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紙上牧師
2018-12-03
—— Dan Phillips

幾十年前我曾讀過一位牧師寫的一篇坦白、讓人揪心的文章,這篇文章講的是他與色情掙扎的故事,刊登在《領袖》雜誌上。很多年後,我仍然不能忘記他的兩樣切身體會。

我記得文章作者終於發現,他被那些圖片吸引,是因爲那些圖片是不真實的。圖片裡的女人從來沒有遭遇不順利的日子,從來不鬧彆扭,從來不咄咄逼人,從來不會對人不敬,不會貶低人,不會發脾氣。她們總是迎合他的心情、他的需要、他的要求。她們是不真實的。

他終於發現他和這些女人沒有任何現實中的關係。如果一位女星在飛機上坐在他旁邊,她根本不認識他是張三還是李四。不管在他犯罪的幻想中有什麼事情發生,他們兩個人在真實世界裡並沒有關係。

當然這就是爲什麼如此多女性憎恨女演員和模特兒的原因。這並不是因爲這些女性思想陰暗或者心胸狹窄,而是她們知道男人會多麼容易受到眼見東西的試探。她們知道,如果他們的男人要在她們和幻想當中二選一的話,她們自己是爭不過幻想的。

在某種方面她們想得沒錯。她們爭不過這些女人。因爲這些女人在真實世界上是不存在的!她們的真面貌和她們的照片根本就不一樣!由於電腦使的法術,我們看到的照片可能和實際的女人只有最輕微的相似之處。

沒有人能爭得過一個幻想。

這篇文章不是要講色情、男人、女人或婚姻的問題。

這篇文章要講的是教會會眾和紙上牧師的問題。

一些口頭承認相信的基督徒是徹頭徹尾犯罪,從來不實際參加一家現實中的、存在於人際關係中的教會。我們之前講過這個問題,這些人不是我們現在要關注的。

但還有一些基督徒確實去教會——親身去教會。他們來,他們坐下,他們唱詩,他們可能在金錢方面做奉獻。牧師,你講道的時候,他們可能看著你。

但你知道他們的心給了另外的人。

他們真正的牧師並不是你。是戴維·漢特(Dave Hunt),或者是約翰·派博(John Piper),或者是約翰·麥克阿瑟( John MacArthur),或者是利根·鄧肯(Ligon Duncan),或是狄馬可(Mark Dever),或者大衛·克勞德(David Cloud),或者是司布真,或是鐘馬田醫生,或者萊爾,或者是加爾文,或是馬丁·路德,或者是巴森……

而且他們是比你要好得多的牧師!你知道他們比你要好得多!爲什麼?

嗯,那是因爲紙上牧師從來不會心情不好,他們從來不會發脾氣,或昏昏欲睡,或者生病(那些已經死了的尤其如此)。

他們從來不需要人老是用同一套激將法激發他們的勇氣,轉過來滿有恩慈聽你抱怨他們,講道使用和你用的是不一樣的聖經版本,或者爭論一個他們連讀都不會讀的希臘文單詞。他們沒有家庭,不會因爲你佔用了他們的時間,他們的家庭就沒有了時間。他們從來不會半聽半不聽,從來不會和你約談,然後要提前結束。他們的辦公時間就是你的辦公時間。他們一週7天,一天24小時按你突發奇想隨傳隨到,你總是能得到他們毫不分心的關注。

更要緊的是,他們總是有一切的答案!他們可以帶著完全的自信和巧妙的口才對你說話。他們從來不會說話結結巴巴,要猜,或者拼命想答案。而且他們能證明 ——無論他們說什麼都能作出證明!

還帶著註解證明!這些紙上牧師與人保持完美距離。如果你不想聽一些話,他們不會強求——或者你可以立刻讓他們閉嘴,啪的一下讓他們閉嘴!他們從來不會要求你做一些你感到不自在的事情,追著你不放。他們從來不會鍥而不捨要處理一個罪的領域,你身上的,面對面,眼睛對望著處理……他們以後也不會。教會紀律懲治不會是他們要威脅做的事。絕不會。

因爲他們不知道你是張三還是李四。

然而有多少牧師知道,在他們的羊群中有一些人在想,「約翰·派博絕不會那樣說的。戴維·漢特說他剛才講道講的是異端。約翰·麥克阿瑟不像那樣。馬哈尼說……莫勒說……鐘馬田說……狄馬可說……」

因爲你的牧師不好意思對你說—— 因爲我此刻不是對我教會裡面、他們會懷疑我講的是他們的人說——我就要清清楚楚對你說:

弟兄姐妹們:約翰·派博不是你的牧師。約翰·麥克阿瑟對你一無所知。戴維·漢特從來沒有跪下爲你禱告過。你做完手術康復,或者你的一個孩子讓你心碎,或者你的婚姻地動山搖,僅僅只是在維持的時候,鐘馬田不會來你家探訪你。你哀哭的時候司布真不會與你同哀哭。

你可能會買或者不會買某某大牧師新出的那本書,他根本就不會知道。但如果你是在一個規模還能管理得住的教會,有一位關心你的牧師,下個週日你突然不在,他就會很擔心。他可能會給你打電話,他會問情況是不是還ok。

神給了你祂給了你的這位牧師。神告訴保羅要對你說(帖前 5:12,13):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

神藉著希伯來書的作者對你說(來13:17):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爲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象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你那位有血有肉的牧師無法與那些紙上牧師競爭,這和你爭不過那些紙上男女的原因是一樣的。因爲他們不是真的。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作者博客:Porn and paper pastors

Dan Phillips(丹·菲利普斯)是德州休士頓科博菲爾德聖經教會(Copperfield Bible Church, Houston, TX)牧師,同時也是多本書的作者和大會講員。
標籤
教會
服事
牧養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