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可放棄釋經式講道的六個理由
2018-08-15
—— D. A. Carson

提到講道,清教徒神學家威廉·珀金斯(William Perkins)說:「講道有四個重大原則:清楚無誤地閱讀聖經正典文本;根據聖經本身來詮釋和理解;從經文本意提煉教訓要點; 用簡單樸素的語言把教訓引申到人的生活和態度上(如果傳道人有此恩賜)。」

珀金斯的界定,有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純粹。傳道人的目的,不是做博學之士,不是要取悅於人,也不是爲擴大教會規模。

傳道人的目的,是拿起經文,解釋其意,串聯其他經文,給人以整全觀,並應用於生活,發揮其刺痛、醫治、指教、啓迪的功用。爲此,還有比釋經式講道更好的方式嗎?

 釋經的優點

有人把忠於聖經的講道一概歸爲「釋經式講道」。而我認爲,釋經式講道不同於專題式講道、經文式講道及其他講道。釋經式證道必須嚴格控制在聖經文本的範圍內。聖經片段是釋經式傳道的直接來源和論證理據。

釋經式講道應成爲主要的宣講方法,原因如下:

1. 釋經式講道偏離經文的可能性最小。比如你傳講聖經有關自尊的教導,那麼你一定找得到有用的見解。然而,即使你的傳講無可指摘,也可能是從聖經的核心故事情節提取的。而釋經式講道可以確保你抓住主線。

2. 釋經式講道能教人讀聖經。特別是在傳講大段經文時,會眾可以從中學到怎樣思考和理解每節經文,並把上帝的話語用到實處。

3. 釋經式講道能賦予傳道人信心,授予證道權威。如果你忠於聖經文本,你就會確信,你的信息就是上帝的信息。不論教會現狀如何(教會有沒有發展,會眾喜不喜歡你),你知道你在宣講上帝的真言。這是何等奇妙的自由。

4. 釋經式講道具備相關性(relevance,譯者注:又稱有用性),但不受制於相關性。所有真正的講道都有適用性,這一點對當今時代極其重要。但是,釋經式講道總是把永恆,放在討論的核心位置。

5. 釋經式講道需要傳道人處理棘手問題。你研讀聖經會碰到有關離婚、同性戀、女人的服侍等話題,這時你不能迴避。

6. 釋經式講道能使傳道人系統闡明上帝的全部勸諭。加爾文在生命的最後十五年,註解了創世紀、申命記、士師記、約伯記、部分詩篇、撒母耳記上和下、列王記上、大小先知書、對觀福音、使徒行傳、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以及教牧書信。我不是說傳道人都要像加爾文一樣。但如果我們要傳講上帝的全部勸諭,我們就必須講授整本聖經。其他證道雖各有優點,但都比不及慎重而忠實地闡述聖言,更能在周復一週的傳講中,爲會眾供應更多靈糧。


編者按:本文首次發表於1996年Leadership Journal夏季刊。欲獲作者D. A. 卡森的更多文章、演講和證道,可訪問福音聯盟資源數據庫。

D. A. Carson(卡森 )是三一福音神學院(位於伊利諾伊州迪爾菲爾德鎮)的新約研究教授,也是福音聯盟(TGC)的聯合創始人、福音聯盟的主席,著有多本書;和妻子喬伊有兩個孩子。
標籤
講道和教導
釋經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