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在事奉中「裝假」的危險
2018-07-21
—— Kathy Keller

當我和提姆最初進入事奉崗位時,一位智者談到我們將要面臨的危險,令我們感到震驚。他說:「事奉之職要麼把基督徒變得更好,要麼變得更壞」。事奉造就更好的基督徒,這很容易理解,畢竟會經常查經、禱告並閱讀大量主內書籍。每天商討和運用蒙恩之道,當然會幫助我們成爲有智慧、成熟又敬虔的人。

這話既然是從我們夫妻敬重的人口中說出的,我就強烈感到,他或許知道一些我所不知道的東西,就是關於事奉他人如何反倒使自己變得更糟糕。到現在近四十年過去了,我已經開始深信不疑,比起每天與屬靈之事相交所累積的益處,將事奉者變得更壞——冰冷、遠離上帝、假冒僞善,甚至被醜事毀掉人生——的那股拉力,要強大得多。

一個常被提到的解釋是,魔鬼更有興趣攻擊那些爲基督說話的人(包括普通信徒和專業事奉者),破壞他們爲福音發揮的影響力。然而,跟我們對自己所做的相比,黑暗勢力對我們所做的根本不算什麼。

總有一天,你將不再適合做你不得不做的事,無法再證道、輔導有需要的人、傾聽沮喪靈魂的心聲。你的禱告生活止步不前,你有一段關係還未與人和解,或是其他什麼干擾你與上帝相交、以福音爲樂。(一位我認識的女士,宣稱她已退出與上帝的關係,去休她的「產假」!)當那一天到來,你必須坐下,不惜時間,不顧日程,去與上帝和好。那時,只有那時,你才能奉祂的名事奉。

沒時間和好?

而實際上,你以及大多數人都會禁不住說:「在做完這次佈道/授課/諮詢會議/教牧約見之前,我沒有時間找回與上帝的相交關係。不過我知道該說什麼、做什麼。事情一做完,我就那麼辦,到上帝那兒好好理理。」等你講完道,還獲得稱讚;你約見的人向你表示感激,似乎從你這裡得到了幫助;會議的進展也相當順利。於是你又開始新一輪的馬不停蹄,一次次僥倖逃過自我反省。

過不多時,你甚至很難意識到,自己在假裝關心他人,假裝熱愛基督和福音,假裝整個基督徒的人生。因爲你都回想不起來,與上帝活潑的關係是什麼樣子。你已經成了空洞:外表上體面,而內裡已經失了上帝的同在。

當一個看上去剛強健壯的基督徒被人發現過著雙重生活,沉溺於色情、毒品、酒精、出軌或其他顯眼的醜聞,他內心的空洞就顯現於人前。羞恥的公開絕對不算最糟糕,至少可以喚醒人覺知自己的屬靈光景。如果羞恥沒有公開,心靈的空洞就可能繼續擴大,直到無法再被忽視:可能信心產生動搖,可能開始質疑與上帝真實聯結的可能性,想當然地認爲那些宣稱有此經驗的人是被欺哄的。

可能你意志消沉,想乾脆放棄事奉。你照樣說話、微笑、禱告、行動,心卻飄到千里之外;你可能足夠精明,向你尋求屬靈幫助的人都看不到你的內心空洞——這是最糟糕的情形。了解你的人知道,你的外表是僞裝的,你的內心沒有愛,你裡外是割裂的。教會長大的孩子許多在成年後,依然無法跨越橫亙在自己與信仰間的苦澀記憶——他們的父母人前一套背後一套。

出路是什麼?悔改奔向基督——不論你與祂分離有多遠、有多久,並仰賴祂的憐憫。祂有饒恕的恩典。只有不求饒恕的人,才不得赦免。

找一個在屬靈上信任的朋友或小組,讓你可以對他們承認所發生的事,並使你對生活做出負責任的改變,以回到起初的愛。

那危險是真實的,而且真的、真的很危險。 你的生命可能會爆炸,否則可能會慢慢內爆。 但爲了作事工,「僞造」就如在岩石上航行。 你造成自己的信仰沉船,也把很多其他人拖下水。


編注:本文最初刊登於救贖主長老會教會每月的《救星報告》裡。

譯:沈昀熹;校:Yvette

Kathy Keller(凱西·凱勒)是美國紐約市救贖主長老教會的通訊助理總監。 她是《耶穌,正義,和性別角色:一個爲全職侍奉性別角色的案例》的作者,也與她丈夫提姆·凱勒合寫了《婚姻的意義:以上帝的智慧面對承諾的複雜性》。
標籤
教牧事工
敬虔生活
追求聖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