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卸下私慾的重擔
2018-07-13
—— Jon Bloom

人人都放縱私慾,概莫能免。讓我們坦白承認,幫助彼此爭戰。

聖經中提到的「放縱私慾」,意思是餵養「肉體的私慾」(彼前2:11),讓自己沉淪於非從信心而來、對靈魂有害無益的任何享樂中(羅14:23)。

認清危險

放縱私慾在屬靈層面對我們是危險的,因爲這是一種偶像崇拜。我們想藉此獲得快樂,而不是到神那裡尋找幸福。私慾的放縱,使屬靈的味覺遲鈍,屬靈的胃口不振(箴27:7)。若不嚴肅以待,我們的心就轉離神,好像所羅門被妃嬪誘惑而遠離神一樣(王上11:1-3)。

放縱私慾可表現爲多種形式和不同程度。其中明顯或惡劣的(類似林前6:9-10中列舉的),我們都指認得出。但在大多數人身上,有些外表正派體面的行爲,卻可能是更加危險的放縱。這類行爲的危害是隱伏的——行爲本身沒有罪,有罪的是我們行事的動機。因此,我們可能看似在做正確的事,暗中卻在驕傲(追求自我的榮耀)、貪心(好事做得過分)、疏忽(不做當做之事)或無愛(不服侍他人)中放縱。當耶穌說:「你們這假冒爲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爲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太23:25),他的意思就在這裡。

感受重擔

不論惡劣還是體面,放縱私慾這樁罪都很難對抗,因爲連對抗的意願都很難產生。

放縱私慾之時,你感覺到的不是危險,而是讓你開心的獎賞,是從久盼不得的渴想中自由釋放。放縱私慾以後,挫敗如重軛般束縛我們靈魂的脖頸,使我們難以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信心路程(來12:1)。

如果放縱成爲習慣,我們就活在沉重的挫敗之下。即使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悔改認罪,知道在基督裡的我們必蒙天父赦免(約一1:9),志氣卻因反覆的挫敗而大大消沉。

主耶穌不願我們帶著挫敗而活,祂要我們放下重擔(來12:1),活在祂爲我們贖回的自由中(加5:1)。此事關乎順服——以及喜樂!

是什麼刺激私慾的放縱?

要對付私慾的放縱,我們需要知道其背後的刺激因素,正是我們相信的一種承諾。

你若問自己相信什麼承諾推動你放縱的行爲,你可能一時毫無頭緒。事實上你可能傾向於認爲,「我的放縱與相信什麼承諾無關,它完全是非理性的,是種直覺、渴望,只需對它說不就可以了。」 單純的否定雖有一定作用,但深入不到放縱的根源。有些信念統治我們,成爲我們的一部分,以至於我們的意識察覺不到。它們隱藏在內心深處(或潛意識裡),深入探查才能發現。

而且,我們的仇敵不希望我們在經歷試探的時候,意識到這是一個承諾——相信——行動的過程。我們想得太多,牠的詭計就有可能暴露。牠希望我們把試探當做快樂的邀請來體驗。

因此,刺激我們放縱私慾的,是對快樂的承諾——縱使快樂轉瞬即逝。我們體驗到的,雖然好像是內心深處的強烈渴望,實際卻是被承諾賦予力量的渴望。

能以改變的真實力量

所以知道,每當我們放縱私慾無法自拔的時候,其實是我們自己抓著承諾的快樂不願放手。如果我們僅僅嘗試滿足自己的渴望,我們可能看不到長遠的變化,因爲真正強烈的不是渴望,而是一種信念:不放縱就不快樂。信念凌駕於渴望之上。

容我舉一個例子。

什麼能使一個抽了二十五年煙的人戒菸?什麼能使一個飲食習慣不良、超重三十年的人改變習慣減掉體重?並不是他們終於尋到祕方(的確可能存在有效的祕方),而是他們的信念發生轉變:從前他們相信一種快樂的承諾,現在他們相信另一種。新的信念刺激行爲的轉變,使人從放縱私慾變爲否定私慾——爲了獲得更多快樂而否定私慾。

絕不因小失大

對放縱私慾的扭轉之力,來自相信另一個對快樂的承諾,正如主耶穌說的: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爲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爲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路9:23-25)

主耶穌從未要你否定快樂。祂不過是禁止你追求沒有價值的、偶像崇拜式的快樂,好讓你得到更美好的福樂。

相信一個更好的承諾,就能卸下私慾的重擔。新的信念必將勝過舊的渴望。

那承諾是什麼呢?是「賽跑訓練」的一部分。你必須自己從聖經中挖掘承諾的寶藏(彼後1:4)。人有多少種歡愉,私慾的放縱就有多少種形式。但有一個承諾,可以幫助你避開各樣的試探(林前10:13),脫下纏累你的罪(來12:1)。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林前9:2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4)。

原載於「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

Jon Bloom(喬恩·布盧姆)是「渴慕神」機構的撰稿人、理事會主席及創辦人,著有《不憑眼見》(Not by Sight)、《未見之事》(Things Not Seen)和《不可跟隨你的心》(Don』t Follow Your Heart)三部書。喬恩與妻子和五個子女定居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
標籤
靈命更新
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