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爲什麼接待比請客更好? 
2022-05-31
—— Jen Wilkin

2010年11月6日,我發佈了我平庸的社交媒體生涯中最令人遺憾的一條推特。爲了迎接節日的到來,我決定以此好好地接待朋友。這條推文是選擇性記憶和自以爲是的完美結合,旨在以提供明智的建議爲幌子,讓粉我的人感到自己很糟糕。這條推文是一張從我的最佳角度拍攝的言語「自拍照」,旨在使我看起來非常、非常好。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條推文: 

請注意這條推文帶來的雙重打擊:如果你的房子每天都不夠整潔,你就沒有資格接待弟兄姊妹,並爲你的孩子樹立了一個壞榜樣。各地的媽媽們,請接受這樣的挑戰吧

幾年後,我回憶起那條推文時仍然心驚肉跳,主要是因爲從那時起我就一再辜負了它。我想,2010年11月6日,我的房子是一塵不染的,但此後就很少這樣了。就在我打字的當下,我正看著散落的衣物、課本、佈滿灰塵的底板和剝落的油漆等「不整潔」的房間。那條推文沒有提到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我的房子是什麼樣子的;也沒有提到當客人來的時候,我是如何把雜物藏在烘乾機裡的;更沒有說道僅僅爲自己的家人準備晚餐就會帶來衝突和不高興,更不用說爲別人的家人準備了。所以我很遺憾,我向媽媽們提出了一個我自己都無法達到的標準。

但更重要的是,我對那條推文感到抱歉是因爲我已經認識到,它所提出的標準是有缺陷的。它揭示了我自己對接待的性質和目的缺乏了解。在我自以爲是地提供建議的願望中,我把接待與它的邪惡孿生兄弟——請客(entertaining,即讓客人開心——譯註)混爲一談。

這兩個概念大有不同。

有什麼區別?

請客包括了在Pinterest網站上進行詳盡的搜索後設置完美的家庭,它包括了採用一個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菜單,然後在準備工作的每個階段都緊張不安。它要求每個枕頭都要到位,每個蜘蛛網都要清除,每個孩子都要穿著整齊。它讓我用更多的時間,在第一位客人按下門口季節性裝飾旁的門鈴之前穿上完美的衣服。如果計劃中的任何元素出現差錯,請客之人會就會認爲整個晚上都受到了影響。請客會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而接待的目的則是設置一個讓每個人都感到舒適的桌子。接待在選擇菜單的時候讓接待者有時間和客人面對面交流,而不是把自己拴在爐竈上。接待者把房子收拾得令人愉快,但不覺得有必要掩蓋日常生活的證據。有時接待者坐下來吃飯時頭上還粘著麪粉,讓聚會由談話的質量而不是菜餚的質量來決定。接待的人對朋友的思想、感情、追求和喜好表現出興趣。接待者善於提出問題並認真傾聽答案,將注意力集中在他人身上。

請客的人總是在考慮下一道菜。接待的人則會因爲在聽別人的故事而燒壞了菜。

請客的人糾結於自己出了什麼問題。接待的人品味著大家所分享的東西。

請客的人會感到筋疲力盡地說:「這沒什麼,真的。」接待的人真的認爲這沒什麼,真的。

請客的人是爲了給人留下印象。接待的人尋求祝福他人。

這兩種做法看起來是如此相似。兩個人可以佈置同樣漂亮的餐桌,提供同樣的美食,一個人的動機是爲了打動人,另一個人的動機是爲了祝福人。我們怎麼能知道其中的區別呢?只有第二個人會邀請窮人、跛子、瘸子、瞎子坐到椅子上,用酒杯喝一口(路加福音14:12-14)。我們的動機不僅體現在我們如何擺設餐桌,而且體現在我們邀請誰加入我們的接待。請客的人會邀請那些會給自己帶來快樂的人,接待的人則來者不拒。

爲什麼要接待

接待的確需要投入,但它的關鍵不是保持一個永遠有秩序的家。在我那條糟糕的推特之後,我謙虛地試圖重新來過:

不管房子是否有秩序,接待都需要自己把門打開。接待是提供自己,不求回報。接待不記錄自己的服務,不計算成本,不尋求感謝。就像那些在敵人面前回憶起擺在他們面前的恩典餐桌之人(詩23:5),那些期待著即將到來的榮耀餐桌之人(啓19:6-9),他們快樂、習慣地奉獻自己。

這是一種模仿我們無限好客的神的一種方式。

因此,五年多以後,我對自己的建議是這樣的:放棄空洞的請客,奉上熱情好客的盛宴,因爲神已經這樣爲我們預備。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Hospitality Beats Entertaining.

Jen Wilkin(珍·威爾金)是一位講師、作家、女性聖經學習教師,積極參與女性事工,在家庭、教會和福音機構組織帶領女性學習聖經。另著有《照著他的形像》(In His Image)和《無人像他》(None Like Him)。
標籤
接待
好客
招待
請客