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更深認識神:將重擔卸給他
2018-10-18
—— John Piper

我們無法深切認識神,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不相信他要背負我們重擔的應許。以個人的方式與神相交而認識神,不是讀神學就可以達到的境界。要親自經歷神,必須與他一同走過烈火而毫髮無傷,必須不被重擔壓垮,因爲他在你身旁爲你擔當。那麼,神要爲我們擔當什麼呢?

1.他擔當我們的罪孽

以賽亞書53章11節說:「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爲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希伯來書9章28節說:「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許多人的罪。」 彼得前書2章24節說:「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

相信這個真理,並且因此得自由,是非常重要的。首先,這對於今生十分重要,因罪惡感從此無法再控告我們!其次,這在我們死亡的那一刻非常重要,因罪是死亡的毒鉤。但感謝神,罪被移除了。第三,這是得到永恆喜樂的關鍵。因基督背負了我們的罪,所以,我們此生每一個爲愛而做出的「犧牲」,都會得到補償。這樣的信心,是認識神的基石。

2.他應許要擔當我們的憂慮

彼得前書5章7節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爲他顧念你們。」聖經裡另外只有路加福音19章35節提到「卸下」這個詞――門徒們把他們的衣服脫下來搭在驢背上,讓耶穌騎上去,那裡形容門徒動作的就是這個詞。

神看出我們有哪些憂慮,要取下來爲我們擔當呢?每一個憂慮都要。比方說,物質缺乏(腓4:4-7)、一無是處(賽55:11)、軟弱(林後12:9)、作決定(詩32:8)、仇敵(羅8:31)、患難(詩34:19;羅5:3-5)、衰老(賽46:4)、死亡(羅14:7-9),還有無法堅持到底(腓1:6;來7:25)。

有人問喬治・慕勒,爲何他能在繁忙的一天中,面對孤兒院中如此之多的變數卻依然神態自如,他說:「今早,我已把六十件事放到主的肩上了。」一次,戴德生得知他管理的宣教士陷入困境,沒多久,旁人就聽見他哼起他最喜歡的聖詩――《靠主得安息》。

3.神承諾要背負我們的重擔(「重擔」=「我們的籤」)

詩篇55章22節:「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在這裡,「重擔」這個字的意思是「籤」。今日,你生命中的「籤」是什麼?上帝對你的旨意是什麼?這一切都是神所定的,他也將爲你擔負。他不是要壓垮你,或使你無法招架,而是要試驗你是否相信神會爲你背負一切。(見詩16:5;63:8)

對於艾米·卡邁克爾(Amy Carmichael)而言,這個「籤」指的是終生不嫁。她曾有幾次結婚的機會,可選擇「另一種生活」。但她聽見內心中有個聲音說:「不,不,不。」伊莉沙白·愛略特在爲其所寫的傳記《赴死的選擇》(A Chance to Die)中記下了這一切。

4.神承諾要爲我們討回公道

彼得前書2章23節:「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給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在你的一生中,幾乎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中,你都將遭遇不公平的事。喬治·歐迪斯(George Otis)說:「耶穌從沒召我們去打一場公平的戰役。」如何能不心懷苦毒呢?讓神在十架上,或地獄裡爲你討回公道吧!「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把這些事留給主去做吧。隨時準備好遭遇不公平的對待,可能是有人在你面前插隊,也可能是在案件終審時被人做假見證誣陷。

5.神承諾要一生懷抱、背負你

以賽亞書46章3-4節:「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剩餘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揣。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發白,我仍懷揣。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參見出19:4;詩18:35,94:18)

說到底,基督徒的人生,就是一個從頭到尾都被背負的生命。我們的確在做事,不過,不是我們在做,而是神在我們裡面工作(林前15:10)。

結論

所以,你們勞苦擔重擔的人啊,到他那裡去吧,在他裡面得著靈魂的安息。他說要背負你的勞苦重擔,所以,更深地信靠他吧!這樣,你便能夠與神深切地相交、更深地認識他。

爲神所背負的,

約翰·派博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重擔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