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愛是不計算惡」:柏拉夫談認識神的恩典
2023-06-12
—— Jackson Gravitt

在創世記18:12,撒拉經歷了她生命中的低谷。神應許了亞伯拉罕會透過她得一個兒子,她聽到這個應許後,就「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神看到了她的小信,問撒拉爲什麼暗笑(創18:13-14)。撒拉出於懼怕而撒謊說:「我沒有笑。」(創18:15)。當然,上帝並沒有被她騙過去。

撒拉對神所給應許的反應當然是糟糕的,但是正如清教徒耶利米·柏拉夫(Jeremiah Burroughs,1599-1646)在他的著作《基督徒的珍寶:知足》The Rare Jewel of Christian Contentment)的結尾所說,當上帝想起這個故事時,祂稱讚了撒拉,而沒有定她的罪。

柏拉夫探討彼得前書3:6 

柏拉夫看到,在彼得前書3:5-6中,聖靈(藉著彼得)將撒拉當作妻子們的榜樣來看待:「因爲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爲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爲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在創世記的闡述中,撒拉唯一一次用「主」這個尊稱來稱呼亞伯拉罕是在創世記18:12她承認自己懷疑的時候。請注意,聖靈只認可了這一點爲好,而忽略了撒拉其餘犯罪的思想和言論。 

柏拉夫評論說:「如果有大量的惡和少量的善,上帝寧可略過(pass by)惡而留意到善。……因此,神滿有恩典地對待我們!如果在眾多的惡意中有一個善行,注意聖經優先看重什麼!」(225頁)

柏拉夫認爲,這其中的原因在哥林多前書13:5中:神就是愛。而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林前13:5)。他進一步解釋說:「愛的本質是,如果對一件事有十種解釋,其中九種是惡意的、一種是善意的,那麼愛就會選擇善意的那一種,而不採納另外九種。」(224頁) 

撒拉說了14個詞,有13個詞是不好的,1個詞是好的。神因此略過了那13個詞,而強調了那個好的詞。因此,當聖靈重述這個故事時,撒拉的信心得到了高舉,而她的懷疑卻被略過了。神的確就這樣解釋了那天撒拉的回應。

柏拉夫觀點的應用

當我們與柏拉夫一起閱讀這些經文時,我們可以從這些經文中得到什麼? 

第一,柏拉夫希望他的讀者認識神的恩慈。

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即使我們的好行爲也會受到罪的玷污(賽64:6)。然而,作爲那些在基督裡接受了上帝恩典的人,我們不需要對此感到懼怕:神會像對待撒拉一樣存善意對待我們。

爲了證明這一點,柏拉夫引用了新約書信中的經文:「當我們審視自己的內心時,我們只看到不潔;(然而)神卻稱你們爲聖徒,最卑微的基督徒即便在最大的敗壞之下,哪怕只有一點點恩典,神也稱他爲聖徒。」(224頁)。柏拉夫像每一個偉大的清教徒一樣,渴望讓他的讀者感受到上帝對罪人的恩慈之心。 

第二,柏拉夫希望他的讀者知足。

他認爲,當苦難降臨的時候,基督徒應該對神做工的方式做出好的解釋,正如神對我們的行爲做出好的解釋一樣。柏拉夫對苦難並不陌生: 他生活在反對清教徒的勞德大主教治下,被迫前往荷蘭,按照自己的良心敬拜神。他在流亡中生活了4年。

柏拉夫親身體會到,當苦難來臨時,人們很容易懷疑神。他向他的讀者提出挑戰,要求他們學習和操練對神的作工做出心存善意的解釋:「可能是因爲這樣:神看到如果我繼續積累財富,我就會陷入罪中,我的地位越高,我的靈魂就越糟。」(223-24頁)

以色列人在曠野犯了罪,誤解了神的作爲,他們高喊:「耶和華把我們帶到這裡來是要殺掉我們。」(224頁)但柏拉夫懇求說:「哦,我的弟兄們,保留對神的善意認識吧……從這個角度好好解釋神的工作。」(225頁)就像神選擇了好好解釋我們的行爲一樣,在某種意義上,我們應該通過相信神以愛和智慧服事我們而回應祂,即使自己在艱難困苦中。

我們蒙召去愛神,而且,正如我們所看到的,「愛是不計算人的惡」。

第三,柏拉夫希望他的讀者們把這一原則也用於人際關係。

雖然他在《基督徒的珍寶》一書中沒有明確說明這一點,但他肯定想到了這一點。柏拉夫一生都非常關注教會的合一。在他的《合一》(Irenicum)一書中,他爲次要教義上的分歧導致了整個英國教會的不合一而感慨,他的結論是原因不在於神學立場,而在於自私和傲慢。

但是,如果基督徒表現出好像上帝對撒拉那樣的恩慈呢?如果基督徒遵守哥林多前書13:5的命令,拒絕惡意理解他人,教會中的小分歧不就會得到醫治嗎?

柏拉夫挑戰我們深入思考上帝的恩典。如果神愛我們到足以對我們的作爲總從善意理解,我們難道不應該同樣理解神總是以我們的益處爲目的,即便我們自己正在經歷患難嗎?而且,如果我們已經真實感受到了神莫大的恩典,我們怎麼可能惡意理解神家裡其他已經被基督洗淨的成員呢?正如柏拉夫所說:「如果我們對一件事有一種善意的解釋,我們應該寧可使用善意的解釋而不是惡意的解釋。」(225頁)

與柏拉夫一起反思上帝使用恩典對待我們,這應當在我們內心產生一種恩典回應,引導我們追求合一、滿足,以及最重要的:愛心。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Love Thinks No Evil': Jeremiah Burroughs on God’s Gracious Interpretations.

Jackson Gravitt(傑克森·夫拉維特)在利亞郡書院(Rhea County Academy)教聖經和教會歷史,是田納西州戴頓(Dayton, Tennessee)威斯敏斯特長老會(Westminster Presbyterian Church, PCA )的成員。
標籤
饒恕
清教徒
柏拉夫
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