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不把母親節搞砸
2022-08-08
—— Sara Wallace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全家人第一次出去吃墨西哥菜的情景。我們帶著四個孩子,最大的才6歲。而我當時懷著第五個孩子。(說真的,真不知道我們在想什麼?)

當時上菜超慢,所以孩子們從尿布袋裡翻出過期的葡萄乾啃著。一小時後,一個孩子從寶寶椅上摔了下來,身上都碰出了淤青。一個孩子把水灑得滿桌都是;另一個孩子被玉米片噎住,吐在了盤子裡。點的菜仍然沒有來。當最終上菜的時候,上的卻都是錯的。總而言之,對於一個想要出去吃飯的年輕家庭來說,這並不是什麼不尋常的經歷。

只是……今天是母親節。

每一個小小的不便,每一次潑出來的水、每一次大喊,每一次抱怨,都讓我的心更加沉重。這是母親節。我的日子。這是我丈夫專門留給我,讓我當女王享受的一天啊。但我並沒覺得自己是女王。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疲憊不堪的媽媽。

今年的母親節仍然會有成千上萬的母親們感到失望,因爲這一天最終不是她們期望的樣子。但是還有希望。有一種方法可以使母親節不至於失望。而這要從我們開始。

補償的日子

首先,話說回來。我們的失望是從何而來?有一個很流行的清單在Facebook上流傳,描述了媽媽的工作。這個備忘錄裡這麼說,「我是一個廚師、司機、護士、顧問、女僕......」重點在於,「請不要說我沒有工作。我是個媽媽。」

我以前覺得這個職位列表很有趣,也很有說服力。現在我認爲它們可能是有害的。在不知不覺中,我們開始用這些列表來衡量我們的價值。我們希望別人能注意到並表示讚賞。但這只會讓我們變得敏感和痛苦。有誰能給我們足夠的感謝呢?母親節賀卡,隆重的早餐和鮮花都不足以報答我們的這些工作。

如果我們總是想被讚賞,我們將總是感到失望。慶祝的日子變成了補償的日子。這成了我們得到一些回報的機會。終於,我們會想,「孩子們會意識到我在這裡所做的一切。」是的,孝敬母親是好的,也是對的。說「感謝你所做的一切」是對的。但是,如果我們的身份取決於我們被讚賞的程度,我們就準備好要讓自己失望了。

確認身份的日子

「母親工作」清單的問題是,它將我的價值歸結爲我的工作內容的總和。這可能會讓我在一段時間內覺得自己更重要,但很快我又變得空虛。

解決辦法是記住我是誰,而不是我做了什麼。作爲一名基督徒女性,我的身份與耶穌基督聯合在一起——我連結於祂無罪的生命和完美的公義(林後5:21)。在耶穌裡尋找到我身份的美好之處在於,我可以完全不再糾結於我的身份。問題不在於我是誰。而是在於祂是誰。珍·威爾金(Jen Wilkin)提醒我們

如果我們把重點放在我們自己身上,而不是放在更高的異象上,我們從關於身份的討論中就得不到什麼安慰。作爲姊妹,我們的主要問題不是我們缺乏自我價值,不是我們缺乏意義或目的感。而是我們缺乏敬畏。

你想過一個不可思議的母親節嗎?敬畏讓你成爲母親的那一位。讓每一個溼乎乎的親吻和塗鴉的卡片提醒你關於上帝的一些事情。各樣美善的恩賜都是從光明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1:17)。神的力量在軟弱的母親身上得以完全(林後12:9)。祂賜給我們迫切需要的智慧(雅1:5)。

現在這些都是值得慶祝的理由。 

慶祝的日子

這種向外的、以上帝爲中心的關注將我們對母親節的期望恢復原樣。它減輕了我們的壓力,使我們不再期待一個符合我們對母親身份評價的日子。這天是關於神的信實,而不是關於我的忠誠的一天。我不是被僱來做母親的工作。這是託付給我的一個呼召。這將一個補償的日子變成了一個真正慶祝的日子。

這個母親節,我將從我的孩子們如此甜蜜而笨拙地爲我設立的地位上走下來,與他們一起慶祝。我的價值在基督裡,而不是在這一天。所以我接受在床上吃早餐和所有隨之而來的湯湯撒撒。我想要每一個混亂提醒我,神讓我成爲一個母親。

除了在餐廳的經歷,我還需要再等幾年。


譯:Tom T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Not Ruin Your Own Mother's Day.

Sara Wallace(莎拉·華萊士)畢業於馬斯特斯學院(The Master’s College),在那裡她認識了她的丈夫Dave。 他們帶著五個兒子住在愛達荷州。 薩拉一直投身於在家教育與寫作關於恩典對做媽媽的日常影響。
標籤
女性
母親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