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親愛的大學生們:福音使命並沒有停止
2020-03-27
—— Paul Worcester

全美的大學(或者說全世界的大學)都因爲新冠病毒而停課了。對很多基督徒學生而言,這迫使你們遠離了校園事工和大學裡的教會。雖然網絡教學讓你以爲會有更多空餘時間,但事實上你們在屬靈生命上毫無長進。這些空餘時間,大概被你們用來泡在「網飛」(Netflix在線影片租賃提供商——譯註)裡追劇、打遊戲、刷社交網絡、或者從平時忙碌的生活當中停下來休息。

這樣放鬆幾天沒什麼問題,但你們不應該浪費這個神所提供的特殊時機。我勸你們去努力追求與基督建立更加親密的關係,並且繼續作祂的門徒,順服祂的命令。學校確實停課了,但福音使命並沒有停止。保羅這樣命令我們(以弗所書 5:15-17 ):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爲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請記住這一點,以下有三個簡單方法可以幫助你「贖回」主在這個階段給你的時間。

第一,不要一個人呆著

箴言這樣說:「與眾寡合的,獨自尋求心願,並惱恨一切真智慧。」(箴言 18:1)

仇敵首先的策略就是將信徒分離出來,這樣才能帶走他們。如果你曾看過探索頻道(the Discovery Channel)的節目,那你一定知道獅子首先追趕那些年幼的和生病的動物,但大多數時候它會攻擊那些脫離群體的獵物。「罪迫使人想要自己呆著,」迪特里希•朋霍費爾(Dietrich Bonhoeffer)對此有這樣的觀察, 「一個人越孤立,罪的權勢對他越大」。

我曾看過一段視頻,一群狼試圖把小麝牛從牛群中分離出來攻擊它。當狼群發起攻擊時,牛群發現了危險,原本成線性排列的隊伍開始改變方向,形成了一個圈,將小牛犢圍在中間。它們保持圍成一個圈,直等到狼群離開。每一個基督的跟隨者同樣需要這樣的團契生活。勝過試探最好的方法就是和一些心有靈犀的人組隊奔跑。保羅警告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 2:22)

或許你去不了校園和很多人一起聚會,但是你仍然可以用現代技術與一些親近的屬靈夥伴保持聯繫。每週和另外兩、三個人通一次電話可以讓你在屬靈上得到鼓舞和激勵。

第二,加深你和門訓夥伴的關係

此時是完美的時機去加深你和門訓夥伴之間的關係。如果你正在被門訓,即使是通過電話或語音通話(Skype),你也應當主動尋找你的門訓夥伴並和他保持聯繫。

如果你正在門訓別人,你可以幫助他們在屬靈操練上制定一個明確的目標。例如:每天禱告一個小時、每週背誦兩節經文、或者一週禁食一次,這些都是在主裡屬靈生命成長的好方法。向他們推薦書閱讀,一起背聖經,通過電話操練一起禱告。給他們建議參加一些網絡課程,例如「展望課程」網站或者許多在「福音聯盟」網站上的圖書和視頻資源。

如果直接面對面的小組門訓無法進行,Zoom或者Google+這樣的技術可以幫助我們繼續進行小組。過去的幾個夏天,我們的事工已經開展了線上的門訓小組,成員們的生命都得到了更新。我們一起閱讀、討論、一週背一節經文,並且在一些基本的屬靈操練上互相督責。

我對於線上門訓小組的建議是,應該控制人數,不要太多(3-5個人),這樣才能保證大家充分的分享、彼此委身和禱告。有一些明確的目標和作業同樣很有幫助。彼此委身對於這樣的門訓小組是至關重要的。

第三,利用空閒時間來增加智慧

聰明人心求知識;愚昧人口吃愚昧」(箴言 15:14)

我們在這個世界中接觸到的很多東西都是垃圾。但關鍵問題是,大多數時候追求智慧並不容易。因爲智慧並不會從你刷的社交網絡新聞中出現。上帝想要給我們真正的智慧——祂的智慧,但是我們必須花力氣去禱告並不斷地操練。

你應當秉信以下真理:你不知道自己還需要什麼才能夠活出神呼召你要過的生活。

智慧不單單是腦袋裡的知識,它是對神深刻的認識以及對生命該如何使用運行的理解。它比智力還要深入。

箴言正是這樣將知識和辨別能力教給年輕人。若你是一名大學生,那這本書正適合你。年輕人的一個內在缺陷是——沒有足夠的人生閱歷讓自己知道應該問什麼問題。你聽過「超越年齡的智慧」這句話嗎?因爲智慧並不多見,所以當人們看到他的時候會注意到他。正如哈羅德·布洛克(Harold Bullock)牧師所說的,「受教是通往人生成功的唯一途徑。」

現在就是獲得智慧的最佳時機。讓我給你一些建議,希望你可以利用一些有聲資源,比如有聲聖經、講道廣播、有聲讀物,來不斷給自己充電。當然我更加推薦讀紙質版的書。設定目標去學習或背誦經文是一個增加智慧很棒的方法。利用那些其他人正在浪費的時間在智慧中長進吧!


譯:璐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ear College Students: The Mission Isn't Canceled

Paul Worcester(保羅·沃賽斯特)在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帶領學生事工,同時也開創了「校園倍增網絡」(Campus Multiplication Network)機構以訓練更多門徒和領袖。
標籤
生活
校園
新冠病毒
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