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講壇上的驕傲
2018-08-20
—— Paul Tripp

每當我聽到完全從律法的角度出發的佈道,並且要以律法來成就只有耶穌基督的恩典才能成就的事,我立刻就會爲講道的人擔心。我會關心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因爲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罪和軟弱有一點了解的話,這樣的佈道就無法爲他和他的聽眾帶來任何的希望和安慰。

法利賽人就往往這樣。因爲他們自以爲義,以爲自己是完全遵守律法的,所以他們覺得,要求其他人背負這種沉重的擔子是理所當然的。他們濫用律法 的根本原因在於錯誤的神學理論,也在於人性中那醜惡的驕傲。他們自以爲自己遵守了律法,就認爲律法是完全可以遵守的。他們甚至認爲其他人也應該完完整整地 遵守律法。他們是當代的宗教領袖,卻目空一切、麻木不仁、愛論斷人。他們沒有參與上帝當時在進行的工作,而是在阻撓這工作的進行。

驕傲氾濫

我想現在的各個講壇上充斥著太多的驕傲。神學院的教室裡有太多的驕傲,教會的員工之間也有太多的驕傲。人的驕傲往往是導致教會中許多人事衝 突的原因之一。我們往往只能作神學理論的把關者,卻作不了溫柔謙卑宣講福音的人,就是因爲我們太驕傲。牧師有時看似難以親近,也是因爲驕傲。爲什麼在開會 時,我們會動怒,在別人和我們意見不合或指出我們的錯誤時,我們會想要滔滔雄辯?原因還是驕傲。

我們太自以爲是,也太自信了。我們武斷地認爲自己沒有問題,還隨隨便便就把自己以及他人捧做英雄。全能恩典所成就的事情,我們卻急於邀功。 一般信徒需要的幫助,我們總是以爲自己不需要。我們過於心直口快,太少用心聆聽。我們經常被一些並非針對我們的批評冒犯到。我們不耐煩,輕易停止學習。我 們每天安排用來與基督靜思溝通的時間都太少,卻很自信地安排那些我們根本無法完成的事工給自己。我們生活孤寂,對我們的靈命沒有好處。

尚未擺脫

其實,你還沒有完全擺脫你的罪,以及罪惡所帶來的危險。你還是有在罪惡之極面前低頭的可能。你還是會迷失方向。你還是有可能產生不敬虔的想 法以及邪惡的慾望。你還沒有完全從驕傲、貪婪、淫慾、怒氣和苦毒中得到解脫。在執行上帝的工作時,你居高臨下, 以爲自己是王,而忘了自己其實是至高王的使者。你並非在任何時候都愛上帝超乎一切。你沒有無時無刻愛人如己。你不是每次都善良仁慈、耐心寬容。有時,你愛 你個人的小國度,多於愛上帝的國。

有時,你愛安逸享樂多於珍惜被救贖的恩典。有時,你的驕傲讓你變得冷酷和難以接近。有時,你把事工看做是屬於你個人的工作,一切都以你自己 爲中心。有時,你還覺得那些你被呼召去牧養的人很煩。你有些心思意念是你無法引以爲榮的,你有些言語是你怎麼樣也不想讓會眾聽到的,你還有些私下做的事是 絕對不想讓別人看到的。

其實我也一樣。這一切證明我們這些被呼召做牧者的,也切切需要牧養。我們這些宣講恩典的人,也切切需要恩典。我們還未突破這一切。我們還是無時無刻需要恩典。我們還在危險當中。我們還會被試探。爲爭奪我們的心而發起的戰役還未結束。我們仍然會失敗、會跌倒。

然而,我們向他人傳揚的恩典,其實也已經臨到我們自己身上。這恩典恰恰把那些我們想要否認或不當一回事的罪惡給凸現出來,從而讓我們謙卑。當我們知道我們倚靠的不是自己的完美而是基督的完美時,那是何等美好!我們傳揚的不是自己的名,而是基督的名。在我們尚未成熟時,救主就已經通過我們施恩於他人,所以我們沒有必要否認自己也同樣需要恩典。

Paul Tripp(保羅·區普)是一位牧師,作家和國際會議的講員。他是保羅區普傳道會的主席,他們致力於把耶穌基督的改變的能力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這個異象驅使他寫了13本關於基督徒生命的書,並到世界各地講道及教導。保羅的使命是幫助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怎樣爲日常生活帶來實際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機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獨特艱難的挑戰》(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標籤
教牧事工
成聖與成長
福音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