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拒絕心中虛假的平安
2018-10-23
—— Matt Rogers

「感到平安」這說詞,已經逐漸變成基督徒合理化自身行爲的標準答案。

莎拉,是一位正在決定上哪所大學的高三生。在四所大學的校園導覽後,莎拉告訴她的父母,她對某間學校「感到平安」。有一位正在考慮是否要開創新事業的商人,也說出類似的話:「開創事業有風險,但對這件事我『仍有平安』」。

若心裡的平安成爲我們作決定的終極理由,那就再也沒有人能夠質疑你什麼了,這必定是最具壓倒性的用詞——因爲這樣說根本在告訴人,是上帝讓你這麼做的。這時,誰還敢說上帝沒有讓你這樣做?或說你心中的平安可能是錯的呢?

重要的決定

在面對要做出道德無關對錯的決定時,就如: 要選擇讀那間大學?要開創甚麼樣的新興事業?這些可能都不是什麼大事。然而,若我們需要做出一些代價很高的決定時,該怎麼辦?

若有信徒想要加入的教會,那裡所宣揚的福音十分空洞,教會領袖也太不敬虔,「心中有平安」還會是做這類決定的準繩嗎?另一個例子是,若有一對成天爭吵的夫妻,只有在他們分開的時候「心中有平安」,我們就可以把離婚當作是合理的決定嗎?或者是,同性戀的關係是上帝創造的美意,只因爲我們「心中有平安」嗎?

上述這些例子,感覺像是生活中實際的屬靈操練。畢竟,上帝不就是要我們經歷平安嗎? 而且,免除心中負面的感受不也是一種蒙福的記號? 然而,上帝是否要我們作一些決定,是無法立刻經驗到平安的? 是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良心:壞的指南針

不幸地,因爲人墮落的緣故,我們的良心已經喪盡了。因爲人犯罪遠離了基督,感受也可能欺哄人(耶17:9)。即使是預備要做出違背上帝的事,在我們被罪扭曲的本性中,居然也可以有虛假的平安,使我們享受在罪中之樂,只因爲我們愛罪。不過現在情況改變了,因爲透過聖靈的大能,當我們響應福音時,生命就得以改變,如今我們已經被賜下一顆新心,極其渴望順服與敬拜上帝。因此,當信徒犯罪時,他們正違背自己的新生命,漸漸地,在犯罪時他們會有極度不安與怪誕的感受。這樣說來,基督徒現在就可以信任自己心內的平安? 或許是,但或許又不是。接下來有兩個原因給予說明:

一、可能我們沒有一顆新造的心(也就是尚未重生)。

行爲不敬虔卻能保有平安,很可能揭示一個人沒有經歷過真正屬靈上徹底的轉變,這轉變僅能藉著真誠的信靠與悔改而產生。無論某人的宗教血統如何,如果人仍然死在罪中,他們的心根本不可能被牽動,甚至不可能甘願朝向公義的方向。那麼,虛假的平安將會帶來行爲上不敬虔的果實,進而揭發出誰是虛假的信徒。

二、基督徒可能自欺地活在罪中。

重生的信徒應該對自己信主前,那貌似快樂和虛假平安的罪惡深感厭惡。是的,他們現在仍然受到罪的影響,也可能在試探中成爲罪的俘虜,但他們也可能有全新的反應。那些過去享受罪中之樂的經歷現在卻成了沉痛無比的感受,這將會帶出真實的悔改,不再只是表面行爲的矯正。

然而,試著想像一個將某種罪行合理化的真基督徒。起初,罪可能會帶來上帝的責備,但隨著時間的邁進,這種內心的不安開始減弱。罪甚至變得極爲合理,特別是當順服上帝所帶來的結果是很不舒服的,那麼這種合理化就更明顯了。舉個例子來說:一位正與非信徒交往的年輕姊妹。她知道這種關係注定會失敗,因爲這個正在交往的男生不僅不愛上帝,更是把她引向錯誤的道路。但是,沒有交往對象就得落單,誰想獨自一人?這位姊妹認爲孤單所帶來的難受,遠遠超過因不敬虔關係所帶來的痛苦,所以她踏上了很多人已經走過的衰敗道路。久而久之,她的良心在聖靈催促下,像是被「熱鐵烙慣了」(提前4:2),她的心已經在不健康的關係中感到習慣。其實我們都知道這個故事之後會有甚麼的結局。

我們做出的決定必須建立在更好的基礎之上,以下有兩個問題,在面臨抉擇時,比問自己「我是否感覺到平安」更有幫助:

一、 上帝所啓示的話語對這個議題說了甚麼?

如果這本具有絕對權威的聖經談論了某個議題,我們的感受相對來說就不再那麼重要了,因爲聖經是無誤的。當然,有些渴望追求怪異行爲的人總想要重新詮釋聖經,以證明他們的情況和行爲是對的,但是上帝的話必須勝過我們生命中每一種例外,具例來說:聖經已經清楚地談論性方面的議題,我們必須聽從上帝的忠告,拒絕從私慾來的渴望,爲自己的罪悔改——即便犯罪給我們一些虛假的平安。論基督徒「愛」的倫理,既然聖經已經清晰地命令我們愛仇敵,像基督愛我們一樣,即使這樣做會帶來困難和苦楚。

二、上帝的子民對這個議題說了甚麼?

教會群體是幫助我們澄清行爲第二檢查站,不過仍要小心,正如我們會曲解聖經以配合自己的行爲。同樣地,我們也總能找到一些信徒來證明自己的行爲是合理的。非常諷刺的,給予這類支持的對象,他們也可能正爲自己所犯的罪尋求更大的藉口。

教會是一個不斷攻克己心的地方,順從基督可以嚐到喜樂、平安和滿足,在那裡信徒彼此並肩行走天路、鼓勵聖潔、勸阻罪惡的發生。在教會裡,我們應該彼此切實相愛,並且在愛中指出唯有透過耶穌可以得的饒恕。如果有成熟的信徒挑戰我們不義的行徑,就應該聽從他們的勸戒,即使這樣做並沒有給我們帶來平安。

正確的次序才有正確的平安

我們的良心可以發揮它的功用,如果聖經鼓勵我們遵行(或者至少不禁止它),並且也有其他信徒認同這是符合我們的最佳益處外,那麼我們可以自問:「我對這決定有平安的感受嗎?」或者,這樣問會更好:「我心裡的聖靈是否認同這是正確的決定?」

問題的關鍵在於次序。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問,什麼事情能有平安?那麼我們就可能扭曲聖經的話語,配合我們的私慾,並找到其他人的支持。如果我們先問,究竟上帝的話語說了什麼?以及祂的百姓認同什麼?就可以將我們的平安放在適當的位置,並且放心地作出能塑造我們生命的抉擇來。


譯/校:陳以恩,FCC珍愛家庭中心

Matt Rogers(馬特·羅傑斯)博士和道學碩士均畢業於浸信會東南神學院,現在南卡格林威爾的切倫代爾教會(The Church at Cherrydale)擔任牧師。他同時也是多本書的作者。
標籤
成聖與成長
神的旨意
FCC珍愛家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