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自我狂還是服侍狂
2018-12-09
—— David Murray

親愛的自我狂,

你有一個問題,就是你自己。實話實說,你對你自己上了癮。你生來就是這樣,就像我們所有人生來就是這樣。但是我們大部分人學會了在大部分時間裡把這一點隱藏起來,或者我們至少開始意識到,100% 以自我爲中心並不是實現我們目標的最好辦法!我知道,這是一個自私的動機,但社會就是這樣運作的。

還有一種方法能讓人擺脫這種上癮,這種方法實際上會除去自我,而不只是促進自我管控,但請等我稍後再談。

像大多數癮君子一樣,你很有可能還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問題。雖然你總是不斷在想你自己,你卻對自己幾乎一無所知。所以,請容我描述一下自我狂的症狀,然後給你帶來擺脫這一切的盼望,特別是趁你現在還年輕的時候。

自我狂

自我狂的特點是以自我爲中心,自以爲義,宣揚自己,自力更生,任性,崇拜自我,自愛,自我吹噓,等等。然而,這些症狀的表現形式是不一樣的,這取決於成癮之人的年齡。如果你還是一個青少年,你就很有可能處在自我狂其中一個最糟糕的階段——強硬,獨立,有足夠的自我意識表露出自我狂更醜陋的一面;但你還不夠有智慧,還經驗不足,未能認識到除非加以「管控」和修正,否則這就是自我毀滅和自我挫敗。

你很有可能還不明白父母爲什麼總是對你說「不」?爲什麼他們竟然要考慮你兄弟姐妹的需要?你爲什麼不應該坐在那裡愁眉苦臉,沒精打采坐在桌旁?這沒有影響別人啊,難道不是嗎?至於家務,你爲什麼不能只是回家,待在你自己的房間裡不出來?爲什麼媽媽要知道今天你在學校裡發生什麼事?她要是不那麼嘮叨,你要換衣服的時候,她可能就會把你喜歡的潮流T恤衫準備好了,對吧?老爹命令你要和其他人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而不是在半夜弄奶昔喝,這豈不真是煩嗎?

但你很不開心,難道不是嗎?這是關於上癮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上癮的事情給你許多許諾,但實現的寥寥無幾。你以爲,追求你的計劃就會找到幸福、滿足和滿意,但你漸漸發現,自愛生出自恨。哦,我知道你認爲,你的悲慘是由你生活裡所有那些「不」引起的——父母說的「不」,老師說的「不」,牧師說的「不」,每一個人說的「不」。「爲什麼從來沒有人對我說『是』?」

但問題比你想的更簡單更直接。問題在於你內心正中間那大寫的「我」。除非這大寫的「我」被砸得粉碎,否則,你的人生就會繼續憂鬱悽慘的發展下去。你會從一段關係遊蕩到另一段關係,從一間大學轉到另一間大學,從一段婚姻轉到另一段婚姻,從一份工作跳到另外一份工作,從一家教會轉到另一家教會,從一件閃閃亮的玩意轉到下一件閃閃亮的玩意。而這總會是「他們的」錯,絕不是你的錯:是你父母,老師,朋友,教授,妻子,丈夫,牧師,老闆,政府,任何人,任何事的錯……只要他們都向你屈服,服務你,那麼一切就都好了。

服侍狂

但最奇怪的事情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是服侍別人的人——不是那些爲百萬富翁暖拖鞋的人,而是那些在一切關係和責任當中服侍他人的人。他們可能有一百萬銀行存款,或者完全是赤字,但不管他們社會地位或財務狀況如何,他們願意聆聽,他們奉獻金錢和時間,他們在教會做志願者的工作,他們做的超過了分配給他們的任務,他們甚至做一些事情,不收取酬勞!

我知道,這在你聽來是完全悲慘的事,但是請相信我,這是通往幸福的那一條道路。當然,一些人出於自私的原因作無私的人,他們有智慧,知道只是爲自己而活,這在社交或職業方面都不會對自己很有幫助(我希望你要是只有這種洞見就好了)。但是有其他人,他們不僅管控和修正他們的自我狂,還真是捨己,爲別人而活。怎麼可能?他們有那位偉大的捨己的主在他們心裡動工。當然我講的是耶穌基督,那位服侍人的主,祂能把最惡劣的自我狂轉變爲最好的服侍狂。

查考基督的生,問你自己,你如何也能做到服侍人,而不是受人服侍。但最重要的是查考祂的死。查考祂的生,要把你的「我」縮小一點點;但是當你站在祂的十字架前,你的「我」就要開始分崩離析,連根基都塌陷了。正如保羅呼籲當時在腓立比的自我狂那樣,他也呼籲我們明白把握這一點,就是基督的服侍狂爲我們的自我狂贖了罪(腓2:3-7)。當我們明白把握那爲我們舍祂自己這至大的作爲,我們就不僅要服侍,我們還會出於無私的動機服侍。我們就不會再想我們現在正捨棄了什麼,而我們看到的,就是祂已經捨棄了什麼。

腓立比書這封講到服侍的書信,也是講到喜樂的書信(腓3:1; 4:1,4),難道這僅僅是巧合而已嗎?我懇求神讓你也會認識到服侍狂的喜樂(林前16:15)。

一位正在恢復的自我狂敬上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發表於作者博客:Selfaholism or Servaholism

David Murray(大衛·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學院(PRTS)的舊約與教牧神學教授,同時也是大急流城歸正教會(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師。
標籤
自我
事奉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