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我在大英博物館學到信心功課
2022-07-18
—— Daniel K. Eng

2019年,我參觀了大英博物館,參觀了與聖經所記載歷史事件有關的展品。觀看與聖經中描述的事件相關的實物,這爲聖經上的黑白文字提供了色彩。我驚歎於博物館收藏的不同物品——如描繪耶戶的六英尺黑色方尖碑和尼希米可能使用過的大銀碗。文物和信息非常豐富,但我發現自己尤其受到來自名爲「灌木叢中的公羊」這一華美作品的吸引。它幫助我反思了亞伯拉罕離開故鄉、追隨上帝的呼召所需要的巨大犧牲和信心。

灌木叢中的公羊

這座小雕像是在現代伊拉克的吾珥挖掘現場出土的一對雕像中的一件。學者們估計它的創作起源日期爲公元前2500年,即亞伯拉罕時代之前。這座雕像只有18英寸高,描繪了一只有角的山羊,它的後腿在灌木叢中,探出頭來。它可能被用來作爲基座或桌子的支撐。

考古學家李奧納多·伍利(Leonard Woolley)將這對雕像命名爲「灌木叢中的公羊」,指的是吾珥人亞伯拉罕差點獻上以撒爲祭的故事(創22:1-19)。然而,目前還不清楚這種對有角動物的描述是否與這位族長或創世記22:13中描述的公羊有任何聯繫。

無論如何,我被這尊雕像的複雜細節和其精美材料的多樣性所吸引。它的小底座是由微不足道的紅色石灰石和貝殼拼成的。灌木叢和山羊的臉和腿一樣,都覆蓋著精美的金箔。山羊的絨毛是用裝在木芯上的貝殼製成的,它的耳朵是用銅合金製成的,它的眼睛、角和上層絨毛是用青金石,一種藍色的寶石製成的。

我只能想像,這個小東西是經過了多少個小時的艱苦努力,而這個小東西很可能是爲了支撐更多的東西而建造的。珍貴的材料和細緻的元素揭示了吾珥古代文明的富裕和工藝。

短暫的生活,永久的信仰

亞伯拉罕住在吾珥,當主呼喚他收拾行囊並離開時,他就踏上了異國他鄉之旅,離開了自己熟悉的一切。有時我急於閱讀創世記,會忽略亞伯拉罕在神的呼召下所放棄的東西。「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

灌木叢中的公羊提醒我,神的子民和我們的信心之父不僅僅搬到了一個新房子,他做出了重大的犧牲。亞伯拉罕原來的家不是一個落後的原始村莊。吾珥是一個著名的大都市,有熟練的工匠和先進的基礎設施。亞伯拉罕離開了一個先進的、受過教育的、有技能和有特權的社會。從表面上看,他離開去到一個未知地方的行爲似乎完全是愚蠢的。

希伯來書提醒我們,當亞伯拉罕離開吾珥時,他住在帳篷裡。這位族長只爲他的兒子和孫子提供了短暫的穩定生活。但在離開的時候,亞伯拉罕一直盯著一個更大的穩定: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爲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爲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11:8-10)

吾珥有熟練的工匠,但亞伯拉罕期待著更大的設計者和建造者,即我們強大和值得信賴的上帝。亞伯拉罕信靠神,他通過順服來表達他的信心。他犧牲了吾珥的財寶,因爲他的目光投向一個更安全的地方。他看到了比財富和教育更偉大的東西。他看到了神的應許。

當我們在教會中討論信心時,讓我們記住,我們的信心只有指向正確的對象時才有價值。基督徒可能會受到試探,把我們的信心放在財富、技術、教育和技能上。而當我們選擇基督而不是社會價值觀時,我們的決定,就像亞伯拉罕的決定一樣,顯得很愚蠢。但亞伯拉罕的信心得到了驗證,因爲神遵守了他的應許。我們順服的信心也將如此。亞伯拉罕的信心對象使他的信心有價值——因此他被列入希伯來書第11章中的模範聖徒之列。這位族長的信仰是希伯來書作者希望他的聽眾擁有的那種信心:一種站在神的應許上的堅信,一種明智地重視我們值得信賴的神所提供的安全感而不是這個世界短暫價值的信心。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I Learned About Faith at the British Museum.

Daniel K. Eng(伍建光)博士畢業於劍橋大學,正在西部神學院(Wester Seminary)擔任新約助理教授。
標籤
博物館
考古
亞伯拉罕
吾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