我們對書籍、體育、商品等的興趣。但是當應用於教會時,粉絲心態破壞了真正的基督徒共同體。

粉絲心態與聖經中的觀念有很多衝突,因爲聖經把我們稱爲「羊群」而不是「後援會」。粉絲心態從三個方面破壞了教會作爲羊群的存在,我只想列出三種:

選擇而不是呼召

在粉絲心態下,一個人之所以委身教會往往是因爲牧師的恩賜、敬拜的氛圍,甚至是教會的神學特色。通常情況下,如果一個人出於粉絲心態加入教會,當他最喜歡的牧師退休或離職時,或者當他對敬拜風格感到厭煩時,就會很快離開。

兩個重要的澄清:

  • 問題不在於有恩賜的牧師、神學特點或良好的敬拜。問題是基督徒將參加哪個教會看爲是一種個人喜好而非對神話語的忠心。
  • 問題也不在於喜歡你的牧師(或教會),畢竟他是神所賜下的恩賜(弗4:11),問題在於把你自己和你對「理想牧師」的喜好作爲中心。

粉絲心態將去什麼教會看爲是一個個人選擇。羊群的心態則把這看爲是神的呼召和對神的順服。粉絲心態說,要選擇最吸引你的人、最吸引你的風格或品牌。羊群心態說的是順服神帶領你進入到一個你需要的教會。去哪個教會的確需要選擇,但這是關於神選擇和呼召你進入祂的教會,而不是你選擇一個你喜歡的教會。

名人而不是牧人

牧師/牧人的作用不是把基督徒引向自己,而是把基督徒引向真正的大牧者(彼前2:25),幫助建立身體,使其「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15)。歸根結底,教會的中心不在於你的牧師有多偉大,而是在於神有多偉大。

然而,粉絲心態太熱衷於高舉個人的偉大。它會把牧師塑造成一個近乎神的形像,一個近乎神聖的人物。社交媒體上病毒式傳播的YouTube講道和系列暢銷書都可以成爲粉絲的偶像崇拜寶物,他們把教會的選擇押在一個人的恩賜上。

相比之下,有羊群意識的成員不是把他們的牧師當作名人來愛,而是當作是他們中的一員去愛。他們親近到可以看到他的錯誤和指出他的問題,也親近到可以看到他的成長。

因著這個原因,在你電腦屏幕上講道的名人不能成爲你的主要屬靈領袖。羊群需要一個實際存在於他們當中的屬靈領袖。因此,你要學習順服神放在你生命裡的屬靈領袖。

觀看而不是責任

你可能認爲我是個糟糕的球迷,因爲現在我不喜歡看小熊隊打棒球——因爲我最喜歡的球員已經離開了。

我與小熊隊的關係主要基於我對安東尼·里佐的崇拜。當我看比賽時,我對熱狗或周圍的其他球迷都沒有興趣,一切都是爲了看里佐。這對棒球來說可能很好,但對教會來說是行不通的。

在以弗所書4:16中,保羅解釋說,教會的成長不僅取決於有恩賜的領袖,而且還取決於身體中各個成員的恩賜。基督的身體「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當她「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時,教會就會成長。

粉絲心態卻欺騙了我們,讓我們以爲自己是教會中的一個觀眾。但《聖經》的想法絕不是這樣。基督已經把恩賜「量給各人」(弗4:7),你能提供的善行不僅是教會成長所需要的,而且是神自己事先準備的(弗2:10)。

不要讓教會成爲你「觀看」牧師工作的地方。要擁抱整個羊群,要履行你的責任,要建立身體的其他成員——包括羊群和牧人。

成爲羊群的一員

教會不是我們選擇的地方,而是我們蒙召去的地方。我們蒙召到那裡不是爲了高舉某個人的名,而是爲了高舉基督。我們蒙召不是爲了個人娛樂體驗,而是爲了用我們的恩賜來建立整個共同體。

粉絲心態是一個普遍的誘惑——特別是在現今的消費主義和名人文化中。但當我們把它帶到教會時,它是致命的。不要把自己當作粉絲,要把自己當作羊群,我們出於對我們靈魂的牧羊人和監督的敬畏而聚集在一起。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r Church Doesn't Need More Fans.

Davis Wetherell(戴維斯·魏舍爾)畢業於馬凱特大學(Marquette University)是十架路出版社的聖經編輯。
標籤
共同體
教會生活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