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何在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中忠心
2023-03-14
—— Emily Ellis

「我已經迫不及待地要回了,」跟我搭檔的同事喃喃自語說。

我和她方才忙亂了兩個小時,接受一波又一波難纏的客戶。我們在本地的一家快餐店上班,供應不下車取單的客戶,我們的工作節奏就像廚房裡的烤魚片那樣在鐵板上噝噝作響。指導汽車餐廳的車輛使其安全並有秩序地通行是指派給我們的任務之一,類似放牧群羊的牧人(腦海中出現一幅非常有趣的情景——當主與我們打交道時會有怎樣的感受)。

最後一輛車的司機,因雪碧沒有了就對指揮交通的我們勃然大怒,車剛開到窗口,就罵罵咧咧地走了。

在服務業工作

這種經歷並不罕見。我在服務業工作了將近五年——從15歲就開始了,前僱主包括了三明治店、小聯盟棒球場等等。

有那麼幾天,一走進上班地兒我就想離開,我和同事們被呼來喝去、不被尊重,被當做滿足他們願望的器皿來對待。許多人根本就無視我們,更別說看著我們的眼睛說話了。你會驚訝(他們)跟彷彿是人類的我們互動是多麼少——我總喜歡說人們在工作中要麼表現出最好的本色,要麼表現出最差的一面。

工作是單調、熬人的,並不適合內心脆弱的人。在這兒工作的人分兩類:將這裡當作最後一個工作之地或者在這兒過渡等到「好事」突然出現、吸引他們離開。

在任何情況下都知足

然而,我願意餘生都從事服務業。

無論做什麼,都要爲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我沒把服務業當做苦差事反而當作服事無數人的獨特機會。如果我輕看上帝交給我的工作,我就是在對祂嗤之以鼻好像是表達說「我太優秀了,不合適做這個。」這絕對是一種傲慢。

我所做的每一份工作都是上帝賜予我榮耀祂的機會——通過服務祂帶到我面前的人。這是一種榮幸,就像在叢林中傳福音一樣。擦乾淨桌子是一種榮幸,因此下一位食客能享受用餐而不用在上一個顧客留下的髒亂之中尋找自己的一席之地。將不知所措的媽媽點的東西拿到餐桌是一種榮幸,這使她能聚攏孩子們。帶著同情聽從抱怨是一種榮幸,這幫助我們認識到錯誤,差一點就給某人的一天增添額外的麻煩。

有時候我必須咬緊牙關用這些話提醒自己。其它時候我會完全忘記。但真理不變:上帝沒有將我們的工作分爲大多數榮耀神、有點兒榮耀神和根本不榮耀神三類。使用這些分類的是我們,跟祂的道相反。祂賜予祂的子民每一種職業的目的對他來說都是重要的——其中就包括服務業。

忠心工作

從事服務業的人很容易陷入失望中。但要知道,這些不起眼的餐廳中細微的行動甚至能消弱聚集在世界某個角落中的黑暗,哪怕你的盡心盡力無人注意或感謝時。

保羅給了我們答案:「你們的勞苦在主裡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注意他沒有應許我們會感受到這個事實,甚至沒說我們會看到勞苦的果效。提摩太·凱勒將這節經文解釋地很好:「如果聖經中的上帝存在,那麼每一次真正的努力,連在最簡單的事情上致力於對上帝呼召的回應,可能在永恆中都重要。」

告訴主哪個行業會最有果效然後指導祂把我們立刻安置那裡不是我們的任務——事實上,哥林多前書10:31也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的工作目標只是爲了得到結果,那麼我們就完全錯失重點。不,不要像多馬,他看見了才相信(約20:24-25)。主說我們從事的所有回應祂呼召的工作都將是有果效的。我們一定要相信,無論眼睛是否能看見。

「我已經迫不及待地要回家了,」同事(再次)嘆息到。我和她看著新形成的長隊,充滿了工作一天之後脾氣暴躁又飢腸轆轆的人們。同事看起來很生氣。我知道她的疲憊,然而同時,對顧客憐憫的一波浪潮漫過了我的心。這時回家可能並非最好,我們還有工作要做。


譯:Ella;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Do Faithful Work at a Thankless Job.

Emily Ellis(艾米莉·愛麗絲)是北卡州立大學大二的學生,學習的專業是園藝學,輔修西班牙語。現居住在北卡萊羅納州羅利,參加教堂山聖經教會(Chapel Hill Bible Church)。
標籤
忠心
憐憫
服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